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台灣最美的風景

佛萊曼 | 2021-07-20 22:05:02 | 巴幣 46 | 人氣 278


有很多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有的人是以戲謔的口吻訴說,有的人是用真摯的情感說,有的人是用開玩笑的語氣說,有的人則認為最美的風景不是人,而是來自某個神秘的仙境,不過這個前提與當初的人的想法又不同了。
 
而我覺得,台灣最美的風景肯定不只是人。
 
我們都得承認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種人,不能強硬的用二分法去區分,否則不就跟共產黨沒兩樣?不挺他就是敵人,挺他,我們就是好朋友。
 
自然不是這麼回事,文明人應當有更理性的看法和思想。
 
人這種動物是很複雜的,所以言語的文字中有很多說法讓我們去詮釋,這成了我們的一種比喻方式。
 
說起來,我最早體驗到的人之美,是小時候某次回鄉下的親戚家,我和朋友一塊出去玩,玩的又累又餓,回家的路上大家都嚷嚷著肚子餓,結果有一家賣小吃的老闆娘聽到了,就招待我們全部的人進去吃碗陽春麵。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吧?只是聽到小孩無理取鬧,結果這家古道熱腸的老闆就願意讓小孩吃東西。說出去,大家一定是認為小孩子胡說八道!
 
這樣的事情在中南部似乎是比較常見的,相信大家都碰過來自陌生的友善舉動,所以讓我們有更高的意願去伸出援手幫助陌生人,因為你也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碰到困難時,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幫忙。
 
這會成為社會中一種無形的良好共識,達成和善的循環,相信大多數人都希望對方友善的對待我們,當惡劣的情況發生時,也別讓他成為連鎖反應,造成惡性循環,害得更多人不高興,不過這就跟市場機制一樣,無法用經濟學的看法解釋,不是每個人都是絕對理性,想賺取更多的報酬。
 
而且形成最美風景的原因,也不是因為人的理性造成的,而是感性阿。
 
老闆要是過度理性,他會想說,我請這些小鬼吃東西,豈不是要虧損?但是他是感性的,富有同情心,想到挨餓的小鬼是多麼的悲傷痛苦,他不願看到這種慘劇發生,因此伸出援手,順利解決一遭小鬼們的困擾。
 
看到小孩子們快樂的笑容,充滿活力的感謝,這又讓老闆娘一陣喜悅,多了幹勁迎接午後的客人,帶著喜悅服務客人,客人也感到高興,這不是很好嗎?
 
我一向是肯定善心行為的,做善事不是為了自己,也不是為了累積什麼善的能量。單純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正向的想法,它可以是來自過往的經驗,也可以只是你個人的修養,人品夠好,當然也許是同理心的發揮。
 
不管基於甚麼樣的理由,就算原先是有惡意的,卻下意識的行善,這也是可以接受的。
 
從小我一路成長上來,碰到的老師人都很不錯,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有的即使是老頑固,不懂得變通,只會照本宣科,大多數老師教學久了,似乎都會失去樂情,陷入麻木的長眠中,但他們還是盡了最大努力,把自己的認知和所學傳授給學生們,並且是基於善意的。
 
我是熱愛學習的人,享受學習新知的樂趣,或許是這樣,激發了多數老師的教學熱忱,加上我學習的速度快,看見學得快的學生,他們就會想要教的更多。
 
不知為何,我還是看見很多老師的漫不經心,儘管我已經盡可能檢視他們的優點,或許人就是這樣的動物吧。
 
越是熟悉、熟稔的人們,你就會看到更多他們的黑暗面和缺點。
 
而且人們會無意間放大那些自己遭遇過的不快遭遇,我相信在台灣帶有善意和正面的人還是佔據多數。是的,就算自己有陰影,有不快的過去,還是把那些掩蓋起來,放在心裡。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你又要碰見新的人,新的人跟過往碰到的又是不同的人。
 
所以千萬不能把不好體驗得到的感受留給下一個人,這是我從一位在服務業基層開始做起的主管得來的感想。
 
「對這些新顧客而言,這些體驗都是第一次,對員工而言,或許是重複上萬次的服務中渺小的一位過客,但第一次的體驗是刻骨銘心的,若是能給客人好的體驗,未來對方在接觸這方面,才能回想起好的印象。」
 
如果是帶來糟糕的體驗,或許這位客人就少了很多未來可能接觸的樂趣。
 
再來則是台灣的小吃,很多縣市或鄉鎮都有特色美食,舉例像是深坑臭豆腐、新竹魚丸米粉、嘉義雞肉飯、宜蘭三星蔥、台東金針花、屏東黑鮪魚、彰化肉圓……等等不勝枚舉。
 
我很喜歡帶著老婆四處吃喝玩樂,很久以前,我常常想著出國要去哪裡玩,我想去哪裡留學,想要環遊世界,探索那些不曾踏過的秘境。見識各國的文化和風景,像台灣這樣的小地方根本沒有放在眼底。
 
其實我小時候也去過不少地方,相信大家的畢業旅行,國中小高中,這都讓我們去了中南部的遊樂園以及各個觀光景點,見識到台灣的美麗,其實幸福是件很簡單的事情,不需要太複雜,看見一處地方的景致,深受感動,品嘗當地特有的美食,在舌尖散佈的滋味,在溫暖的鄉間小屋裡度過寧靜的夜晚。
 
在台灣,有很多這樣的地方。其實台灣也有相當多值得一去的地方,要是在去過這些地方後,再到海外去,相信心裡也會對自己家鄉的美麗感到驕傲。
 
說起來最美的風景,自然也有醜陋的風景。
 
交通亂象是台灣的一種常態現象,違規停車、機車左右任意超車、蛇行、不注意紅綠燈、沒有禮讓行人、亂鳴喇叭……諸如此類,不消多說,台灣從來就不是法治的國家。
 
多少人目無王法,你上學或上班的路上,稍微仔細注意一下四周圍,有沒有人闖紅燈?隨處亂丟菸蒂?違規停車?不禮讓行人,還擅自鳴喇叭?在車流之間的縫隙中亂鑽?從右側超車?為了超車,擅闖另一個車道?
 
不勝枚舉,尤其中南部此種現象更加常見,所以說事情很多都是一體兩面的,有好有壞。在北部這類現象也屢見不鮮,但五十步笑百步是沒有意義的,要改善也得從全體而來,就像當初三級警戒,有人會想,那雙北三級警戒,我要跑到中南部。
 
是的,如果不統一樹立規範治理,那勢必會有人鑽漏洞,何況法律已經是最低的道德界線,也就是說,我們有不少人民是沒有道德的底線可言的,放在機車位置上的東西擅自拿走,偷別人的東西來吃中毒,被偷的人還要負法律責任。
 
恐龍法官也是台灣的一個醜陋的風景,我們可以質疑法官的專業,當然,不過法官跟我們一般人相比,法律相關的知識要比一般人來的專業,他會做出那樣的判決也是經過慎重考量的。
 
說來有趣的一件事。
 
國外很多退休的律師都去當法官,台灣則是不少年輕人當法官,光是社會的歷練就有一大段的差距,我不敢說薑是老的辣,這不是一定的,年輕人未必比老人差,不過像是這種需要很多歷練的行業,我還是支持讓有經驗的人擔當。
 
再來還有一個,那就是台灣的政治,毫無疑問的醜陋風景。非藍即綠,沒有第三勢力,就算有,這幾十年來都沒有太大的影響,甚至變成某個大黨的小側翼,這是沒有意義的。
 
我一直很期待第三勢力出現擊潰這個微妙的平衡,台灣是多黨制國家,有成千黨派組織。但是真正有實質影響力的只有兩個,而那些都是糟糕的選項時,只能兩害取其輕。
 
難道真的沒有第三條路嗎?當前後都不是好選擇時,尋找第三條路就是很重要的。台灣現在不但面臨少子化、薪水低廉、勞工權利式微,還有房價高漲、物價上漲、疫情的侵襲和來自對岸的威脅,在種種壓力之下,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夠改善,畢竟是幾十年下來形成的惡果。
 
要從根基開始改善,那就得從政府的政策開始做起。有些人可能會說,政府能做的有限,還是要自立自強。這句話只說對一半,自立自強固然是重要的,不過政府帶來的影響力是巨大的,當政府都不肯當領頭羊帶頭做正確的事情,那你要怎麼指望老百姓跟著做對的事情呢?
 
政府就像老師,百姓就像學生,我們有甚麼樣的政府,就有甚麼樣的人民,一家公司有什麼樣的老闆,就會有什麼樣的風氣和員工。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整艘船,還是有不少不同意見的人存在,這些人必須要秉持相反的意見,不對的事情不能支持,要對事而不對人。
 
生活這麼多年,我最喜歡的國家還是台灣,我一直期望它變得更好。可是這不能只靠政府,人民的團結固然也很重要。要是人民不注重自身的權利,不願為自己發聲,那還有誰會替自己發聲?今天你不願意為一個受到不公不義的團體發聲,終有一日,那再也不會有人替自己發聲了。
 
我們不能再等下去,為了守護台灣最美的風景,我們每個人都該注重自身的權利,做好自己該做的本分。
 
唯有到那個時候,我們這個美麗的小島才能夠往前踏出更大的一步。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