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不上不下有點不太像動畫的動畫——《Mars Red》

黑霧 | 2021-08-04 07:55:37 | 巴幣 16 | 人氣 240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寫過好,寫過壞,那來寫一下很難說是好是壞的作品吧?本周要談的是《Mars Red》。

  話先說在前頭,其中一個很難說是好是壞的主因,是我個人不知道應該要用怎樣的角度去判斷,《Mars Red》改編自音樂朗讀劇……說實在我也不太知道這類型的作品是怎樣,何之為好,何之為壞,但既然它改編成動畫,最終我決定單純用看動畫的角度去判斷好了。

  《Mars Red》最叫我糾結的地方在於它稱不上是群像劇,卻又沒有能擔當貫穿主軸的主角。

  故事以一九二三年日本作為背景,牽涉奇幻生物吸血鬼並試圖將之軍事化,建立吸血鬼部隊零機關,既處理吸血鬼引起的事件,也是學習如何利用吸血鬼的實驗部隊,故事從擔任這部隊隊長的前田切入,很自然就會以為前田是那個主角。

  很自然就會以為——既然用上這樣的說法,事實當然並非如此,隨著故事展開,遠古的吸血鬼貴族,夢想建立吸血鬼部隊的中將,零機關內最強吸血鬼栗田,以及報社的記者少女白瀨等等,大量角色瓜分了戲份,這裡其實有點像群像劇以眾人不同的角度去編織出完整的故事。

  沒錯,用上有點像,代表又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故事雖然是以吸血鬼軍事化作為主軸,但實際上比起敍述軍事化這個過程遇到什麼難題、最後被他人偷走全盤計劃,會察覺到更傾向於述說那些角色的「人生」,即是說只是這群人剛好在這個「舞台」上罷了,原來建立吸血鬼軍其實沒那麼重要。

  用更準確的說法,是配對,甚至可以說是一部吸血鬼浪漫譚,前田與中將女兒的定婚卻在開首就因為吸血鬼而陰陽相隔,栗田與白瀨,長生而不再愛卻願意再愛一次的老吸血鬼,低級吸血鬼大叔與她的妻子……這些戀愛的故事描述遠比主軸來得更多。

  一幕又一幕,我曾經猶豫過這會不會是朗讀劇——像是舞台劇這樣的特色?但既然說好以動畫角度來看,《Mars Red》讓我感覺到的是抓不住重點,有點不上不下的感覺。

  特別是開首弄得很像戰鬥系,還有那個「吸血鬼投降宣言」,很像在強調零機關與事件,但後續卻是角色間的恩愛情仇,事後看起來就有種意味不明的多餘感,在中段插入史實事件(我推測)關東大地震構成故事轉折的關鍵,更是頃刻間變成一部災難片。

  亦是這個轉折,才讓我意識到前田不是主角,因為他在這之後沒什麼出場機會,故事的主體落在逃過大地震的吸血鬼隊員身上,貌似把主角切換成栗田,之所以說是貌似也不過是因為故事敍述很多時從他的角度出發罷了,然而實際上正如前述,視角與故事份量其實大量分給其他配對的組合。

  要說《Mars Red》的故事本身差嗎?我想這點可以否定,不論是吸血鬼狀況的描述,各角色遇到事件的轉折以及感情的變化,它該有的都有,老將的夙願、劇情的扭轉與動人的渲染其實都有做,可是始終還是叫我糾結於,在觀賞的過程中我找不到喜歡的重點,沒辦法產生一種期待,實在說不出它是什麼,但同時也不能說它是無一專精的大雜燴,結果不上不下成為我最後能給出的評價了。

  順帶一說,《Mars Red》應該引用了不少經典名著,我不知道這些呼應貼切與否(抱歉文學修養過低),但就我的感覺而言,那些其實挺突兀的,不過考慮到或者作品中有些許影射人生如戲的部份,所以就不作多說。

  最後到底推不推薦,個人是不會推啦,但若果喜歡體驗一下不太像動畫的動畫,這說不定是一個選擇。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