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89 低潮,是時候該放棄了嗎?

鬱兔 | 2021-07-21 11:05:43 | 巴幣 7034 | 人氣 843

  這件事情已經過去兩年多了,我已經可以整理出思緒,趁著這個機會,就把前陣子低潮的故事告訴大家吧。
 
  事情發生在某天下午。
 
  我一如往常地把稿件投給合作多年的出版社,可是這次編輯感覺起來有點為難。
 
  他說實體書越來越難賣,尤其是長篇的風險會更大,所以目前比較希望收一集結束,或最多上下冊的作品。
 
  長篇作品對作者而言,會比較穩定一些,因為假設六本簽下去,那就意味著除非真的賣太差被腰斬,否則基本上會有六本的稿費,但對出版社而言,假設這系列賣不好,那他們繼續出下去是可預測的虧損破洞。
 
  同一件事放在不同立場上,會出現天壤之別。
 
  偏偏剛好那時候我投的兩部稿件都是三本左右的長篇,等於說才剛投稿不到五秒,連被審閱的機會都沒有就已經被退稿了QQ
 
  這件事情給我不小的打擊,讓我再次深深地感受到危機迫在眉睫──實體書市場越來越嚴峻了,大者恆大,弱者恆弱,就連大手的賣量也在持續下降中,甚至有越來越多出版社縮限輕小說的類型,甚至收起來。
 
  然而,今天出版社縮減出版冊數,以後可能就變成只出大手或者網路上本來就已經有名氣的作品了,因為要保證「能賣」、「會賺」,出版社才能繼續在險峻的環境存活。
 
  我當然明白出版社不是慈善機構,需要靠金流才能生存,但這越來越限縮的夢想之路,讓我感到前方等著我的可能是斷崖。
 
  在那件事情之後,我大概有三個多月左右都沒有寫長篇小說,因為腦海總有個聲音:「反正寫了之後也沒辦法出書,這些年我在這搖搖欲墜的行業到底在堅持些什麼?在台灣當小說家已經不是會不會默默無名一輩子的問題了,是根本就活不下去。
 
  那幾個月裡,我失去了寫長篇小說的動力,就連之前開的稿子就這樣放置PLAY了好久,這和之前的我就算被編輯各種酸言酸語洗臉,還是能一個月拚兩本作品的反被激勵狀態截然不同。


 
  因為以前是只要我努力,就有可能突破,但現在是不管我怎麼努力,都不一定能改變什麼的狀況,被環境選擇而不是自己去選擇是否衝一把,這種無力感讓我無所適從。
 
  以前我總堅信,只要把自己手邊的事情做好,堅持下去一定會被世界看見的,但血淋淋的現實就擺在眼前,打碎了我曾經的天真,什麼理念與想法,在現實面前居然是如此不堪一擊。
  
  這邊要特別強調一下,我指的是「台灣大眾小說實體書」的部分,非電子書、劇本與提案等領域除外,而且純文學那邊也是不同的狀況,必須要特別提出來,以免被認為偏頗。
 
  我意識到,就算在這個行業再怎麼努力,我可能永遠也不可能靠寫書來支撐生活,更別說是那些懷抱著夢想,想踏進這個行業的新人們了,現在就連老手都不一定活得了。
 
  可是,一個行業是否振興,除了行業的前景以外還有一個重要的東西──就是新血,如果這個行業都只有老手在,當他們不再寫之後,那就是一大段的空缺,在越來越多強勢媒體搶注意力的年代,技術不足、沒有人脈與人氣,空有夢想的新人根本無法存活,想成為下一個大手將會更艱辛。
 
  當市面上的實體小說選擇變少,看來看去都是那些人,或是類似的題材與作品之時,也會局限消費者的選擇,在看書的人口越來越少、3C普及的現在,這無疑是加速滅亡。
 
  讓我重新思考關於「小說實體書」這塊領域的出路之時,想著,難道除了改編成別的領域的作品以外,沒有其他的可能性了嗎?
 
  我一邊嘗試著寫不一樣的東西,如你現在看到的鬼島系列、RO冒險日誌、莫名其妙的小故事等等都是,還有一些短篇小說,我沒有停下創作,而是嘗試著更多的方向去探索創作的各種可能。
 
  沉澱了好一陣子,我再次明白──我果然無法不創作,若完全停筆的那天,大概就是我已經不在,或者是對這個世界感到絕望的時候了吧?
 
  尋找各種出路的可能,後來我發現了網路上連載小說的連載平台,雖然這種方式從很早以前就存在,但能真正拿到收益,且收益可以跟實體書稿費相拚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打賞那些功能以前也還沒開放,或者是根本沒那風氣,掛著斗內鈕也不會有人理睬。
 
  而如今,斗內以及訂閱的風氣漸漸起來,許多小說平台也開始有更多的功能,讓我再次注意到這個可能性。
 
  比起販賣實體書,網路平台的連載及訂閱的方式,以作者而言反而能得到更好的分潤,門檻也較低,對於讀者而言,也能以低廉的價格支持作者的創作。
 
  這樣的平台越來越多,但都還在萌芽階段,可是我從中看見了新的一條路。
 
  因此我現在把重心放在網路連載上,雖然這也是一條不簡單且遙遠的路,但似乎挺值得去努力看看,除此之外,我還不斷嘗試去發展不一樣的創作之路,如今你們所現在看見現在的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雖然我不曉得我這樣嘗試到底能有什麼突破,或者能走到哪裡,但我都會把這些經驗記錄下來,並且分享給你們,希望有志想一直創作下去的你也可以得到些什麼。
 
  老話一句,如果沒有路,那就自己開一條吧!
 
  我把視野借給你們了,一起加油~


本周開台表

今天晚上八點一樣開台~
以後除了(三)、(六)晚上八點固定之外
還會開不開麥的工作台(處理雜事與寫小說)
歡迎大家來找我玩或詢問關於小說相關問題~
因為是不定期,所以歡迎追隨以免錯過唷>w<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BOSS
030
2021-07-22 06:27:04
瞇眼喵太郎
嗯嗯嗯⋯⋯單篇、短篇、長篇⋯⋯⋯
2021-07-22 06:27:18
瞇眼喵太郎
在下最近完成 有被推上精選閣樓的也是一個單篇,不過喵其實是想寫長篇,只是現在動力真的也⋯⋯
2021-07-22 07:12:16
冰鳩
看完不得不感慨很多行業的人都是抱著熱忱在時代洪流中努力掙扎求生QAQ
2021-07-23 18:06:37
+9神聖騎士卡
謝謝妳的視野
2021-10-09 03:33:5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