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讀書心得:為愛徬徨的勇氣(愛と躊躇いの哲学)

作者:あああああ│2021-07-22 04:02:04│巴幣:4│人氣:375


前言:
這本書比起如何戀愛,如何維持關係佔的比重反而比較大,算是有點不契合中文標題,而本書除了有稍微提到阿德勒的心理學現實中難以完全實現外,其他部分可以說是前書「被討厭的勇氣」內容的延伸。

稍微提幾個我比較有記憶的點及一些想法:
1.你喜歡人家是單向的,而對方要不要選擇你則是由對方決定的,不要去計較你付出多少,畢竟,這樣你只是在買賣,不是再談戀愛,套句前書的說法「沒有人有必要去回應你的期望」,而作者認為理想的愛是對方獲得幸福,即便對方選擇的是他人,我個人認為太理想了點,畢竟戀愛本身就並非理性的東西,能維持朋友關係就還不錯了。
2.愛情不同於其他感情,是需要新鮮感的,戀愛就如柴火一樣,必須一直放柴下去燃燒。這點我個人算有自己比較特別的見解,我認為愛情久了會轉換成友愛、親情之後的情感,這些感覺比起隨時都能分手的戀愛還要堅固許多,當然現實中也有到了老年仍在維持愛情的人,但我更喜歡以前老一輩那種互相扶持的感覺。
3.理性去談戀愛,這部分就非常困難了,畢竟愛情本身就是感性的東西,所以才常常會有情侶吵架、甚至家暴之類的案例,但吵架是真的有意義的嗎?真的能達成滿意結果的嗎?以下舉個歷史事件來討論。
試想一下,如果一戰結束後,諸國又聚在一起討論戰敗國的賠款是否太鉅額?直接切割戰敗國土地是否不恰當?以及強制民主化是否有誤?之類的話,也許希特勒根本不會崛起,就算義大利有野心但沒有同盟的狀況下勢必不敢輕舉妄動。
而日本方面在某日和平派首相犬養毅之官邸遭到數名士兵入侵,犬養毅說道:「難道有什麼事是不能坐下來好好談談的嗎?」隨後便被回以「多說無益!死吧!」,從這裡開始,日本便走偏了。
拉回現實,二戰打完後,軸心國與同盟國做了什麼?對,得到慘痛的教訓後,大家還是得坐下來談談,若一開始就有先理性溝通,恐怕可以挽救數億條人命。
談戀愛也一樣生氣吵架(戰爭)並不能達成最好的結果,整天疑心疑鬼的也只是增加偏見,要兩人互相理解,最好的,就是不帶情緒的,坐下來談談。
4.喜歡他人的人與討厭他人的人,你會選哪個當伴侶呢?前者是:「我喜歡你比喜歡他人多一點」;後者是:「因為我討厭他人,所以喜歡你」,這選擇就留給各位來解題了,各式各樣的想法交錯,總能出現不一樣的答案。
5.其實整本讀完,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有魔力,我終究不知道要如何去喜歡一個人,不,是無法跨越名為拒絕戀愛的枷鎖,整體來說有些失望。

簡評:
知識量:D(我已看過前書,
而本書又是前書知識的延伸,故給分較低)
硬核度:D(隨時都可以拿起來翻閱的書,但在簡單方面個人認為輸給前書)
閱讀流暢度:B(基本上作者的文筆及分段進行的不錯)
CP值:C(對有理解前書道理的人會更低)
個人推薦度:D(原本是希望本書能替我解惑,但內容前書延伸的部分偏多,而且比起如何戀愛、更著重在維持關係,有點討厭中文譯名硬是要弄成勇氣系列,作者部分太過理性了點,雖然很有道理,但戀愛本身就不是這麼理性的東西啊⋯,還有前書內容太過衝擊,也十分有記憶,只能說本書被前書的光芒給蓋過去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156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ts17497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從日本奧運淺談日本的現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