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廚房裡的偽科學

LU+ | 2021-08-12 18:16:28 | 巴幣 1600 | 人氣 852

前陣子看了這本「廚房裡的偽科學(The Angry Chef)」,英文原名直翻就是憤怒主廚,我腦中第一個出現的畫面就是高登拉姆齊對手下的選手咆哮XD。中文的副標題是「你以為的健康飲食法,都是食物世界裡的胡說八道。」就副標本身來說是下得不錯,但「你以為的...其實是...」這句型偏偏很符合本書中批評的那些偽科學書籍和農場常見的標題,這個句型我印象中至少看過四個以上,這只是題外話。


作者是安東尼‧華納,本書的主旨就是針對現在社會流傳的一些健康飲食、自然療法的批評。在以前網路仍未發達的年代,這些資訊因為不像現在這麼容易傳播,反而沒如今那麼泛濫。讓人驚訝的是,有些幾十甚至一百多年前就被推翻的理論,現在竟然死灰復燃,還有人拿出來騙錢,而且非常多人相信。說起來地平說也是這樣,但地平說還可愛多了,至少它不太會帶來什麼實際的傷害(除了那個為了證明地球是平的把自己發射到高空結果降落傘出了問題而摔死的老兄)。

作者曾從幾個心理學的角度分析原因,因為人天生就難以忍受不確定性,遇到事情時非要找個能讓自己能安心的解釋,所以當自己身體出了什麼毛病之後,很容易聽信一些乍聽之下很有道理的謠言,進一步接受那些所謂自然療法或飲食習慣。

我們現在對於人體的知識,仍充滿了不了解(特別是癌症),那些自然療法的「專家」卻能一口咬定所有的疾病的成因和治療方法,當民眾生了重病,心靈處在最脆弱的時期,特別容易受到他們的影響,聽信他們的鬼扯,輕則無效治療,重則傷身並延誤正規的醫療處理。想想看,我們是不是特別難以忍受科學家苦口婆心解釋「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既然沒有證據,我們為什麼不寧可信其有呢?反正試試看也沒什麼壞處。

可能很多人有聽過類似這樣的說法─工業化以後的環境充滿了毒素,所以我們要回歸自然,回到我們老祖宗的生活方式。他們把一切事物分成兩大類─乾淨(好)的和有毒(壞)的。自然的東西就是好的,食品廠加工或是人工合成的就是不好的,我們要避免吃加工食品。這當中有個明顯的問題,就是一樣東西有毒與否,應該是取決於成份而不是來源,誰說天然的東西就一定無害呢?

況且,他們還忽略了「劑量」,只要未達劑量就不會有害,就算是水和空氣,超過劑量一樣能使人中毒。他們神經兮兮地避開任何看似有害,但正常食用根本不會達到傷害身體劑量的成份,結果反而讓自己營養失衡。

書中強調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奇聞軼事不能當作證據,相關性不代表因果關係。」我們常會聽到一些名人,或是自己身邊的人說,他用了什麼神奇的療法就好了,但很可能他們也不能確定他這麼做和身體變好有沒有因果關係。比如說,某個人開始了一種XX飲食法,結果體重減輕,也變健康了許多,他們很自然地會認為這種飲食法有效,但實際上可能是因為他們控制了自己的食量和生活習慣,才使體重減輕,和飲食法本身並無直接關係,更有可能只食用少數特定種類食物傷害了身體。

媒體對於這種亂象亦有一定的責任在,很多時候,試管裡的實驗結果不能反應在現實世界,媒體常常把一些科學家實驗室的發現,過度推導成結論,我想到下面這個漫畫。


這一方面是為了流量所以要讓報導看起來聳動,另一方面也是具有相關知識的記者不夠,就算有人寫出了更詳盡可信的報導,也會被淹沒在網路農場文的茫茫大海中。

許多名人都是這類自然療法的愛好者,作者好像特別喜歡針對葛妮絲派特洛XD,書中多次點名她。網上多數的健康部落客,除了賺錢,許多也真的出於好意想幫助人,但這類的善意卻帶來更大的傷害,而且假的訊息一旦傳出來,就很難阻止了。

曾幾何時,食品廠商已經被妖魔化成邪惡一般的存在,他們為了利益,在食物中添加各種害人的成份,偶爾出現的黑心廠商新聞,更加深了這種負面印象,他們甚至還花錢請權威出來背書,真是罪無可恕!此時自然療法就成了救世主。他們特別相信所謂的「超級食物」,好像存在某種東西,不管你得了什麼病,只要吃了就會好,反正只管吃就是,吃完之後有沒有效也沒那麼重要了。

下面介紹一些書中批判的一些飲食法或觀念,雖然這講的是歐美社會,但其中多數在亞洲也常聽到。

排毒(detox)
我的天,我跟作者一樣痛恨這個詞,他提到了排毒的三個迷思:1.現代的生活讓我們不斷暴露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危險毒素之下。2.我們被引導去相信我們的身體沒有能力移除這些毒素。3.特定食物或治療可以將這些毒素排除掉。

排毒某方面來說是真實的,當你酒精中毒或是濫用藥物,你可能需要進行排毒的療程,但排毒絕對不是你喝一杯綠色的果汁,就會有某種你自己也說不出來的化學成份從你體內排出。

遺憾的是,現在仍有很多商人打著排毒的口號,用話術販售一些普通的食物,多數人其實吃了之後也不會真的去深究身體有什麼變化。

酸鹼體質
這個大家多少都聽過吧?你的身體如果是酸性,會使你生病,要把它轉變成鹼性。事實上人體不同的部位都有不同的酸鹼性,而且通常是恆定的。最早提出這理論的羅伯特‧楊格現在正在監獄裡。儘管幾年前他的理論已經被專家否認,但時至今日還是經常有人提起,而且你很難說服他們這個理論純粹是扯淡。

椰子油
這種XX油我也聽過幾次,也是很誇張的一個。椰子油號稱可以抗菌、抗癌、抗真菌、抗氧化、抗反轉錄病毒、抗寄生蟲,大概只差不能送人上太空證明地球是平的了。

他們會用一些看似高深的化學式來向信徒說明,反正信徒也不懂(講的人可能也是網上抄來的,自己都不懂),更有趣的是,椰子油曾是受人唾棄的加工食品,現在卻成了超級食物的大明星。


糖是一個被妖魔化很嚴重的可憐蟲,雖然很多人的確是吃了太多糖,減少攝取確實對許多人有好處,但絕對不是要你完全拒絕它。事實上你也不可能完全不吃糖,除非你不再吃任何東西(可能有人又要說了,他吃的是從天然食材來的所以沒關係)。

有人罹癌之後拒絕補充糖分,他們說想「餓」死癌細胞,雖然癌細胞確實會利用大量葡萄糖製造能量,但就算你斷絕了糖份,癌細胞還是會尋找其他的補充來源,想「餓」死它根本行不通,反而也餓了正常細胞,糖份過少的結果就是身體機能失調,變得更多毛病而已,保持身體元氣才是對抗癌症的本錢。更有人臨終前,也不肯在最後吃一口以前最愛吃的垃圾食物,還在擔心會養大癌細胞。(請注意作者並沒有鼓勵大家毫無節制地吃炸雞和比薩)

原始飲食法
對某些人來說,以前的世界是完美的,我們的老祖宗過的才叫生活,吃的才叫食物。請看下面這個梗圖:


抗氧化劑
如果抗氧化劑對抗自由基的效果很好,那癌症、心臟疾病的發病率應該會明顯下降,但根據一些大型的實驗結果,有些抗氧化劑反而提高了罹癌的風險。實驗室裡的動物實驗結果或許顯示抗氧化劑可能對生物有益,但真實世界複雜得多,實驗室的結果不見得能反應現實世界,仍需更多的研究。那些說整天把自由基掛嘴上的人,又有多少真的知道自由基是什麼呢?

不管是自由基和抗氧化劑對調節身體上都扮演重要的角色。自由基或許不像過去大家認為的那樣惡劣。也有實驗顯示抗氧化劑有助維持癌細胞生命,還會幫助它轉移。事實上抗氧化劑本來就不是單一物質,現在對這方面的研究,以及癌症,都還有待更多的了解,那些給你肯定答案的「大師」多半沒這方面的知識。

書中也對一些傳統醫學進行了批評,像是阿育吠陀、傳統中醫等。以前的人對人體功能的認識太少,所以傳統醫學大部份建立在錯誤的假設和誤解上。所謂能量、體液、五行的概念並沒有真憑實據。

今年農曆新年時網上有個事件鬧得滿大的,就是那個「肝膽排石法」大戰,這也反應了前面提到的人類心理難以容忍不確定性吧!當很多症狀醫生無法處理或覺得沒必要處理,這時有個人或有本書告訴你有方法可以徹底解決這個問題,多麼吸引人!但他們只是在傷害自己的身體而不自知。

幾個月前有個同事因為癌症走了。幾年前得知自己患了癌症後,他認為自己狀況很好,就沒有接受正統的療法,只用傳統的飲食和中藥調理,幾年後...你懂的,猛然發現問題已經嚴重到無法挽回,沒多久就走了,那個同事和我配合了很長一段時間,他的死讓我有點痛心。這樣的故事很多人應該都聽過一些。

他舉了一個叫潔西的女子的案例,她在罹癌之後,尋求了一種「葛森療法」。兩年下來,她經歷了每天喝12杯蔬菜汁、4次咖啡灌腸以及數量驚人的維他命,並且以極度不足的飲食維生。在經歷了這些懲罰之後,她還是照計劃地走了,和統計數字上相同情況的病人平均存活時間沒什麼不同,但如果她接受了正規的醫療,或許現在仍然活著。

這個故事的後面,作者說了重話:

人們若選擇了另一條路,結果會是什麼,通常也很難說。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但任何人在面對像癌症一樣嚴重的疾病,並尋求以飲食為基礎的另類療法時,耳邊都應該要想起癌症研究專家史密斯博士的話:「目前沒有什麼好的證據足以證明,有任何特別型態的飲食可以治癒或預防癌症。」

我堅信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但是當所有的選項看起來都十分折磨和困難時,我們無法承受不明智的風險。

如果你擁抱新時代想法:如果你使用水晶排毒、淨身、治療;如果你支持順勢療法,或使用未經證明的草藥調理,那麼你必須明白,這就會是你的下場。如果你拒絕正統療法,棄營養科學如敝屣,轉而向古代智慧尋求解答,這也會是你的下場。......當我們離理性越遠,另一個走投無路的受害者,就越可能帶著空虛的希望,將人生最後的時光拿去接受痛苦的過度治療,並且遺失勇敢奮鬥應得的尊嚴,這就是你選擇愚蠢、毫無意義的排毒沙拉的終點站。

......或許今天它看起來無害,但未來有一天當你的選項不是那麼清楚時,它可能會讓你花費超出你能負擔的程度。


作者在後面提供了他自己的飲食「哲學」,怎麼吃才健康:

1.攝取大量不同種類的食物。
2.不要吃過多或過少。
3.嘗試維持平衡
4.試著不要有罪惡感。更重要的是不要讓任何人因為他們所吃的食物而有罪惡感。

很抱歉,我繞了這麼大一圈才告訴你,它不是治療疾病、永生甚至是擁有閃亮頭髮的神奇捷徑,但這是我們所能提供的最好建議。...好好去吃吧。

總之,遇到了相關問題或身體出了毛病,請諮詢醫師或營養師,而不是某些鼓吹自然療法的意見領袖。

最後,用書中作者所說,或引用的一些名言結束這篇文章!

‧忍受不確定性是困難的,但大部份的美德皆如此。─伯特蘭‧羅素
‧愚昧之人和狂熱份子總是對自己非常確定,但聰明之士卻滿腹疑問。─伯特蘭‧羅素
‧我不認同古老智慧。我不相信一個想法只是因為堅持的夠久,就代表它有價值。─提姆‧明欽
‧找出假先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他們總是百分之百對自己深信不疑。...在懷疑停止的那一刻,科學與進步也會同步告終。─作者
‧我們的平均壽命幾乎是過去幾百年以來的兩倍,因此,現在有人說科學出了問題,真的是瘋了。─作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zxwt
發起酸鹼體質理論近代是那位沒錯,但我記得最早是20世紀初某瑞典學家提出的,那個時期的理論,還是看看好了[e2]
2021-08-12 21:37:18
LU+
嗯~其實他是根據一百年前的理論所提出的,讓過去已經推翻的理論又死灰復燃
2021-08-12 21:43:57
路邊的野貓
媒體記者那張梗圖真的超經典w 還很中肯XD
2021-08-12 21:38:31
LU+
真的很常見
2021-08-12 21:44:04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排毒是有...但正常是自然代謝...要增強也是改善作息和鍛鍊身体...
不會會是喝一杯"鋼鐵人綠汁"就能排......
真要說的話...那杯綠汁只會讓你排洩(拉肚子)...

酸鹼體質的話...是一種身体平衡...雖然古代中醫確實是有五行平衡的概念...
但絕不是簡單的調整酸鹼體質就會治百病...

椰子油和抗氧化劑我就不知道了...

至於糖...它們知道糖和澱粉的關係嗎...?
2021-08-13 15:50:45
LU+
他們所說的酸鹼體質,是根本不存在的東西。每個器官都有它們自己的酸鹼值,並且會自動調節保持恆定,絕對不是靠吃東西可以"調整"的。
2021-08-13 16:19:00
獸太控錯了嗎
糖被垢病的並非糖的種類,而是份量。WHO在1989年建議「添加糖」的攝取量應低於每天熱量攝取量的10%,然後2015年再砍一半,剩下大約6茶匙,但是我們平常攝取的絕對比這個量還要多。要嚴格根據WHO建議的話,恐怕甚麼都不好吃了
2021-08-14 14:01:27
LU+
有些流派是極端最大限度避免糖的攝取
2021-08-14 14:03:22
祜塵
很棒的一篇,路加怎麼不多寫一點XD
2023-10-19 23:05:49
LU+
另外還有兩篇類似的
2023-10-19 23:07: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