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冥契のルペルカリア 短評心得

小子,這是個挑戰 | 2021-08-20 18:49:25 | 巴幣 8 | 人氣 1708

請不要忘記。即使不能將不可能化為可能,卻可以將不幸化為幸福。

 
===這篇算有雷===


開頭我坦白,我沒有玩懂這個作品,遊戲中穿插許多的文學作品,<卡利古拉>、<哈姆雷特>、<銀河鐵道之夜>、<暴風雨>、<小王子>等,我的文學素養不足,對於沒讀過的作品我無法從中知曉引用它們對劇情所道來的隱喻、含意,不過撇開這些,我相信這是個在於逃避與面對之間做出選擇的故事。
 
承襲了紙魔以及水葬銀貨,冥契混淆了虛構與現實中的界線,更加入了對絕望的無力。如果說現實如此的令人絕望、無法接受,那沉溺於虛構又有何不可,這就是本作的核心價值,
 
 
天使奈奈菜於虛構中與環作為兄妹相戀著,朝著實現夢想的路途中,會去責罵與苛責的如此關係的人,並不存在。
 
箱鳥理世於虛構中與環逃避了戲劇,人生步步向著幸福邁進,縱然這個幸福卻不會帶給理世真正的救贖。
 
匂宮巡於虛構中與環享受著曖昧的關係,互相確認了彼此相愛,那麼又何必急著為了這份關係定下名份?畢竟在列車到達終點站前有著接近無限的時間。
 
架橋琥珀於虛構中與環代替著妹妹未來,再次度過著從哈姆雷特上演開始的那天,即使不熟練,依舊和同伴一起重溫著演戲的快樂,就算察覺了琥珀並不是未來,那又如何?在不知何處的花田上,兄妹依畏著感受那過熱的溫度。
 
 
既然現實如此殘酷,那縱身於溫柔的謊言內又有誰能指責。
然而虛構中是不會帶來救贖的,未來為了環和自己所建構的虛幻世界,在雙方的告白中拉下了帷幕。現實中也許充滿了殘酷、絕望,但在溫柔的謊言內休息的片刻,從中得到的堅強,想必能成為向其對抗最好的依托。
 
閃閃發光,轉瞬即逝的星星。
搖搖晃晃,晃晃悠悠的平行線。
試著在純白的校園上描繪吧。將心燃燒,用生命製成的墨水記錄下來吧。
不用寫在紙上也沒關係。
只寫在手上也沒關係。
因為故事所必要的,只有悲劇與淚水而已。
白髮赤目指引著。
帶往對大家而言那前路坎坷的現實。
──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冥契相比紙魔和水葬在劇情上的優點在於人物,尤其是配角上的刻劃分配更加熟練了。女主角間沒有像妃和玖玖里那樣一人獨大的局面,本作在迷途劇團團員等配角間的描寫真的多了很多,很多角色更加的立體也讓我們能從更多面向去解讀故事,特別是雙葉和來來,簡直是靈魂配角。(所以有沒有要出雙葉fd啊= =)
 
此外聲優配的真的很好,在劇中飾演角色的瘋狂和發自內心的嘶吼,真的有振擊到心臟,體驗極佳。桐葉雖然立繪還是有點奇怪,但cg真的滿有震撼力的,崩壞也很少,完美退化到紙魔時期了(稱讚意味)。
 
缺點也是有,雖然是沒有女主一枝獨秀的樣子,不過琥珀真的太影薄,背景描寫基本沒有,故事中期也因為劇情需要少了很多和主角的互動,實在可惜。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台詞中常常穿插一些讓人似懂非懂的句子,每個人都像個謎語人似的要花很多心力去讀懂他想表達的意思,特別是對我這種讀不多文學作品的人,不過我自己是很享受讀不懂這回事,畢竟解讀台詞深意本就沒有標準答案,”一千個觀眾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就是這回事。因此這算不算缺點還是因人而異。
 
我真的很喜歡這個社團的作品,奇幻中又帶點憂鬱的悲劇風格,優美的台詞和令人深思的故事主題,很期待他們接下來又會給我們帶來怎麼樣的作品。

最後放個老婆

創作回應

yayaoh
雖然結局看似GE,但想到現實中可沒有夢境讓人醒悟,就覺得這部果然是實打實的悲劇
2023-08-09 00:34:3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