前往
大廳
主題

2021/8/23 音響店之旅 邂逅PSI A14-M

TeIRyoU | 2021-08-23 23:47:20 | 巴幣 114 | 人氣 1148

  今天很幸運邂逅一組很猛的音響PSI的A14-M,關於技術性規格跟完整評測我這外行人就別來亂了,留給那些大神,網路上的文章也不少,我只管寫自己爽的部分哈哈。

  馬的,老闆又推薦很屌的東西。老闆每次推薦就是很爽又很幹,爽的是東西真他媽讚,幹的事不斷刷新我的耳朵上限,而且還爆幹貴,不過論CP值也是很鬼。不是在凝視深淵了,根本是直接往下跳擁抱深淵。
  這次認識的新玩意是PSI的A14-M。小小尺寸(5吋)上打各種大喇叭,還是主動式的。也是屬於可以跨越價錢幹架的扯淡玩意。這玩意8萬,讓我跟上周聽到PMC12萬的音響,毫不猶豫選A14-M。老闆表示這玩意不會輸百萬級太多。(怕)


今天的組合:M2Tech Young mk iv+PSI A14-M
  關於DAC就不多描述,一來不熟,二來主角不是它。基本上就是走比較乾淨、細膩的聲音取向,沒有太多的染色與鮮明的個性。
  
  今天主角是PSI的A14-M,與Genelec8020D同樣的單體尺寸規格,也是主動式音響。雖然把它們放在一起比較蠻過分的,A14-M要價8萬而Genelec8020僅僅只有三萬多,不到一半的價格。為何還要放在一起講呢?當然是因為我對音響經驗不豐富,要以自己熟悉的聲音來理解好壞。

  從第一印象說起,相當驚艷。老闆放音樂的習慣是音量催下去,跟我習慣的音量差距很大,外加老闆選的歌是我很容易嫌吵的西方流行,正常來說我會覺得難以承受,馬上換歌。但很意外,雖然音量超大,我卻不覺得吵。聲音非常集中,穿透力十足,並不會感到散亂在外面的聲音,或是不同聲部在打架沒有融合。這馬上引起我的注意,馬上挑了Maroon5的Memories與Lost star來聽,很穩定的控制住每個元素,細節也相當到位。以我偏好的音響耳機設備來說,對元素眾多且有各種染色的流行樂,駕馭並不是那麼理想。像是Genelec8020面對流行樂就容易出現過於乾燥或是聲部不融合而感到吵雜,用比較生動的說法是她聲音太乾淨了,流行樂對她來說太髒了,可能需要更有個性的DAC來幫忙調整,才能在流行樂甚至電子、搖滾有更好的表現。換句話說,不是我不喜歡流行搖滾,而是沒有符合我的聲音喜但又有好的表現。
後續欣賞歌曲
  • 交響代表  交響アクティブNEETs  所演奏的  童祭 ~ Innocent Treasures
    沒話講,扎實、穿透力、氣勢很到位,完全輾壓8020D,拿去跟上篇所提到的PMC 12萬的音響比我也是投A14-M毫無懸念
  • 原聲帶  聲之形  牛尾憲輔所創作的 LIT(VAN)
    該有的基本功不用講,歌曲由鋼琴擊錘運作所發出的ㄎ一哩摳囉的細節十分立體。在歌曲高潮漸強的擊鈸,也很好的堆出層次力道感,但這裡的低音量感確實是不足的,算是美中不足的部分。
  • 輕音樂、鋼琴、合唱美聲  Haruka Nakamura 所創作的
    算是小菜一疊,不論是潮起潮落的層次感,抑或是延綿不絕的美聲合唱,相當的舒服。
  • 流行  暁Records 所創作的 太陽の花-Eternal Summer
    這首的表現就比較差強人意了,開始出現刺耳的感覺,算是駕馭的比較不理想的歌曲
  • 流行 魂音泉 創作 銀龍 所演唱的 Sakura Days
    簡單伴奏與銀龍略顯滄桑的歌聲,力度十足但又不顯散亂,渾厚卻能穿透,是個簡單但不輕鬆的題目吧
  • 說唱 魂音泉  創作的  ゆけむり魂温泉 II
    當每個聲部元素質量很集中,聲音就會顯得很俐落乾淨。電音舞曲般蹦著的低音,有力且精準的蹦在每個點上不拖沓,讓人忍不住想在店裡跟著蹦起來跳圈圈。當然說唱快嘴的咬字與節奏感自然是俐落清晰

我的聲底喜好,偏向低音量少,中高音的量感偏多;風格喜歡細膩、乾淨俐落,染色較少。A14-M在這點上打到我的喜好,對於駕馭各式風格都能有不錯的表現更是大大打動我。這次試聽比較可惜大概只聽了40分鐘,之後會再去試試看不同的歌曲表現如何。謝謝閱讀。

創作回應

小企鵝
請問大大這台目前哪邊能夠試聽啊?
2022-07-10 16:58:21
TeIRyoU
我是在高雄的首都音響試聽,其他店家就不清楚了。可以事先詢問店家有沒有,也方便店家準備比較不會白跑一趟。
2022-07-10 18:11:38
小企鵝
感謝大大回覆
2022-07-11 14:16:0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