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慾望與滿足

佛萊曼 | 2021-07-26 21:40:36 | 巴幣 24 | 人氣 133


人類是一種有情慾的動物,隨著個體不同,其各個部分又有所差異。
 
那些擁有野心、充滿慾望的人,始終在追求更好的一切,這不只是為了滿足虛榮心,也有為了達成自身的目標在努力,每個人都在為了不同的原因追求卓越。
 
人各有志,人的慾望究竟該到多少限度才合適的,一直是值得探討的一個好問題。
 
我看過很多慾望極低的人,他們大多數不是執行力薄弱,要不就是對自身的實力感到失望,不覺得能夠大幅度提升到自己認為的那種理想而放棄。
 
這不單是用逃避現實或躺平族之類的簡單名稱能夠解釋,在不同的社會環境下,不同的家庭以及生長過程的差異。
 
一條魚如果在海中,便可以大展身手。
 
可是如果這條魚有一天不幸來到陸地上,可能面臨死亡危機,在小池塘裡,因為空間狹小,能夠游泳的範圍也受到限制。
 
永遠也無法知道,在廣闊無垠的海洋中,他能夠以高速行進。
 
身為一名努力追求卓越的人,我能明白追求各種事物的過程是多麼艱辛和痛苦,越是想要追求更大、更遠的目標,要承擔的壓力是成正比的上升。
 
有時甚至超乎想像,那已經超出人們的能企及的程度。
 
過去的資訊沒有那麼發達,通常要透過人們口耳相傳訊息,隨著傳遞的越廣泛,訊息的真實性也跟著降低。
 
造成很多人走錯了路,感到懊悔不已。面臨到自己無法承擔的壓力而潰敗。有些人會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但很多時候,如果你根本沒有流通的資訊,根本無法理解下場和後果。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問過父親一個問題:「如果有個人永遠無法滿足的話,那究竟該如何是好?」
 
我父親聽了以後笑說:「那就做到滿足為止阿。至少我是那樣,人的慾望無窮,或許那一天永遠不會到來,那麼就一直做,一直做下去。總有一天,或許就會心滿意足了。」
 
父親是個野心極強的人,根據母親和哥哥姊姊的說法,一年之中,有超過九成的時間他都在對岸各地的公司東奔西走,拜訪客戶,還有維持那些眼睛看不見的關係。
 
所以我們家才能如此富裕,父親一年能賺進上千萬,全都要歸功於年輕時的他是個行動力強、活潑樂觀且交友闊綽的緣故,若是沒有人願意投資父親的公司,也無法擁有今天的規模。
 
我的父母的確要求我要上好學校,擁有好成績,但是他們從未侷限我想做的事情,不過他們也要求我做很多事情。
 
現在看來,這比較像是自我探索的過程。因為我不是那種很有想法、想要嘗試各種事情的人。
 
舉凡像是各種才藝和補習等等,有錢人該做的一些禮貌素養的課程,我都做過了。我實在搞不懂父親為什麼要那麼忙,把自己搞得一年到頭都停不下來,我們一家人能見面的時間屈指可數,寥寥無幾。
 
為什麼不願意多花一點時間陪伴家人?卻願意花一堆錢讓我們這些兄弟姊妹做很多的活動。
 
小時候對於金錢的觀念沒那麼強,或許是因為家境富裕的緣故,現在看來,被看成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也不為過。
 
「總有一天你會懂得,等你開始追求某些東西,發自內心的,不需要任何人強迫,不用引導,你會不由自主開始做起事情。」父親說。
 
為了追求那些,就連家人都可以放在一旁不管?實際上他肯定不是這麼想,不過他做出的行為卻與想法矛盾。
 
也許在賺錢這方面,就是父親發自內心要追求的。
 
我也遺傳到父親,因為要滿足自己,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情。當我的考試成績拿到全班第一名,我就想拿到全校第一。
 
鋼琴比賽拿到縣內的第一名,接下來就想要拿到全國第一,等到能夠出國的時候,我的目標又在一直往上提升。
 
想當然耳,情況並沒有那麼順利。不過正因為無法達成,有個憧憬的理想高度,才有不斷的努力和加強自己的理由。
 
要做一件事情,如果有很強的動機支持,那肯定比較能夠長期維持下去。
 
那若是沒有呢?如果沒有的話,就無法做下去嗎?答案是否定的,有時候做一件事情就是不需要任何理由,你想去做,就會去做,就跟喜歡某個人一樣,同樣不需要理由。
 
那是一股衝動,發自內心的,源自於人類最原始深處的想法。
 
很想做一件事情,做了以後又想做的更好。到後來漸漸無法停下腳步。
 
有了慾望,卻要壓抑,不去滿足,也許要看是甚麼樣的慾望才行。
 
不過如果是對自己有幫助的慾望,能讓人生變得更好,也有了動力,究竟有什麼會成為自己實踐的阻礙呢?
 
說起來,這可能跟自身的能力也有很大的緣故。但這是等到努力很久,付出諸多時間精力和訓練後才能知道的。
 
我也曾想像過,如果我家很窮,早早讀完學業就要出社會工作,那我是否還有足夠的時間探索自我和追尋更多理想呢?
 
我有個朋友跟我說:「當你真的很想做一件事的時候,你會排除萬難去完成的。即便你多麼貧窮,即便你身處異鄉的遙遠偏僻小鎮。」
 
目前為止,我沒有那種強烈的動機可以讓我驗證他的那句話。
 
不過,我在很多人身上都看見了這樣的特質。他們不能滿足於現狀,他們想要改變現況,他們的終極目標是不容易在短期達成的,所以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努力。而這個目標通常是努力也不一定會達成的。
 
要為了這樣的未知數做出犧牲和奉獻嗎?人生就這麼一次啊,相信很多人都如此猶豫,但是沒有付諸實行,等到無法實行的時候後悔,那樣真的好嗎?
 
不知道是誰這麼說:「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一定很輕鬆。」
 
輕鬆固然是件好事,誰不想輕鬆呢?不過試問你,假如你就那樣輕鬆了一輩子,你能接受嗎?
 
你捫心自問看看,那些敗家子、富二代或許真的爽,我也可以跟他們一樣,但最終我沒有選擇那麼做。
 
也許有不少人笑我是傻子,但我一點都不後悔。輕鬆一輩子的人生真的很無趣,或許某些人不那麼想,但你希望你的人生是無聊的嗎?
 
你玩遊戲,從事很多活動,不就是為了排遣無聊,打發時間嗎?坦白說,過了庸碌的一輩子,沒什麼成就,快樂輕鬆的生活,也沒什麼不好,一輩子當基層,當打雜的,能養活自己就好,你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老闆和房東都很樂意看見這個情況,因為基層永遠很缺人,房東也需要有房客來租屋。
 
這樣達成一個良好的循環,不是挺不錯的嗎?你開心,大家也開心。
 
你們有沒有發現,現在的社會環境就是想把年輕人一腳從希望的懸崖上踹下去,讓他們陷入絕望,變成躺平族,變成一群沒有野心的家畜,這樣那些老闆才容易把員工圈養起來,等到沒利用價值,再一腳踢掉。
 
沒錯,我們的社會就是這麼血腥,那種血淋淋的現實每天都在上演。現在你們可以看到對岸的某些景象如此變化,有朝一日,或許台灣也可能發生。
 
你滿足於現狀了嗎?還是有一丁點想要改變的想法呢?從基本開始做起,從簡單的開始做起。
 
也許我們一輩子都是老闆的勞工,除非去當老闆,不過這時要面對的風險和危機變更多,你可以選擇成為甚麼樣的勞工,是在辦公室裡,坐在電腦前辦公的,還是在貨船上來回奔波的,又或者是在工廠的設備裝置忙進忙出的。
 
不要太輕易的感到滿足了,不過如果你是喜歡簡單的幸福,安於現狀的人,那固然也是不錯的選擇。
 
畢竟我們身而為人,該追求的就是給予貢獻,活在世上要有意義及樂趣。

創作回應

Koito
完了,我就是那種在網路上星爆一下就滿足的人,缺乏一個讓自己全力上進的推力。
2021-07-27 12:16:08
佛萊曼
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方式,如果你想進步,那自然會有改變的,加油!
2021-07-29 20:36: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