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學習筆記 - Blender // Day 3:簡易上色 & 動畫

噁心獸控 | 2021-07-18 20:38:39 | 巴幣 2 | 人氣 1154

上色
選擇要設定的物體後,點擊右下選單的Material Properties

這次會變更的是基礎色彩,點下去會跳出顏色選擇的介面,在這邊我把它改成紅色:

變更後切換到材質預覽模式 即可看到結果:


動畫

關鍵影格與動畫範例
在整個Blender視窗的最下面有一條:

這個是用來設定關鍵影格 (Keyframe) 用的,單位是影格 (frame)。
要換算秒數的話會基於你的fps (每秒張數,frame per second),假設我動畫共有72張,fps是24,那動畫總共會有3秒。

要注意的是,在blender中,關鍵影格是獨立於各個物體的,也就是說會需要去選擇當前關鍵影格要記錄的物體有哪些。

在這邊我用一個正方體和一個圓柱體作範例:

首先我先在第一個影格設定一個關鍵影格,我先將場景內所有物體全選 (快捷鍵A),按下快捷鍵 I:

彈出的選單中會問你要在這個影格記錄哪個性質 (位置、旋轉、縮放),因為是第一個影格,我選擇三個都記錄,點擊 Location & Rotation & Scale。
點完後在下方時間軸會出現一個黃色的標示,代表當前選擇的物體在這個影格有記錄關鍵影格:

接著我移動到下一個我想要的影格,由於我預計這個動畫的fps是用24 fps,在這邊我選擇12來設定半秒後的畫面 (用滑鼠左鍵點在時間軸的數字,按著左右拖曳可以微調):

我希望在第12個影格時圓柱體的半徑減少一半,直接進行調整:
忘記怎麼操作嗎?可以看一下按鍵小提示:SX0.5[Enter]SY0.5[Enter]

確定當前選擇的物體,按下 I 記錄關鍵影格,因為我在這個影格只操作縮放,因此只需要記錄縮放。

接著我想要在第24個影格讓正方體沿著Y軸旋轉45度,移動到第24個影格,並旋轉正方體:

忘記怎麼操作嗎?可以看一下按鍵小提示:RY45[Enter]

確定當前選擇的物體,按下 I 記錄關鍵影格,因為我在這個影格只操作旋轉,因此只需要記錄旋轉。

到這邊就完成了,可以回到第1個影格按下空白鍵預覽動畫。

延伸討論:「關鍵影格是獨立於各個物體的」
在剛剛的步驟中你也許有注意到我一直有在強調「確定當前選擇的物體」,以下展示剛剛的範例有可能的兩種情況:
1. 在圓柱體縮小時正方體也在旋轉
2. 圓柱體縮小完後正方體才旋轉


這就是受到關鍵影格設定方式的影響,在第一種情況我在縮小圓柱體後記錄的只有「圓柱體的縮放」,所以對正方體來說它的關鍵影格只有起點和後來記錄的「旋轉」,也因此它會從第一個影格就開始慢慢旋轉。
如果要做到依序變更的話,在縮小圓柱體後不只是要記錄「圓柱體的縮放」,還要記錄「正方體的旋轉」,我們可以將兩個都選起來後記錄「旋轉與縮放」 (利用右上角的場景選集搭配Ctrl + 左鍵點擊來多選比較方便)。至於後續的正方體旋轉45度只需要記錄「正方體的旋轉」。

匯出影像
藉由剛剛的範例我們有了一個簡易的動畫,那接下來就是輸出成影片啦!
Blender支援把每一個影格都獨立輸出成圖片檔 (預設),也可以輸出成影片。

在匯出之前,我們先去設定Output Properties,點擊右邊的圖示

預設解析度就是1080p的1920x1080,是相當大的解析度,匯出時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可以調低改成720x576。
接著要設定的是結束的影格,剛剛我們的動畫關鍵影格分別是1、12、24,在這邊我就多留幾個影格,設定為36。fps就使用預設的24 fps。

接著稍微往下一點找到輸出,預設是匯出到/tmp這個資料夾 (Windows作業系統會是在C槽底下的tmp資料夾),可以點擊後面的資料夾圖示來變更:

上圖中可以看到預設輸出的檔案格式PNG,所以若按下Ctrl + F12進行動畫渲染,完成後每一個影格都會個別儲存成一個PNG圖檔。

在這邊我希望它輸出成MP4檔,將檔案格式改為 FFmpeg Video,編碼/容器選擇 MPEG-4,視訊的Video Codec是H.264:

在匯出前記得確認一下渲染引擎是不是你要的 (預設Eevee)。
都設定好後就可以按下動畫渲染的快捷鍵 Ctrl + F12 進行影片匯出啦!
匯出完之後就會在剛剛指定的資料夾看到檔案了。

最後秀一下半夜不睡覺弄的動畫:
「如何把所有白點連起來,且要避開黑點」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