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怪奇大廈》大廈裡面有什麼?

陸坡 | 2021-08-02 20:13:11 | 巴幣 218 | 人氣 1073

五篇恐怖故事,有點新意也有些失望

接近悶熱的夏季很希望有點涼意,除了吹電扇冷水澡省冷氣錢,聽個讓人背脊發涼的恐怖故事,似乎也是消除暑意的好方法。台灣人喜歡談鬼、日本有著都市傳說、就連無神論的中國對於迷性之事有時候也是寧可信其有。而已儒家思想文化相近的韓國,對於這類的鬼怪恐怖傳聞也是相當多元多樣。

《怪奇大廈》是一部韓國小品恐怖電影,網路漫畫家智宇為了創作恐怖故事,而造訪了進去就會有詭異事件發生的詭異大廈。透過還留在大廈內管理人員,告訴智宇這棟大廈所發生的各種不可思議事件,讓智宇感覺背後好像藏著什麼真相?




日本的恐怖故事和都市傳說非常有名,尤其在現今網路的狀況台灣許多人也都熟知這些故事,諸如:八尺大人、如月車站、禁后等,這些在網路上瘋傳的都市傳說或鄉野奇談,總讓人細思極恐;頭皮發麻。

而其實很多台灣網上看到的都市恐怖故事,一部分也來源於韓國,例如相當有名「在月台上跳舞的女人」的玉水站自殺事件,還有韓國浦項市某處的M公寓「遇見了會讓人死去的女人」這些傳聞,也都讓許多人聞之色變,甚至想了解背後的真實性。




韓國恐怖電影《怪奇大廈》就有著這樣都市怪談的風格,以網路漫畫家主角智宇為了創作恐怖故事去造訪一座詭異大廈為開端,開始透過管理員的敘述來回顧這些房客的故事。

電影是由五篇小短篇的恐怖故事去拼湊出最後的真相,敘事模式有些像去年2019歐美的《鬼故事收藏館》還有日本過去知名的恐怖電視影集《怪談新耳袋》的風格,故事內容彼此間在一些小細節上有些相關但又不是直接關係,在最後一個事件中串起整個大廈恐怖的源頭。




《怪奇大廈》這部電影有意思的地方是他的恐怖故事是很貼近韓國生活。並透過單間公寓租客發生的日常詭異事件來描述這棟大廈恐怖之處。半夜小孩的嬉鬧聲、模仿同居人樣貌與聲音的鬼怪、電梯角落處低頭的男子、排水孔塞住的毛髮等。

可以說是集合許多鬼故事的想法和日常中會有的事件去延伸的恐怖奇想,並且因為這些事情都是貼近生活周遭我們的大小事,所以更會有讓人感到恐怖的後勁,比起歐美的《鬼故事收藏館》、《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更有一絲貼近現代的恐怖。




但是這部電影的缺點也是可見的,整體來說《怪奇大廈》雖跳脫過去韓國不是社會案件、異變怪物、霸凌詛咒等故事,改走短篇合集的都市傳說,並且在最後得到真相。

劇情卻太過牽強,可以看出好幾個故事只是當事人有交錯與交談和同住於該公寓裡,就沒有過多的細節去做延伸。各自的恐怖故事雖然單獨可行,但湊起來的最終幕後黑手卻無法說服觀眾,硬湊足了個原因來說明大廈的恐怖事件為何會發生,可以說完整但也不完整。




《怪奇大廈》還有一個問題點在於它太像日式恐怖片。從整體運鏡到劇情內容拆分成小塊人物故事最後拼湊,如果不看海報風格和裡面演員的韓語,它就是很多日本元素的韓國恐怖片,就連鬼怪出現的營造氛圍,都像是看《毛骨悚然撞鬼經驗》的夏日特輯,只差沒有稻垣吾郎。

吸收日系恐怖這點雖然不是說不好,但少了韓國那種直接襲來的恐怖感或是與人性結合的從鬼故事誕生到背後人為因素的營造,只讓人覺得是一部要致敬日本恐怖片的作品。




恐怖氛圍有到位,且開頭跟題材也都很能吸引喜歡都市傳說與恐怖故事的客群。每個房客遭遇的恐怖、最後大樓的謎團、漫畫家追查的真相,拆成一塊塊的拼圖去拼湊答案。

原本該是如此,但我覺得導演沒有善用這種單元劇相連故事線的優勢,變得每一篇其實都是個獨立故事,更能說五部故事少了哪一篇章都不妨礙故事進行,因為線索實在太少也不重要。《怪奇大廈》開頭跟想呈現的方式都滿不錯,但少了那種謎底呼之欲出,故事無法相互串聯的敗筆,讓這部電影就是長度較長特效精緻的電視恐怖鬼話。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