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更】閱讀筆記(82)突破天花板:「自我」與「無我」的雙元循環

咖啡加糖嗎 | 2021-08-16 22:04:53 | 巴幣 2 | 人氣 214

【日更】閱讀筆記(82)突破天花板:「自我」與「無我」的雙元循環

自我到無我,尋找個人優勢,了解知道自己要什麼,有什麼,該放棄什麼。

對這些問題的瞭解程度,都是對自我理解的認識,這個過程是人一生中,會不斷探詢的問題。



【1】「自我」的天花板

了解自我問題的價值,能夠帶來的成果,會幫助你聚焦在,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小至個人對自我認識,到自我價值的理解;大到組織的核心價值與目的。

但「自我」也是一種雙面刃,不只是為個人推積出現有的身價,同時也會成為一種成長的天花板。

因為只要有不同觀點,都會被視為一種「拒絕」自我的信號,也就會逐漸以個人所認知的自我,固化成個人看待世界的眼光。



【2】「無我」的境界意義

「無我」的境界,則是在自我了解後,需要掌握的關鍵認知。

所謂的「無我」,就是既知道自己的優勢,同事也能將自己優勢捨棄掉,猶如一種歸零的狀態。

願意把過往積累的事物進行切割,並從無的境界來接受世界的訊息。

這種狀態會讓訊息的力道最大化。因為無所邊界,也就無所謂限制,每種信號都是一種機會素材。



【3】雙元境界的決策場景

實際運用場景,就是在做個人生涯,或是組織戰略的決策指標。

自我會成為一切事物的選擇,是否對個人有利,反之,以無我境界來思考,是涵蓋整個上下游產業,以及相關跨領域來反思,能夠對整個系統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總結來說,自我認識的驅動力,是由內而外,同時也會因為時間的推進,讓經驗固化成自我價值,也就會形成一種反制個人更上一層的天花板。

無我的認識,則是將一切放下,不以經驗、能力、擁有物來做為依據,而是從外向內看,從整個系統中,我能做什麼。



【4】雙元認知的循環架構

以此來反向推進到自我,就會形成一種雙元的認知架構:

由「無我」來切割跟我有關的優勢,進而把「我」完全融入到系統中;再由「自我」來發揮個人的天賦價值,往一件事情上來不斷精進。

而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一個循環過程,不斷從「無我」到「自我」的雙元循環,就像復盤的動作,通過自我檢視,讓自己從自我的眼光,轉向無我的境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