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有佛菩薩同行,日日是好日

文月 | 2021-07-21 13:07:04 | 巴幣 0 | 人氣 106

以下兩篇文章,為同一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要認真的學佛、修行,心開意解,說話才不會處處尖銳,傷人傷己。若家人彼此之間係來了結因果,則要力求圓滿,如同學習考試及格了,累積足夠的學分,就可以畢業。」
 
星期五回家探視父母,母親原本都是看完電視後,約晚上十時三十分就寢,這次她的精神特別好,完全沒有睡意,往事、近況交錯不斷地講,講到我女兒就快畢業了。母親問我:「00準備要去哪個醫院上班?」並說:「隔壁親戚的孫子去年畢業後,已經去台大醫院上班了。」
 
我回母親說:「00可能暫時不會去醫院上班,她有自己的想法與規劃,我與內人已經同意,讓她考上執照後,做自己想做的事一年。」母親不以為然地說:「你大姊有跟我說00不想到醫院上班的事,我不贊成,希望你這當父親的能說服00。」父親也憂心的說:「書唸了這麼久,花了這麼多錢,怎麼不勸勸她呢?這是你當父親的責任。」
 
我們的對話內容,女兒在隔壁都有聽到。隔天早上,女兒跟我說:「她知道阿公、阿嬤都很擔心,但她有自己的想法。」我跟女兒說:「我跟媽媽都會支持妳,從小妳就很自主,功課從不讓我們擔心,只要讓我們充分知道妳的狀況,不管是不是從事與原本所學有關的工作,我們都會支持妳。因為我自己的工作也是東換西換,跟原本所學的毫不相關。」
 
女兒這才說姑姑有打電話給她,說:「我是刀子嘴,妳準備接。我完全不能理解妳為什麼不走原來的路,這是不對的,我很怕妳跟我一樣,到頭來一場空。妳這樣做,會讓大家擔心……。」女兒說她當下聽了很生氣,但還好沒有回應難聽的話。顯然利嘴對女兒沒有發揮作用,唯一的效果就是讓大姊發洩了自己情緒。雖然我大姊是刀子嘴、豆腐心,很快就會想要跟我女兒修補關係,但道歉為時已晚。
 
《六祖壇經》云:「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我跟女兒說:「只有心是脆弱的,才會想在言語上佔上風。還好妳沒有對大姑姑回重話,不然她的玻璃心肯定會碎滿地。要知道大姑姑是出於善意,只是沒想到自己滿身是刺,想要來個愛的擁抱,不但達不到關懷的目的,反而越行越遠。」
 
就好像之前老家要做防漏的事,她跟妳阿嬤說:「妳躺在床上,就不要管這麼多了,何必多花錢?」阿嬤說:「她聽了心好痛。」因為發生意外,全身癱瘓,花了孩子很多錢,老家漏水,阿公因捨不得再花子女的錢,就自己扛水泥去頂樓補漏。阿嬤看阿公步履蹣跚,搬東西好辛苦,才會主張找人作防漏,但妳姑姑卻這樣刺傷阿嬤的心。雖然事後她有跟阿嬤道歉,但傷害已經造成,阿嬤只是口裡不說。妳以後出社會要記得:「善意刀子口,縱有豆腐心,出口即成傷,悔謝痕難彌。」說自己是刀子口、豆腐心,無非是放縱自己情緒傷害別人的藉口。
 
千萬不要對姑姑心懷怨懟,因為她是站在為妳好的立場,分享她自己的經驗,只是妳們的對話頻率不同,無法產生共鳴。妳反倒要感謝姑姑,因為她出自內心關心妳、愛妳,雖然妳無法認同姑姑急著改變妳想法所用的方式,卻也讓妳從中學習到與人溝通的技巧。
 
阿伯說:「要認真的學佛、修行,心開意解,說話才不會處處尖銳,傷人傷己。若家人彼此之間係來了結因果,則要力求圓滿,如同學習考試及格了,累積足夠的學分,就可以畢業。」要修成正果畢業不容易,但不努力求圓滿,一定畢不了業。「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一步一腳印,日久就接近。
 
分享二
 
今天回家,家父跟我說:「是否可以請示牟尼精舍的佛菩薩,我還有多少陽壽?因為要照顧你癱瘓臥床的媽媽,不能比你媽媽先走。」家母隨即說:「不用問,順其自然,該走就走。」我跟家父說,阿伯有說過:「路終有盡頭,戲終會落幕,生命必有盡頭時,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只要我們心存善念,有能力就布施,有時間就唸佛,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天,佛菩薩會做最好的安排。
 
剛好大姊也在前幾天傳訊息給我:「今天要特別請你寬恕、原諒我,我內心對你有一種判斷,認為你迷信,請接受我真心真意的道歉,我沒有資格論斷人,敬請諒解我。我一直有一個毛病,論斷他人,驕傲中也自卑、也謙虛,在省察時,常意識到被罪綑綁,很不自由,弟弟,我非好人,諒解我。」我回傳:「別想太多,我們都是凡人,由著內心時好時壞,但內心核心皆是良善,只是被塵垢迷濛。懺悔、靜坐、唸經,都是在洗滌,待洗淨顯露真金的時候,就是回到天上的一刻。」大姊回:「我心裡輕鬆了。」
 
當他人、尤其是自己親愛的家人,對於自己的信仰不認同時,剛開始心裡的惡念是:「搞不好妳的是外道!」因為自己的貢高我慢,認為自己的選擇跟判斷總是高人一等,怎容別人來說三道四。但阿伯說:「人要將心比心,不能只要求別人,而不要求自己;應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人為什麼痛苦,是因為被執念綁住;去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告訴你不要執著在事物相上面,否則只是徒增痛苦;人若不執著,心念才會廣闊,能在努力生活的同時,也看淡生活,《金剛經》係講空相,不執著,不被綁住,來空空、去空空,成住壞空。」
 
漸漸的,我的想法改變了,尊重對方的判斷與決定,修正自己的行為,包括心裡的批判。不去批判別人,不去責怪他人對自己的看法,而是反求諸己,看看自己有沒有如實依照佛法修正行為,等到自己贏得別人、尤其是家人的尊重與認同的那一刻,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感謝大姐能夠如實地告訴我她內心的想法,因為她知道我不會因為她的批判而起憎恨,也讓我知道我在修行的路上更進了一步。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但佛菩薩也賜予家家一張簡易藥方,日常生活經難唸,只要常唸(服用)一味無上甚深微妙經,就能轉苦為樂。
 
面對生活中的不順心、不如意,依經而行,提升心性,面對、接受、處理、放下,每天睡前,感恩佛菩薩,讓我過了充實的一天;每天起床,感恩佛菩薩,這又是美好的一天。唸經時,就如同佛菩薩的智慧法語,澆灌在身上,洗盡執念,有佛菩薩同行,日日是好日!
 
(分享完畢)
 
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如果家中人同時有多種不同的信仰,卻不懂得尊重彼此,人人都認為自己的信仰最好,別人都是外道,便會因信仰而破壞家人間的緊密連結,形成「三足鼎立」或「五胡亂華」的局面。此時「難唸的經」,就不只是一本,而是可能三本、四本或五本,著實讓人傷透腦筋!
 
回歸初心,宗教的立場一般都是勸人為善,不會有族群優劣的區隔,只因人有貪、嗔、痴、慢、疑五毒惡習,才產生了分別與對立。每個人過去的因緣不同,只要是對國家、社會、個人有正向、正面的影響,能夠尊重生命、善待他人,不管是何種宗教,我們都應放下自我的傲慢與偏見,給予對方相當的尊重、包容與祝福。
 
父母出自對子女的關愛,常害怕子女跌倒、受傷,但仔細回想,我們當初不也是一路跌跌撞撞,邊走邊學習嗎?不可否認,過程中的跌跤雖會讓人一時迷惘、受挫,但當中學習到的經驗與勇氣,卻是讓人成長與茁壯的養分,非言語的告誡所能比擬。
 
父母愛子女,就要放心讓他們自由飛翔。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各有自己的因緣與功課,真正的關心與尊重,並非處處干涉或越俎代庖,而是給予足夠的空間,使其長大;給予足夠的理解,接納對方的感受。處處關愛,卻不阻礙;時時關心,卻不罣心。讓子女了解父母的支持,如有緣人跟女兒約定,給予她一年的時間,讓她去做心中想做的事,而不是用父母的權威,逼令子女妥協。如此的決定不容易,卻是有緣人心境上的提升。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言語的殺傷力不容小覷,尤其是在親人、熟悉的朋友之間,更要注意言語的拿捏與分寸。原因在於和熟悉的人講話,我們常會毫不掩飾自己的習氣,言語間會帶著強烈的主觀意識,將許多不經修飾的話語宣洩而出,除了讓人無法感受到說話者的誠意,反而還會製造出更多的誤解與隔閡。
 
人際溝通是一門學問,需有同理心作為基礎。沒有同理心的對話,讓人感受不到溫度,言詞華麗卻冰冷,無法讓人有共鳴。心中有體悟、常懷感恩心的人,會時時看見對方內心的良善,會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日常生活經難唸,只要常唸(服用)一味無上甚深微妙經,就能轉苦為樂。面對生活中的不順心、不如意,依經而行,提升心性,面對、接受、處理、放下,每天睡前,感恩佛菩薩,讓我過了充實的一天;每天起床,感恩佛菩薩,這又是美好的一天。唸經時,就如同佛菩薩的智慧法語,澆灌在身上,洗盡執念,有佛菩薩同行,日日是好日!」凡事反求諸己,依照佛法如實修正自己,修行有無進步、心性有無提升,家人的回饋是最真實的反映。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