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讓我們和平的玩遊戲吧! 小聊《遊戲人生NO GAME NO LIFE》

冰雪 霜華 | 2021-08-06 10:08:02 | 巴幣 4594 | 人氣 952



這篇打了很久,遊戲人生其實不怎麼好講,和日常番不同,遊戲人生是有很多東西可以說,這部是我剛入坑動畫沒幾年時追的,而且持續追到現在沒斷過。

它看似王道,畢竟空白的勝利幾乎是確定的,但其環環相扣,毫無冷場,對面也智商上線以自身能力和謀略與其遊戲,看著空白如何取勝是真的刺激。

所以這篇也花了不少時間,不然這篇最早開始打的時間點其實比狩獵史萊姆那篇還早。

────────────────────────


《遊戲人生》(NO GAME NO LIFE)是由榎宮祐老師於2012年出版的長篇小說,台灣於2013年由東立代理,目前共11卷。

漫畫版於2013年開始創作,作者同樣是榎宮祐老師和其老婆柊真白,於2014年動畫化,製作公司為MADHOUSE,由石塚敦子執導,花田十輝擔任系列構成。

2017年7月15日推出劇場版《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 ZERO》,台灣的首映日則是同年12月8日,故事背景為遊戲人生的前傳,講述大戰時的故事。


故事講述網路上有一個都市傳說,有一個神祕的帳號「」(空白),在280種網路遊戲上達成無敗的成績,然而傳說的真相是一對家裡蹲兄妹,哥哥為空,妹妹為白。

一日,兩人接到一個神祕訊息,詢問其是否認為自己生錯世界,並附上一個西洋棋遊戲的連結,空白與其苦戰後勝出,並回復了問題,然而兩人馬上被拉入一個神祕世界「迪司博德」。

傳說過去神靈種們為了搶奪唯一神的象徵,「星杯」,與其創造物們開啟了漫長且無休止的戰爭,最終由袖手旁觀的神靈,遊戲之神特圖取得,其也訂定了由遊戲主宰一切的「十條盟約」,這就是「迪司博德」的主要規定與方向。

(雖然小說中有提到特圖是男孩子啦,不過他的聲優是釘宮理惠)

空白身為十六種族中的最下位「人類種」(イマニティ, Imanitei),在聽完十條盟約後便參透其含意,決定和平的與其餘種族結盟,對唯一神特圖發起挑戰。

(附帶一提,劇場版對應的是小說第六卷,是我入坑後第一個只要看一次就哭一次的作品)
────────────────────────
【空白‧以智抗力】

《遊戲人生》是我一開始追動畫時看的,後來到大學期間都還有在追,不過榎宮老師的身體狀況是真的不好,在開始連載前就罹患癌症了,所以更新的不算穩定。

我們知道除了王道外,另一種是從底層往上爬,例如主角創立、加入、復興一個三流社團/組織,《輕音少女》、《黑子的籃球》、《問題兒童都來自異世界!?》、《加速世界》等等。

為了避免壓過頭,除非是日常類,不然主角團大多有一個超乎常人的地方,例如黑籃的黑子的誘導、問題兒童中逆迴十六夜外掛般的體質和臂力,還同時具備算計能力、魔禁中當麻的幻想殺手。

好,回來看遊戲人生,空白當然算是其中一種,其所在的陣營人類種在設定上是十六種族中墊底的位置,但空白的腦子可以說是外掛般的存在。


故事設定中空白是人類種陣營,隨便哪一個陣營的能力都高過人類種,無論是魔法適性還是身體能力。

(第十四位的獸人種中極少數個體的特殊能力,血壞,能突破物理法則,目前主要登場的三位獸人種都有這能力)

人類種是第十六位的末位,身體能力拚不過,完全沒有魔法,只能比腦袋,小說中不只一次提到人類種的思考能力,而且至少有三種不同的種族提到這一點。(空白、特圖、地精種)

「不被任何人所創造,不被任何人所期待,不被任何人所祈願。只憑自身的意志,從野獸演化到雙足站立,以此取得知性的唯一種族。」
────特圖(出自小說第六卷 第五章)

這種小說以我個人來看會有個特色,那就是劇情會很複雜,相較於爽番需要費一點腦力。

《遊戲人生》中,空白的整體規劃是環環相扣的,前面沒做到,後面的計畫就會難以達成,甚至會有A事件中還包含一個B事件。

例如在獸人種的遊戲中,空在之前還先和克拉米比過一局,藉此拉攏克拉米,並取得森精種菲爾的幫助,在之後的劇情中,「克拉米持有空的記憶」不只一次有其助益,並不是這個篇章結束後就沒用了,整體上是環環相扣的。

榎宮老師厲害的點(也許編輯也有參一腳,這前色情漫畫雜誌的編輯)在於,劇情中有很多單純搏君一笑的劇情,卻對後面的劇情有著深遠的影響,這些伏筆在最後沒揭開前壓根不知道是伏筆。

所以有時要看個兩三遍才能看懂整體上的用意,這是遊戲人生的優點,在空白的一肚子壞水解開後拍手叫好,但也是缺點,平常就累得快死了,很難有這腦力來看這類劇情。

我並不反對爽番就是這原因,這類的小說有些我也會看,我喜歡看日常四格漫畫或日常動畫也是因為這點,回家都累癱的時候真的很難動腦。


回到《遊戲人生》上,我們知道遊戲人生是部略燒腦的作品了,那它好看的點在哪裡?
要我說的話,我喜歡的是遊戲人生的人物設計,個人認為它是遊戲人生能作為燒腦作的核心要素,也是其之所以精彩的重點。

────────────────────────
【人物‧一心一體】

以空和白來說,他們兩人是缺一不可,小說中有一些相關的劇情,兩人如果分開來比賽對其它十五個種族來說其實不難攻克。

舉個動畫的例子吧,在後面對上獸人種上,如果沒有白的計算,單靠空的心理戰是玩不過的,後面能那麼巧妙讓史蒂芙擊中伊綱是多虧了白如超級電腦般的記憶力和計算。

但只有白就可以嗎,也不是,白只擅長可預測的事情,不可預測的部分則交給空,包含心理戰和謀略、觀察、理解等部分,空也有很高水平的記憶能力,所以能規劃出很多複雜的計畫。

再來是其他人的利用了,在我看來用的比較巧妙的是動畫後面的劇情,動畫只做前三卷,能舉例的劇情有限。

我在不具透的前提下講個大概,空白與獸人種結為聯邦,想當然在之後的劇情中,吉普莉爾這位天翼種和巫女等獸人種也是空活用的一環了吧。

空白身為人類種,沒有辦法做到的事情很多,所以相對的他要利用身邊的夥伴來達成他的目的。

兩人身邊有獸人種、天翼種,有各種種族,妙的點在於對手也知道,但空白大多是用一些娛樂搞笑等隱晦的方式來達到目的,讓對方根本猜不到,直到答案揭曉才知道被坑了。

以商業小說來說,這也是很成功的設計,相較於死板板的諜對諜,這樣的規劃比較讓人吃的下去,本來就不好啃了,設計的相對好啃一點自然是好的。


好,說到這就要來說說劇情的部分了。

相對於不是一路輾的爽番,遊戲人生的主要遊戲全都是險勝,從最早和特圖的西洋棋對弈,到後面和伊綱的電子遊戲無一例外全都是。

伊綱的很明顯看得出是險勝吧,血壞打破物理常規的操作極為棘手,在和吉普莉爾的也是險勝,當時空白死亡時間只比吉普莉爾短一點點。

和克拉米的兩場其實也是,第一場後面是克拉米自爆才成功的,不然森精種的魔法的確逼出空和白不少冷汗,第二場雖然在空的算計之中,不過過程也很險,幸虧白能發現破綻,不然空就掰了。

這樣的下剋上或險勝在後面的劇情也是一堆,這樣的規劃自然是好的,就算是以商業來說也是如此。

我們都知道空白會贏,所以這個不重要,重點是「怎麼贏」和「贏完後呢」。

逆轉勝或下剋上的劇情很多人愛看,我也是,nba逆轉戲很得我心,但是怎麼下剋上很重要,如果整場比賽兩邊瘋狂鐵鐵到最後逆轉,除非是精彩的防守大戰,不然也很難帶動情緒,只覺得終於結束了吧。

空白的遊戲設計就是如此,我們以和獸人種的對局來討論吧,畢竟這是動畫中唯一一次大布局,以動畫來說,獸人種的劇情是第八話到結尾的第十二話,小說第二卷第四章到第三卷結束。

空是先會見了獸人種的外交大臣,伊野和伊綱,並賭上象徵種的一切的種族棋子,下了將軍宣言。

在這時空就用了他比較擅長的心戰,包含破解了獸人種的遊戲類型,這時還沒有白的任務。

接著空找到了克拉米,並與其玩了賭上自身概念的黑白棋,這邊也是由空來執行,小說中白有提到原因,如果由她來做可能會精神崩潰。

空白成功取得勝利後,克拉米也得到了空的所有記憶,拉攏克拉米使其變成雙重間諜,一來牽制獸人種,二來在森精種方面也有菲爾這張牌。

這邊先說一下,空白並沒有完全的和克拉米與菲爾合作,克拉米和菲爾依然保持著一定的自主性,具體的事例要到第七、八卷的篇章才會提到。

接著他們來挑戰獸人種,包含前面賭上種族棋子引來大量人群在內,篩選與排除獸人種的作弊手段。

遊戲期間就是直觀上的空白合作了,在子彈軌道、人物走動方面利用白來做大量的計算,並由空來做布局。

這個在前面的劇情就有埋下一個小伏筆,只要對走過的人有一定的資料,就能透過白的計算來得到走過巷口的人的資訊,例如性別。

後面白也計算出NPC的行動路徑,藉此讓史蒂芙成功打出致勝的一擊。

(注意左下,有一段不像是算式的文字塊,那是伏筆)

但要說空這回休息嗎,其實也沒有,他和之前吉普莉爾對局那次一樣,看似在玩,其實也刺探著遊戲情報,而且看出白的意圖並與她演出一齣好戲。


遊戲人生的劇情有意思的點在於,它完美的設計出了一定要空白一起玩才會獲勝,和克拉米、吉普莉爾、獸人種的對局都是如此。

在這樣的前提下,再延伸出其他的角色在遊戲中的任務分配,差別只在作用的多寡而已。

────────────────────────
【動畫‧平穩製作】

遊戲人生的動畫是MADHOUSE製作,由石塚敦子擔任監督,石塚是瘋房子所屬監督,初次執導的是《櫻花莊的寵物女孩》,也有執導《花舞少女》、《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等作品,是分鏡、演出出身的監督,所以在這方面的能力還是有的。

系列構成是花田十輝,這個應該比較多人聽過了,和石塚最早在櫻花莊就有合作過,後來在南極時再次擔綱系列構成。

花田算是很難評定的人,好的時候很好,例如南極,爛的時候你真的會想掐死他,例如艦收,身為系列構成的他和空氣差不多,艦收的劇本直接分裂,完全沒有統合。

不過大多數的情況花田算是有實力的腳本家,這點還是肯定的,其負責前四集,也就是空白當上人類種國王的篇章,還有後面白看出空的真意使兩人第二次擊敗克拉米,以及最後一集。


《遊戲人生》算是很值得做成動畫的作品,只要製作團隊不要太雷,動畫化的好處還不少,畢竟小說後面除了對上地精種,其它的多少有些複雜,動畫做出來之後比較直觀,也能幫助理解。

但風險也不小,遇到雷的話極難製作,如前所述,遊戲人生是一環扣一環,對劇本要有一定的掌握,否則會出大事。

幸虧這種情況沒有發生,石塚之前做的櫻花莊也算是很難動畫化的作品,從劇場版的訪談中可以知道,石塚對作品的把控和重視還是很高的。

────────────────────────
【結語‧智商上線 鬥智鬥法】

《遊戲人生》是很經典的作品,即使是動畫化後時隔7年,從劇場版首播已有4年的時間,但這IP依然保有一定的熱度。

雖然主角群中有各種種族,但依然讓主角時常處於逆勢的狀態,而且對手也沒有降智,大多是機關算盡,結果被空白繞一大圈背刺,對,包含史蒂芬妮,史蒂芬以人類種來說其實很強,學習能力也很高,但無奈身邊各種鬼神。

你以為你算到第三、四層,空白已經算到第五層,當你以能力輾壓,殊不知這些空白全都已經知道並防堵住。

例如伊野開血壞,無視物理能力的外掛看似已經掌握優勢,結果空白在最一開始就下了保險,以全然無解的方式結束遊戲。

小說後面多的是遠在這之上的算計,無論生理上或心理上的逆境也都有,能好好活用這些要素,在我看來是這部作品成功的地方。

有機會的話可以先看看動畫試水溫,覺得還不錯的話可以看小說,後續很多精彩的劇情都還沒動畫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Gcat
終於等到大大把這篇寫出來了~~ 這邊我也來分享一些觀點吧~

當初我也是先看了一些動畫的劇情 才去追小說的
雖然就如大大說的 不少地方的確算燒腦 但是整體看完真的還是會覺得熱血沸騰阿~
動畫來說 我還挺喜歡4和6這兩集的
(4)在登基時的演講 透過觀眾的反應以及配樂 真的會有融入感 想要一起反擊了
之後在與特圖的對話中 感覺應該是聲優的影響
這種終於找到棋逢敵手的場面 真的讓我很喜歡
(回去看了小說對應的地方 真的感覺那邊就沒這種感覺了 真心佩服動畫在這邊的改編)
(6)則是覺得這場對決真的很精彩 和1樓的感想差不多~
明明就只是個文字接龍遊戲 沒想到竟然能玩到宇宙大爆炸ww
不過在這裡 你真的不得不真心佩服 這邊的心機和引導真的很高竿
(只是..真心老實說..從海灘之後 真的就是兒童不宜的片段了
特別是那個甚麼超健全空間 [e33] [e33] [e33] )

整部的劇情 大量穿插了各種動畫的梗
從耳熟能詳的哆啦A夢、柯南、天空之城與風之谷
到逆轉裁判、JOJO、命運石之門等等
不熟的動畫就還好 看到熟悉的動畫梗 真的就會讓你大笑不止阿 (特別是JOJO那邊XDD)

說到劇場版 我認為應該是因為講述到關於古時大戰 人類是拼了命的想存活下來
才使得內容很沉悶 再加上最後是靠著犧牲才達成目的的劇情
才會讓這部劇場版 能夠取得大量觀眾的眼淚
就連我 看到最後也是一度鼻酸~~

然而說到角色上 一開始看到吉普莉爾 不少人會喊著我婆我婆的ww
直到看到劇場版/小說第6卷 反而不少人喊著 把休比還來ww
這當中的差距 我認為應該是個人喜好以及劇情所導致的
吉普莉爾 有著呆萌的個性以及性感的姿態 自然可以圈粉無數
而休比 雖然那個個性是靠模仿來的 會讓人產生保護慾
但是到劇情的後段 讓人越來越覺得 那個個性開始慢慢有了一開始所要追求的"心"
劇情上 你要怪吉普莉爾?
但是 假如沒有吉普莉爾這樣一搞 大戰哪會這麼快就停止了
而你要怪休比?
她也只是想要減輕里克的負擔 只是運氣不好 剛好碰上了外出的吉普莉爾才導致的
2021-08-07 16:29:18
冰雪 霜華
其實吉普莉爾算是間接的幫助到里克和休比,如果照計畫放了三十二個的話,因為極細微的誤差最終會導致失敗,但因為只放了二十四個,所以反而有機會成功。

休比也沒錯,那個誤差太小了,後面是由複數機凱種連結才得到準確的數據,所以兩邊說實話都沒錯,而且天翼種本來就會獵殺首級,吉普莉爾又是其中超極端的那種,BD特典中有描述她是怎麼單獨獵殺龍精種的,只能說那邊吉普莉爾出現就注定休比要交待在那了。

吉普莉爾之後還有個主場是雙六棋盤與空白的挑戰,場面更浩大,也是我最期待動畫化的地方,第二期待的是和天翼種玩文字實體化那段,因為設定上天翼種沒有羞恥心,所以尺度比海灘還大。(我不確定是榎宮老師,還是之前待過色情雜誌的編輯想出的設定)
2021-08-07 17:11:03
千緒
前陣子已經完稿了,最近TV版在日本又重新放送,正常會在12集播出後推出新一集小說帶原作人氣叭,真的等很久了呢quq
2021-08-07 17:34:33
冰雪 霜華
終於,三年了啊QuQ
2021-08-08 14:24:41
夜凜
NGNL真的可以說得上是神作之一,不過當初我也不知道為啥突然會想到這部動畫
明明那時候巴哈動畫瘋這部早就結束了XD
2021-08-08 00:08:07
冰雪 霜華
可能是因為op太有記憶了吧,洗腦神曲之一
2021-08-08 14:25:57
當初看第一集時只覺得這風格有點傷眼,直到看到這段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108/beb9db65cb0c9b3c46fea6c8c0270243.JPG

我就決定追下去了,看完也發現到這部完全是我的菜,動畫看完後去追小說,劇場版上映時也跑去電影院看,而劇場版的水準完全超出我的期待,不論是畫面/音樂/音效/CV都是很棒的,常常再Netflix上面重看。

說這部在我自己的喜歡的動畫中,排在前20以內(我會重看超過3次那種)。
只是老師身體狀況真的不好,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等到完結 QQ\
2021-08-08 11:03:23
冰雪 霜華
這段笑死,真的都是bug。

榎宮老師在開始寫之前身體不好了,不然可能會出成漫畫,身體出狀況後選擇對身體相對負擔較小的小說來出。
2021-08-08 14:28:49
睦月 雪芽
好動畫
2021-08-20 21:37:0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