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賽博魔法門-1》

西河 | 2021-08-14 13:36:24 | 巴幣 6 | 人氣 261


  相信各位讀者對一家叫【喪屍工業】的公司並不陌生。
 
  這家惡名昭彰的公司是一家雇傭勞動力的公司。它並不提供大型機械或者什麼,它提供勞動力;活勞動!
  就是那個資本中可變資本的那部分,可以生產出剩餘價值的部分。簡單來說,就是買工人。以一種低於市場行情的價格。
 
  經濟雜誌寫了一系列文章和視頻批評過這家公司。說它這麼做無疑是在破壞勞動市場,使得最終勞動市場的客觀價值降低,勞工的生活將又又又陷入另一個水深火熱之中。
 
  這家【喪屍工業】已經被數個工會、好幾家【人道】公司抵制,但它依然活得很好,事實上,它的股價因為這一波渲染不減反增,而這一連串新聞事件也使得這一家默默無名的公司躍進大眾的視野。
 
  「和那些有心的媒體報導的相反,我們的生意是最人道主義的。」喪屍工業的董事長公開說道。
  她會這麼說也有某種道理。畢竟,她並沒有壓榨任何的【活勞動力】。
 
  你們聽說過構裝生物嗎?
  沒有?
  那你們聽說過機器人嗎?
  對了,就是那種東西。
 
  很難想像這種只有角色扮演才會存在的技術竟然已經被開發出來了。
  現代的死靈法術?
  嘿!梅麗莎女士其實是研究人工智能的能人,我收集到的資料上寫說她研究領域還有生物學、心理學、程式語言。她和幾個合夥人一起創立了這一家派遣人力公司,並給了它一個響亮的稱號:【喪屍工業】。
 
  她大學時期就在搞這項技術了,她好像真的去過墓園挖過屍體,也去過醫院偷屍體這些誇張的行徑。
 
  「死靈學派致力於探索宇宙中的生命、死亡。學習如何操控生命的原始能量。」
 
  不過人們似乎天生就對冰冷而無心跳的人類厭惡反感,所以這個計畫很快就被終止了,因為它沒有商業價值。研究很快轉移到了構裝生物身上。(我有理由相信,梅麗莎女士是一個重度的角色扮演迷。)
 
  「它們是盜賊、冒險者的噩夢,是金庫、住家、法師塔的強力守衛!」【喪屍工業】的公司標語。
  它們公司門外,一隊兩公尺高、冰冷無情、不怕子彈、不知恐懼的鋼鐵守衛就是最好的活招牌。
 
  它們製成了一致化的鎧甲模型。
  「它們一開始只能聽懂幾個簡單的指令,但後來我們逐漸擴充了它的功能,最重要的是它們的學習認知功能,這讓它能夠自行了解更複雜的指令。」
 
  當它能學習的時候,人們便開始擔心這副鎧甲是否具有意識了?
 
  梅麗莎女士熱情地說道:「這正是我們要研究人工智能的原因之一,我們以研究人工智能來了解人類心智的運作方式。目前來說,人工智能的訊息加工過程和人類的加工過程並無太大差異。舉個例子:如果一組訊息流進來,它們能繫牢的大多也只有頭跟尾巴的部分。」
 
 
 
  這引起一部份的宗教團體、人權團體們的反感,他們模糊但敏銳的感應到,這項研究內核的哲學意義。
  「這些科學家企圖將人類解構成和一般動物沒什麼兩樣的生物。」
 
  「事實上,這兩者從生理上沒有太大的差別,很多人類的社會研究可以從研究動物群體獲得靈感。」
 
 
  Q‧我要如何啟動和關閉構裝生物?
  「對抗構裝生物最好的辦法就是著名的解除魔法。我們這裡正好設計了幾個咒語和控制器。」
 
  它的安全性至今還是受人質疑。因為古老的網路文章上,或者影視作品裡常常會討論到像這類的人工智能是如何自我完善到推翻並反過來統治人類的。難道它就……不會故障嗎?
 
  「我們設定了很多精巧的設計,它的運算核心是獨立運作的,因此就算真的中了電腦病毒(這是微乎其微的),運算核心也不會受任何影響。就像人類的意識和大腦其實是分開的一樣。大腦製造了情緒,意識雖然會受影響,但不會完全被其支配。」
  「至於那些對人工智能質疑它們忠誠者,我只能說似乎某些人類的潛意識裡就認定自己是一個獨裁者、暴君、而且狡詐、不能信任,對任何對自己有威脅的生命趕盡殺絕的偏執心理。和平、平等、尊重似乎只是人類才有的美德,而不是人工智能具備的。這是何等荒誕的想法呢?能如此思考人工智能威脅論的人,不就悲觀的以人類的認知來推定人工智能的認知嗎?人類的智慧有能夠穩定社會和諧的能力,這是我們所知道的。」
 
  使用過喪屍工業產品的商家則認為,這些構裝生物到底還是機械,就安保的工作而言要不是做得太嚴格、要不就是做得太寬鬆。以現階段的邏輯程式,還很難知道如何做到介於兩者之間的指令。而且,他們還發現,這些邏輯清明的機械很容易在日常的生活當中陷入邏輯矛盾的循環從而當機。
  「目前,我們將它們安排在工廠進行簡單、單調、反覆的勞務作業當中。」
 
  誰知道呢?這個技術已被專利保護。誰都說不準這個到底是不是由奧術法術當作核心衝能的?
 
  魔法不死,英雄永存!
 
 
 
  讀者看到後說:「猝不及防!好一個工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