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聊聊人類對於紙本閱讀的耐性遽降與速食文化

江ノ島ジュンイチ | 2021-07-21 17:05:01 | 巴幣 2338 | 人氣 536

這篇內文比較長,而且這個主題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看完就是w
因為是想到什麼就打什麼所以如果構成有點奇怪再多多包涵了。
_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感覺,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對於閱讀紙本的耐性似乎變得越來越低。
又或者說,甚至不限於紙本。

或許是因為速食文化的被推崇,抑或者是現代娛樂的快速更新,也可能是因為網際網路的普及,導致傳統的「紙本」作品對於人的興趣降低。

不敢說以前讀過的作品多有文學素養。本身對於中國傳統文學興趣低下,熱愛西洋翻譯作品,偶爾看看台灣的短篇小品。但是對於閱讀本身的熱情,我是絕對不會否認的。

國小的時候最有印象的作品是貓戰士跟波西傑克森;國中時則是混血營英雄跟哈利波特(沒錯,非常晚才接觸);而到了高中,才第一次接觸到東野圭吾。

那時,對於閱讀所展現的熱忱是所有人顯而易見的。

只要給我一本書,我就可以自己一個人靜靜地讀,不吵不鬧。三四個小時以上也沒有問題。一本五六百頁的書,也可以不中斷的一口氣看完。

再小一點的時候,爸媽把我一個人丟到書店裡,我也能自己一個人看一個下午的書。
愛看書。大概是小時候,大家對我最常用的描述吧。
家人也非常支持這樣的興趣,小時候只要想買書,家長都一定會同意。不管是貓戰士還是波西傑克森,都是整套整套買的。

三四年級開始,我常常會帶小說到學校去,中午的時候拿來配飯。一頁一頁咀嚼著;一口一口咀嚼著。彷彿讀書是世間上最棒的娛樂,更是種收穫。雖然說是配飯,但其實專注度反而都在書上。翻書的手不會停下,吃飯的手卻常常靜止不動。下課、放學,有空的時間就是拿來看小說。

或許也是因為閱讀的習慣,讓我在國中的時候加入過語文資優班(課後加課的類型,非專長類分班)
雖然也因此讓自己體會到與大家相比起來自己在文學領域上的不足,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這樣的習慣大概持續到國二國三。因為課業的關係,不得不將重心放在了考試上。

到了高中之後,閱讀的機會更是大減,但仍偶有新書的添購。第一次接觸到東野圭吾,被近乎完美的雜貨店給驚艷到目瞪口呆。買了侏儸紀公園的原作小說,以時間線來說算是最後一次的長篇閱讀體驗。

然而,近期,尤其是現在,一切都變了。

前一陣子,突然意識到對於閱讀紙本作品時,會產生一種煩躁、靜不下心、無法長時間連續閱讀的不快感。以前一次就能把一本小說看完,甚至能反覆閱讀同一套作品不下數次。但現在,卻覺得看個一兩章的書就得休息一下,滑滑手機,甚至在看書的時候還需要放音樂,才能專注下來。

這樣的情況,也許和疫情導致的長時間線上導致的網路依賴有相關性。再加上娛樂媒體的更新,使人們不再把閱讀擺在休閒的第一順位。
仔細想想,有了一小時的空閒,現在的我寧可掛在YouTube看沒意義的影片,也不會主動拿起小說來閱讀,明明書架上還有著這麼多沒看過的新書。相較起以前連十分鐘的下課都如視珍寶般拿來閱讀的我,不免產生一絲恐懼。

「前面鋪陳太久了,有夠無聊,根本看不下去」
這是近期在社群網路,甚至是現實中很常聽見別人對於一部作品的評價。

這樣鋪陳偏長的作品以前難道沒有嗎?答案肯定是有的。
然而,以前從來不會有這方面的想法。即使鋪陳稍顯乏味,依舊是默默的閱讀下去。
當然現在的我依舊如此。

「這本書一定要看到後面,超好看的!」
以前的確也會有這樣的評論,同學在推薦我新書時也曾說過。但這並非對於前方鋪陳的否定,而是單純對於整體構成的描述。或許以前就已經存在對於鋪陳不耐煩的人吧,但我主觀上認為現在這樣子的人數更是遽增。

究竟為什麼現在會變成這樣呢?或許速食文化是一大主因。

第一次接觸到輕小說大概是在高二,交換禮物誤打誤撞收到的秒速五公分。在這之前除了東野圭吾的放學後跟雜貨店之外幾乎是沒有接觸過什麼日本文學。這又是個之後應該會提到的故事。

不過,我並不認為輕小說跟傳統文學有多大的差距。輕小說中依然有許多媲美文學大作的存在;傳統文學也並非冊冊精采。

不爭的事實是,在現代,有限的時間內,若是不能在作品的開頭就看到爆點,或在背景的設定上就看到新奇題材的話,可能會造成讀者群大量的流失。

這樣狀況下的結果,即產生了很多俗稱套皮套公式的輕小說。像是近幾年無理由爆紅的異世界題材,還有在PTT西洽板被稱做「毒物」的「世界最強主角因為看起來太弱被踢出隊伍,然後才展現過人才能打臉原隊伍」各種設定及人物行為模式吐槽不完的新興題材。
當然我相信不只有輕小說,應該各類型的媒體都有這樣的公式被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使用。

然而這樣的題材究竟為何能不斷的有新作品呢?難道作者只能寫出這種程度的作品嗎?
倒不如說,讀者愛看。不管是真的喜歡這種題材的粉絲,又或是愛看又愛吐槽的吃瓜讀者們,不論何者都能為作品打響知名度和話題性。也因此導致出版社對這類題材的接受度相對較高。到底何為因何為果就不得而知了。

再簡單一句話,就是資本主義的力量。文學作品似乎不再單純的是文學。又或者說,作者不能無掛慮的創作想寫的內容。當作品一失去了爆點(或甚至還沒出現),就容易遭出版社退件。那究竟該怎麼做呢,或許就是套公式寫異世界寫毒物吧。
這種現象也不單出現在文學作品,動畫產業亦同。以EVA為例,為了迎合觀眾的口味,庵野監督刪去舊版電影中大量提及的精神、心理和宗教學設定,並將主角個性中的病態心理缺陷成分去除;怕觀眾不買單,而砍掉主角真嗣不會出現的空白14年劇情。以創作層面來說,這跟前者的文學作品可謂如出一轍。

有時候會想,如果以前的某些佳作放到現代,會不會在開頭就被讀者唾棄,甚至是第一本就被腰斬呢。
_
更讓我意識到對於紙本長文耐心降低的是在,前一陣子準備N1的時候。在寫閱讀的時候居然會有強烈的煩躁感,會想要跳著讀趕快找重點就好。當時其實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十分不安。幸好後期有注意到這個現象,而且透過長時間的準備,有把閱讀能力拉升回來一些。

從2020年開始,再也沒有看過紙本的考題,再也沒有作答過紙本的試題,或許也算其中的原因之一吧。也可能在進入3C時代後就不知不覺變得如此也說不定。

對於長文的接受度變低,似乎也不只限於紙本。最近常在網路的文章看到「太長直接End(跳到評論區)」的留言。甚至也有速讀完文章,卻沒有讀到細節,沒有讀到伏筆,沒有讀出作品想表達的涵義的人。而且我相信這類型的讀者絕對不下少數。

究竟是何時開始,人類的閱讀耐性越來越低下呢?

我得承認,自己偶爾也會有相同狀況發生,網路文章讀到一半發現旁邊的進度條才過了不到十分之一,就默默把文章關掉。真的是對該篇不感興趣而已嗎?還是單純對閱讀已經沒有耐心所導致的呢?

對於消遣性質的文章都這樣,在學術文章層面的閱讀應該是更慘不忍睹吧。

沒錯,不可否認的,在閱讀專業知識的文章時更是難以專心。相較以前非得到圖書館借參考書不可的時代,現在網路的發達讓許多的資料能在線上直接利用。然而,能認真把每篇文章看完的人卻是少之又少。

我自己也是這樣,很多時候只是為了作業而單純的把需要的論點挖出來而已,完全沒有消化完整篇文章。有意識到這樣不對,想要改變,非得改變不可。卻不知從何做起。

總之,漸漸喪失的閱讀耐性和習慣是不可能在一日就尋回的。至少先有這樣的意識,回想起往日的自己,剩下的再隨時間來努力吧。

_
讀到這裡的人,不知道是正好對此主題有興趣,還是你依舊保持著對閱讀的耐心呢?
不管是前者或後者,都為你感到開心。
然後感謝你的撥空閱讀w
我們下次見!

創作回應

結城ちわ
而我們在成為大人的同時,也逐漸失去了掌握時間的餘裕吧。有時外務過多會失去讀一本書的興致,畢竟已經這麼累了,不想額外思考。還有必須維持的人際關係、工作、學業......(我能在課堂上閱讀喜歡的作品已經太幸運了),一點一點消減你的時間,也消減了讀書的興致。
不算上課教材的小說,我上一本閱讀的紙本書是緒方惠美的自傳,都一個月以前了。我自己也很擔心,如果一直是這種狀態,很怕連自己最喜歡的事情也做不成了所以真的謝謝你寫了這篇文章,我相信這對現代人而言是件挺重要的事情。
2021-07-21 20:02:57
江ノ島ジュンイチ
這時就會很好奇,為何以前的自己能把閱讀當作一種樂趣,現在卻會認為閱讀是額外的動腦呢(苦笑)。我覺得能在課堂閱讀自己喜歡的書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有種不用撥空卻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感覺。
有時候我會想,現在人很多的行動都得與利益相掛勾。「我在忙的時期讀這本書會有什麼好處呢」「沒有利益的話之後有空再說吧」
如果是課堂所需的閱讀,就能省去這個猶豫開始閱讀了呢,就像我之前選過一堂閱讀自選短篇小說的課,可以因為「課堂需求」閱讀東野圭吾的小說,真的是件幸運的事。
很開心發現有這麼多人跟我有類似的想法w 我自己最近期的閱讀是四月初的事情了,明明還是自己最喜歡的青豬小說,卻到現在還沒讀完,真的會對自己的閱讀興趣是否能維持感到恐懼... 真的是件該好好重視的事情。
2021-07-21 21:47:44
可以
度ㄉ,基本上第一印象剛開始就決定會不會繼續看了
2021-07-21 21:04:33
江ノ島ジュンイチ
原來原來w 那這樣會不會容易錯過後期才很精采的作品ㄚ(雖然也可以之後再補就是
2021-07-21 21:23:32
結城ちわ
追根究柢就是資本主義和實用主義已經不知不覺深入人心了QQ,沒有用的事情不去做,但諷刺的是這也會把我們弄得疲憊不堪。
2021-07-21 21:52:44
Hikigaya
我居然現在才看到你這篇,到底被巴哈吃到哪去了....期待你繼續寫類似風格的文章
2021-08-02 10:44:01
江ノ島ジュンイチ
你可以固定時間來我的小屋走訪一次QQ
剛好有新想法的話可以哈哈
2021-08-02 21:44:39
Ohyah Good
同感QQ(我是剛剛看[翻譯] YOASOBI 夢之雫與星之花才知道你的XD),以前可以花幾乎一整天的時間看書,現在好容易看到一半就分心把手機拿起來滑0.0
2021-09-07 21:41:22
江ノ島ジュンイチ
你好你好XDD
我也是好有同感QQ 有時候才剛翻開書,又會突然想再用一下手機,讀書專注度真的要再一次好好養成呢...
2021-09-07 23:12: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