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更】閱讀筆記(78)以「人」為中心:個人化服務的商業邏輯

咖啡加糖嗎 | 2021-08-06 22:56:10 | 巴幣 2 | 人氣 180

【日更】閱讀筆記(78)以「人」為中心:個人化服務的商業邏輯

在規劃商業模式時,往往會陷入以產品為核心的商業邏輯,這也導致商業模式創新的成長動力受到阻礙,原因就在於「只為產品負責」。


【1】以「人」為中心,是商業邏輯最核心的價值

產品是商業模式的基本功,但是商業模式要形成閉環,創造能持續成長的價值,還必須回到最「為用戶負責」的邏輯。

一項商品推出,容易為了追求產品的價值,對比其他商業競品的特徵,從而找出自己產品的優勢處。

當我們以競爭對手為改進的指標,同時也限制我們在成長的空間。

因為真正會帶給商品有價值的最根本原因,還是在於「用戶感受到價值」並且是能夠從中收益,提升用戶的生活。



【2】我們的商品支持「用戶」的哪一個部分?

以用戶來主導產品,而非產品來引領。可以進一步來思考兩階段的問題:

第一,我們的商品支持「用戶」的哪一個部分?

當一項產品能夠受歡迎,不只看到產品的功能性,而是人們在產品功能下的收益點。



【3】如何在相同價值下勝出?

如果今天有一項產品能帶來相同的價值,這些需求點也就會跟著移轉。

所以就會延伸出第二個問題:如何在相同價值下勝出?

不論是定位,還是價值的呈現有一致的設定,最後決定勝出的關鍵,就來自誰更有針對個別用戶來服務,亦即「個人化服務」。



【4】個人化服務的商業型態

經營「私域」就是為了更有效跟精準用戶來聯繫。當我們把全體大眾都設定為目標,也就無從找出服務用戶的著力點。

只有愈具體、愈能夠針對一個人來服務,將是積累商業價值的基本盤。

以此為基礎,再延伸出各個子商業服務,形成一套商業生態系,才會足夠讓商業閉環的價值支持生態的驅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