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旅日。留學誌:換日本駕照這件事

典獄長 | 2021-08-11 16:40:55 | 巴幣 222 | 人氣 474

2021/08/02
 
說了半年多,終於在這一天起了個大早,出門換了日本駕照。
 
在來日本前做了一些功課,知道在日本換駕照沒有想像中的輕鬆。繁瑣的手續、複雜的資料準備、還有日本人極慢的行政效率和看心情審核的民情,讓我一直很懶得去闖這一關。
還好在朋友的三催四請跟運氣加持之下,一次就成功取得日本駕照,謹以此文記錄這趟浪費時間、浪費金錢的換照之旅吧!
 
 
在大阪,有兩個地方可以換取駕照:門真運転免許試験場以及 光明池運転免許試験場。翻了幾篇網友的換照心得,我也選擇了貌似較為容易換照成功的門真運転免許試験場。
(以下為個人換照經驗、僅供參考)
 
換照資格:取得駕照後在該國停留總計時間三個月以上
換句話說,就是確認你考到駕照後有待在自己國內稍微練習(?)、累積適量駕駛經驗,才允許換照。
 
事前資料:
Ø  外國駕照 (正本)
Ø  外國駕照的日文譯本 (台灣監理站可以申請)
Ø  護照 (正本)
²  注意:出入境使用自動通關者須提交入出國日期證明書
Ø  住民票 (記載國籍、在留資格與期限,可於便利商店或區役所申請)
Ø  證件照*1 (近6個月內、3.0cm X 2.4cm)
Ø  在留卡 (我個人沒使用到)
Ø  眼鏡 (近視者)
 
當天流程:
        由於門真試驗場一天只受理25人,所以我幾乎是8:45一開門就到了。
在一樓6號櫃台繳交上述資料、填完兩份關於自己駕照的資料後(汽車+機車),等了他媽快兩個小時才叫到我,快鱉瘋了。我覺得可能是因為自己上一份工作頻繁出差,出入境台灣韓國又全都使用自動通關,所以行政人員在算我考到駕照後在台灣待的天數算了老半天吧?!說到這兒,這不得不佩服他們,我五年前考到汽車駕照到去年來日本,待了有幾千天他們通通給算出來了,有夠猛。
        接著就是傳說中最棘手的靈魂考驗:日文口試。
 
口頭面試:
        其實這一部分就是細問考照內容以及駕駛經驗而已。但因為全程日文溝通所以我帶了個朋友充當翻譯,結果他在旁邊站了20分鐘一句話也沒說到就回家了。(日文程度意外的要求不高,約N2即可)
        以下問題全憑記憶,還請諸位諒解我老年癡呆的記性。
 
l   汽機車的問題大致相同
Ø  駕訓班的名稱、地址(縣市)
Ø  何時開始上課、學了多久 (年/月/日)
Ø  筆試有幾題、幾分算合格、你拿了幾分
Ø  練習時使用的車是駕訓班的車嗎?車款、排氣量
Ø  有無路考、考核項目、幾分合格、你拿了幾分
Ø  有無做體檢、體檢內容、什麼時候做體檢的
Ø  考照內容有哪些(日文的說法需要記一下)
Ø  考完試多久拿到駕照、取得駕照時你幾歲
Ø  有在日本開車的經驗嗎
 
口試結束後就基本可以拿到駕照了。接著剩下適性測驗、付錢和拍照而已。
適性測驗只測了顏色以前方向辨別(上下左右)。費用的話7400¥,汽機車的發照費與手續費。
 
總的來說呢~就是一趟花錢花時間的行程。6點多起床弄到下午4點才到家,車費加一加也快上萬日幣了。但是比起許多國家換日本駕照需要路考考核來說,台灣人真的很輕鬆了。對於沒有身分證的日本人來說,駕照就是相當於他們的證照,所以有了這張身分證就不怕在留卡被日本人無視或不承認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