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

文月 | 2021-08-08 08:31:10 | 巴幣 0 | 人氣 27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因為流行性疾病持續加溫,不管是同事、朋友或家人,感覺心裡多了一層浮躁,少了一分鎮靜。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變得比較陌生,安全距離雖變遠了,但心與心的摩擦卻加劇了。這是一種不確定感所帶來的人性轉變,也是佛菩薩考驗眾生的心性,考驗在危及生命健康的環境下,我們是變得更自私自利,還是開始懂得捨己為人。病毒的手會不會放在我們身上,還是如同平行線,或許就看我們的心性是沈淪還是昇華。
 
甲同事在流行性疾病開始升溫的某一天,接觸了外單位的同仁,剛好該外單位同仁的父親,曾經去過某個流行疾病較為嚴重的地方,但經過篩檢後並無狀況,甲同事告知我後,說該外單位同仁也去做了篩檢,或許當時我不夠機伶,覺得不需太過於緊張,僅通知負責的主管,並一起研議後,啟動限制外單位同仁進入辦公室的機制,以防止再發生類似接觸。
 
但甲同事隔日仍到辦公室上班,與我交情極深的乙同事知道此事後大為光火,認為我處理不當(至少沒有馬上告訴他),於是向其他同事數落了我一番。其他同事告訴我乙同事唸了我一頓的事,但我不想知道唸的內容為何,沒有多問,只是心裡已經受到影響,幸好外單位同仁經過PCR檢測後是陰性,事情才告一段落。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的心境不要隨著他人的言語上下波動起伏,你要維持清淨自在,這樣修行才能更上一層樓;境隨心轉,不是心隨境走,否則你的心就像浮萍永遠都在漂流中,無法找到一個立足點。」
 
雖然表面上乙同事對我的不滿,隨著檢測結果落幕,但我的心就像阿伯說的浮萍一樣,乙同事的數落影像,早已經烙印在我的心上,讓我著境又著相。不久,乙同事對我處理一件有關其他同仁的事引用了他的寫法,用LINE通知我:「他的話不能引用,必須刪除。」此時心裡無名火一起,心裡想:「這是單位的公事,又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何必如此呢?」於是在乙同事來找我時,以從未有的冰冷語氣跟他說:「你有必要這樣嗎?」就沒有再跟他說過話,當然這句話一出口,我馬上就後悔了,但貢高我慢心一起,道歉的話語也說不出口。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要修忍辱,不要常跟別人起口角;若會對別人所說的話非常在意,是因為心識產生作用,所以起了執心,有時會過度放大,或曲解對方的意思,進而產生誤會與爭執,若對方皆認為自己有理,並且據理力爭,就會造下怨結;所以為了避免這種陰錯陽差的因果糾葛,人要善護念,善護自己的嘴巴,並且要有包容心。」
 
阿伯的開示,真的是說到我的心坎裡了,我為何對乙同事的話這麼在意?是因為我的嫉妒心、貢高我慢心在作祟,所以一直放大、想像乙同事對我的批判。執心一起,火花又到,就爆發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遇到別人罵你,那是別人在幫助你提升心性,要去思考,是否自己還有不足之處,進而努力改進,增益自身的能力。還可以笑笑地跟對方說:『你說的對,謝謝你的指教,我終於發現我的缺點了。』」
 
行筆至此,心中一顆大石感覺已然碎裂,《六祖壇經》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口誦心要行,能知錯、也要勇於認錯,懺前愆、悔後過,待明日去跟乙同事道歉、賠不是,將碎石用懺悔機排出。修行是修理自己,修理好自己,才是真修行。
 
(分享完畢)
 
《六祖壇經》教導世人要「無念」、「無相」、「無住」,世人會有諸多爭執與煩惱,皆因「有念」生「有相」,爾後再將這個「相」刻骨銘心地放在心上,因此便成了「有住」、成了心靈垃圾,如此日積月累下,身體要不發出抗議、要不生病都很難!
 
六祖偈云:「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人腦海裡的念頭如潺潺流水般不止息,當念頭一起時,我們的心若順著此念頭一直走下去,則如有句台灣諺語說的:「講一個影,生一個囝。」意念才剛若有似無地起個頭,心便主動拉著它,不讓它走,更迫不及待地幫此念頭寫完後面的劇情,因此許多人終日惶惶不安,心無法平靜、干擾不斷的原因,正由此而來!
 
上述分享案例,同事間嚼耳根、說是非的場景,在每個人生活中其實很常見。大多數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很難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情緒問題如果得不到控制和處理,就會藉著話語發洩出來。很多時候是說者無心,但聽者有意,何況又經過第三人轉述,再搭配轉述者的表情,更會讓聽者火冒三丈,從此為雙方關係埋下後患。
 
上述案例乙同事說的如果是讚美、稱頌有緣人的美言,有緣人心中想必不會有這麼多不滿與不平。換句話說,人性就是如此,嘴巴喜歡吃美味的食物、耳朵喜歡聽好聽的話、皮膚喜歡接觸柔軟的衣物……。人們喜歡對自己有利的人事物,聽見讚美,歡喜若狂;聽到流言蜚語,氣憤難當:有緣人一句「你有必要這樣嗎?」包含著疑問、指責、批判、負能量爆棚,足以讓原本是好朋友、好同事的情誼劍拔弩張。說到底,雙方都沒有管理好自己的情緒,而是任由情緒帶著自己走,毫不思索地把那冷冰冰的話刺向對方的心臟。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誰都不想做別人的情緒垃圾桶,我們都要學會管理和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任由傷害別人的話脫口而出。當你逞一時口舌之快,造成的後果不僅僅是一場爭吵、一次冷戰,更可能引發其他不堪設想的後果。人的六根無法避免不接觸六塵,當六根接觸六塵時,心中生起一個又一個的念頭,我們若要認真一一接招,當真是沒完沒了!
 
修行是「靜心」,安靜、平穩自己的心,當身體沒病沒痛、事事如意時,我們的內心深處自然而然會有一種輕安、自在的感受,有一種淡淡的喜悅,莫名的感恩充滿全身,這種感受無法用意識去分辨它,一認真仔細分辨,妄想、雜念就出來了。這種輕安、滿足的感受,是人們終日在物質世界裡尋尋覓覓的東西,但它原來就在我們心中!記住這種輕安、滿足的感受,然後讓自己在擾嚷紅塵、疲累不堪時,還能守住本心,不被影響。
 
當心中的念頭一個接著一個出現時,不理會它,念頭過了就過了,自己會消失。修行,是修正自己累世以來諸多的惡習和自以為是。人會有貢高我慢心,正是因為自我意識高漲,當我慢心高漲到漫溢出來時,便會做出許多讓自己後悔莫及的傻事。
 
修行更是改變故有的習氣,自己做了好事,不要逢人便說,要學會謙卑、密而不宣,這才是俗話說的「陰德」。自己有過錯,或確實事情處理不當時,一定要有勇於認錯的勇氣,不逃避、不推諉,盡力將事情做到圓滿,千萬不要你惡言、我惡語,你來我往,最後將事情攪得面目全非。
 
《菜根譚》說:「蓋世功勞,抵不了一個矜字;彌天罪過,當不得一個悔字。」一個人不怕犯錯,只怕不知道錯在哪裡,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犯錯後,能知道反省、知道檢討,智慧由此而生,能漸漸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反之,假如護短,掩蓋自己的過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永遠都沒錯,不知道反省、檢討的後果,人際關係必定越來越糟糕,人生格局越走越狹窄。修行,除了口唸經,還要行經。「行深」,確實去實踐,才能有領悟,才能得般若智慧。
 
「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這世上沒有化解不了的紛爭,端看世人用「改過」或「護短」的心態去面對。認錯,絕不是弱者的行為,而是對自己的言行勇於負責任。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人就是要遇見挫折,才會思考自己的盲點;人就是要歷經風霜,才會感恩身邊的人事物;人就是要走過千山萬水,才能逐漸累積智慧;人就是要通過與人的磨合,才能磨平個性中尖銳的稜角。打開心房,歡喜接受人生中的種種安排,心開,命就開;心寬,人生終將否極泰來!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