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虎與龍-傲嬌女主的代表作

七貓牌熱水器 | 2021-07-21 04:11:43 | 巴幣 26 | 人氣 632

虎與龍動漫心得


聲明:由於小說的絕版,所以我在看這部作品時並沒有辦法參考小說內容說明,以下言論僅是純就動漫角度來看。

個人評價:☆★★★★(4/5)


整體來說它是一部很值得看的戀愛作品
戀愛動漫作品中一部相當優良的作品
算是動漫「傲嬌女主角」中的代表之作(不過我並沒有覺得到神作)

美中不足的,就是前面鋪墊花了超多時間(最前面七集講真的可有可沒有),前17集都在鋪墊; 而最重要的故事高潮、感情戲部分卻很趕飛機的,在最後2集全部收完( 大河的內心成長、龍兒家龍兒與他媽的成長、最後的感情階段)
若是劇情的安排分配能夠更加的妥善,那這部就是神作了
算是這部作品的唯一重大缺失

其實這部作品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作品 想必很多人早已拜讀完畢
而我是因為最近疫情期間才剛好有空將這一部老番補完

看到製作團隊中有岡田麻里(岡媽出品,必是精品)跟田中將賀(這位長期跟新海誠合作的也不用多介紹了吧)
看到這個會嚇死人的製作陣容,二話不說馬上就有要把這部作品看完的決心
( 當然也是想來聆聽傳說中的「釘宮病」到底有多麼強)

-作品分析-


非常的典型戀愛作品
長得像黑道的居家型男子(一條樂) vs 長得很可愛的暴力型女子(桐崎千棘

隔壁忽然搬來的鄰居是跟自己同班的可愛女孩子、要告白情書卻放錯書包、男主角明明是邊緣人卻一堆女生喜歡、 女生很傲嬌男生很溫柔、 多角戀、要私奔、18歲就要結婚等等元素
老梗雖多,但老梗可以老,就是因為夠經典,以及作者如何詮釋使用。

與眾多強調「成熟」的作品不同,虎與龍在許多橋段中,都一直在講「小孩子氣」;無論是泰子的獨自撫養、龍虎的私奔訂婚、櫛枝的裝模作young、北村因會長的離別而賭氣鬧事等等,都在說著每個人的「不成熟」,每個人其實都是需要別人的。

這部作品的每個人都比較像是現實生活中的活人
很多戀愛作品為了強化所謂的角色光環而讓每一個角色的個性都扁平化
很理想、卻不像真正的活人一樣
個性是有不同面向的
( 這就是我不喜歡看狗糧番的其中原因之一)

無論是虎之傲嬌、龍之包容、亞美引路人、北村和櫛枝的樂觀
鮮明的角色刻劃與設定卻不死板、扁平
就像人會有主要個性和不同的社會角色一樣(意味著你可以很有代入感,這是辨別一部作品吸不吸引人的很大原因)

而每個角色,其實都是「青春」的一部分化身
大河,就是個單純直率的笨蛋。因為家庭背景而讓他利用毒舌、暴力來保護自己。
龍兒,也是個照顧狂魔的笨蛋。因為家庭背景而習慣一手撐起照顧他人的責任。義無反顧的照顧著大河,而讓對方察覺到自己的真心。
櫛枝,作品中我無法理解的角色之一。不過人生在世,本來就不可能真的理解每個人的動機
北村,一股傻勁跟龍兒告白,結果又喜歡上學生會長,甚至為了學生會長而鬧脾氣。
青春就是不成熟的表徵,所以《虎與龍》不僅僅是戀愛之作、更是青春之作。

我尤其喜歡,對於大河的人物刻畫
因為他跟現在眾多泛濫的扁平化傲嬌女主( 英莉莉就是在說你)不同
逢坂大河真的體現出了「傲」「嬌」這兩個屬性
傲的狂妄、嬌的可愛,又不失為人的不同面向態度

一、家庭


作品中加入了一個一般男性向戀愛作品很少會提到的一個元素-「家庭」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一句俗諺「 談戀愛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庭、甚至兩個世界的事」
確實
很多戀愛作品在詮釋這一塊其實都很弱

明明現實生活中雙方的家庭是很容易就能決定這段感情可不可以走的長久甚至結婚
也會決定男女生到底是 有什麼樣的相同性才會互相被對方吸引
而絕大部分的戀愛作品都是「命定論」

反正我就安給你一個人,你只要接受他就是會跟你在一起

而很多戀愛作品也只是到了正式交往和正式結婚後就沒了後續
可是其實往往都是雙方真的要長相廝守,才會產生很多問題
最廣大、最空泛的價值觀、思考邏輯,到最小的生活習慣、興趣癖好
無一不是需要經過長時間的互相理解並體諒,還有對於對方的尊重
才能達到平衡的狀態

而《虎與龍》很巧妙的,利用「新搬來的隔壁鄰居」這個很好的設定,讓大河提早見婆婆他們倆真的就像是現實中的談戀愛一樣,有歷經認識、交往、磨合等等關鍵,讓兩人配對產生了合理性。

在這部中
龍兒跟大河, 兩個人剛好都是家庭環境出了問題而互相被對方所吸引
龍兒是媽媽未婚懷孕又是單親家庭
大河是父母離異而互相再續他緣
卻都把孩子棄之不顧(用錢照顧)

自己的家庭環境剛好就跟龍兒一樣
我母親也是國中還沒畢業就把我生了下來
早早父母就結婚
我爸卻好吃懶做不工作
是我媽媽帶著我和妹妹出來外面生活

所以我非常能理解龍兒
那種寧可不去唸書,也要工作
幫忙自己媽媽分擔家裡經濟的心情

而我媽媽也跟泰子一樣
覺得說他辛苦,他學歷只有國中畢業也都沒關係
也很堅持我
不要青春的時候就去打工而不讀書
希望我能夠專心在讀書上
錢的事他會處理就好
看到泰子拼命努力的工作就只是為了龍兒
我不禁也想到了自己在家的樣子(我的廚藝也是這樣培養的)

也造就了龍兒貼心、擅長家務、照顧人等等特質,再因這些特質而吸引大河(因為不幸而導致的幸福)

二、幸福


因為龍兒沒有爸爸
所以他便把自己詮釋成爸爸的形象,用像是照顧女兒般的態度對待大河(被亞美吐槽,像在玩扮家家酒) ,也因如此,龍兒是在聽見大河對自己意外的告白,才真的察覺了自己的真心。

而大河也因為家庭
從小便是孤單一個人
沒有人是真心跟他想要長相廝守
他常常也會有種,只要犧牲我,就能夠成全大家,反正我自始至終都是孤單一人的想法(八幡大老師

在龍兒溺水昏厥時,她首次意識到了自己的生活其實不能少了龍兒,龍兒已經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才大聲的說出正宮宣言「龍兒是我的」

但龍兒每天陪在他的身邊
他依舊還是覺得自己是孤單一人
(雖然,這也跟他從來沒願意正視自己對龍兒的感情,只把他當生活的一部分有關)

不過我聖誕夜,龍衝回虎家,並且穿著布偶裝為他裝扮成聖誕老人,算是虎真的意識到自己其實不是一個人。才知道自己真的離不開龍兒。

在此再引用動漫中的金句

這個世界有著誰都未曾見過的事物。
那是很溫柔,非常甜美。
大概,要是能看到了的話,所有人應該都會想要的吧。
所以,才沒人見過,誰也不曾看到過。
為了不讓別人輕易得到,世界將它隱藏了起來。
但是總有一天會被某人發現。
應當將其擁有,唯一的一個人,就能將其找到。
它的原理結構就是這樣。

兩個原生家庭都不幸的龍與虎
卻也成為兩人能夠並列的原因
龍給虎陪伴的幸福;虎給龍照顧的幸福
櫛枝、亞美給龍虎成全的幸福
誰能給與對方幸福,才有獲得幸福的權利

而兩人分別喜歡上的北村和櫛枝
正如櫛枝所言,其實不是真正的戀愛和喜歡,而像是「憧憬」


跟對方其實沒有多麼深切的交流, 講難聽點就是你根本不了解對方, 你只是喜歡上了,投射在他身上的「自我理想型戀愛對象」
一靠近就會覺得害羞、興奮
這與其說是喜歡異性, 不如說像是在追求偶像

大河對北村的情感,比起「憧憬」,更像「迷戀」。
僅是因為從來沒有被人告白過,忽然被告白所以就喜歡上對方。(雖然後面與會長打架的橋段,也有種意味自己對北村的感情應該要明朗果斷,然後就能好好地跟龍兒在一起

卻因為龍虎兩人的相似
所以弱化了本來會在日常相處(插個題,泰子宣稱的「三人家庭」,真是意味濃厚)中就能產生的愛情情愫

反而是到了失去後(龍看到虎與北村的順利發展;虎看到了龍鼓起勇氣真的跟櫛枝告白),才真的意識到了自己的情感
再藉由滑雪事件將兩人推入感情之中

三、異性純友誼


異性到底能不能有純友誼?

在櫛枝的眼中,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他憑著自己的感覺,主觀認定龍虎在交往,就決定放棄自己的對龍兒的情感(雖在作品中,完全看不出他到底為什麼喜歡龍兒,感覺就是個用來襯托龍虎感情的女生)。
擅自的認為犧牲自己就能成全他倆(借八幡的話,這種擅自覺得自己理解對方的行為 就是種傲慢)
直到發現大河真的察覺了自己的情感,又自作主張的拒絕了男主的告白,再一次藉由犧牲來成全。

亞美的答案則是肯定的。就算我喜歡龍兒,我還是能好好的跟對方當朋友,幫助龍兒找到自己真正的心中答案。而自己只要能保有那份對龍兒的「憧憬」就好。

北村的答案也是肯定的。不如說,他根本沒正眼看過大河。在他腦衝亂告白而被會長吸引後,他根本就沒把大河放在眼中,而他對待櫛枝也僅是「同學」而已。(因為他的好友是龍兒)


四、引導


再說說戀愛作品中不可稀缺的引路人角色-亞美
其實他初登場就讓我對他印象很差,兩面人、把大河丟下泳池等等,不過這也許就是她得不到「幸福」的遠因吧。
他是作品中,真的有踏入社會工作的經驗者。所以他擁有五人中,唯獨的不同視野。
他藉嘲諷櫛枝,讓櫛枝正視自己情感;藉由跟龍兒對話,讓龍兒發現自己對大河的感情。

-最後疑問-


1.大河究竟是在什麼地方徹底查覺自己的心情變轉變的?
畢竟動畫中,當大河講出「難過」的時候,畫面都是北村的樣子( 尤其文化祭晚會的共舞畫面,更讓我印象深刻)
可到了聖誕夜的時候,大河卻突然崩潰大哭的說出我其實喜歡龍兒
我並沒有在動漫中找到明確的要素察覺橋段, 希望有人能解答我。

2. 作品中,我唯一無法徹底理解的人就是櫛枝。
既然他已經知道了,龍虎在一起,其實是自己的誤會。
那他怎麼還不願意往前踏出那一步,去跟龍兒告白在一起?還甚至拒絕了對方?在龍虎真的兩相好的時候,卻在難過啜泣。我尤其無法理解這個選擇。希望有人能解答我。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