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翻滾青春一躍,動畫《後空翻少年》

陸坡 | 2021-07-13 23:09:07 | 巴幣 30 | 人氣 446

講個清爽的社團故事,將故事還給運動本身

因為全球肺炎疫情延遲的日本奧運,終於在最終還是開幕讓運動員可以展現自我練習的實力與成果。雖然近幾年日本在奧運上表現不佳,卻也展現出很多軟實力在文化上。今年有許多去年預計要上檔的運動動畫作品與奧運同樣延遲到今年放映,重新用動畫作品展現運動魅力。

原創動畫作品《後空翻少年》是敘述一位加入各個運動社團都表現平平的主角雙葉翔太郎在一次機緣下看了私立蒼秀館高中男子體操社的比賽表演,而生受感動而決定加入體操部門開始轉戰新體操,同時青少年錦標賽的亞軍美里良夜也以新人姿態加入同一個社團裡,開啟一段青春社團物語。




說起日本動畫裡詮釋的體育,除了跟台灣一樣是國球的棒球為大宗,從過去就在全世界讓人瘋迷的足球運動也是動畫的常客,還有在井上雄彥加持下幾乎亞洲國家沒人不知道的籃球動畫《灌籃高手》,可以說團體與球類運動是日本動畫裡面的常客,幾乎蓋過很多體育項目。

而近幾年日本動畫開始對運動動畫有了不一樣的變革,一些冷門的運動開始出現在觀眾視野,被稱南亞國運的《灼熱卡巴迪》、抱石攀岩運動《攀岩少女》、視覺饗宴的桌球動畫《乒乓》等,讓一些觀眾不熟悉的運動展現在螢光幕前。




從經典體操動畫《奧運高手》到有著復古情懷講述體操名人回歸之路的《體操武士》。體操其實一直是日本在國際上讓人驚豔的項目之一,但已有好幾年表現平平需要注入新血,如果說《體操武士》講述一種努力拿回過去榮耀,這次的《後空翻少年》則是一個全新世代的選手開啟的運動之路。

不需要任何太厲害或太戲劇化的理由,重新再回到韻律體操這個運動本質,去驚豔和愛上這個運動本身,還有與自己一起努力的夥伴跟競爭對手。




《後空翻少年》故事是一位雖然有體育經驗但卻初次接觸體操的新手雙葉翔太郎,和社團學長、教練一起努力在韻律體操社團奪取參加全國大賽位置的原創動畫故事。

其實這個運動故事本身有個不錯的用意,是日本幾年前因大地震受災的地區政府通力與動畫公司合作,想要藉著一部地方的運動故事來給予地方學子和選手一些鼓勵,讓人看見走出陰霾後的地方新面貌。在體操表演方面,動畫中也採用動態捕捉,將真實體操團隊表演的姿態呈現在動畫迷眼前,可以說在這部動畫中是完整呈現韻律體操表演真實的一面。




《後空翻少年》故事劇情不是什麼大起大落的競技爭奪戰,反而將節奏放在刻劃主角的努力與每個人物的互動和心理。裡面不會看到甚麼勾心鬥角或是天才一枝獨秀的場面,每個角色展現自己的賣點和屬性,並且相互扶持台詞又不失尷尬。

可以說《後空翻少年》弱化運動作品最大的競爭這塊,而是加深團體生活和我喜歡這項運動所以去做的初心,這也讓他這部男子運動群像劇動畫節奏表現比《花樣滑冰Stars》出色許多,人物也討喜不少。




而在運動作品最主要的主體表現上,《後空翻少年》因為有真實的體操團隊在幕後指導操刀,並且配合演唱會MV般的鏡頭運鏡,在第一集就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在後期也很仔細的配合故事展現出失誤的部分,可以說在日常外主題韻律體操也絲毫不馬虎。

可以說如果單純當作女性向賣腐作品這點就忽略掉此作,便略顯可惜,現在運動作品即便賣腐賣角色魅力,但很多運動表現細節和魅力度不亞於真實體育項目,這點滑冰動畫《YURI!!! on ICE》就已經展現過一次。




《後空翻少年》在劇情音樂、運動表現、人物刻劃上都還算是中上水準,真正表現出彩的其實是這部動畫的節奏,還有順理成章將社員日常故事和運動場的故事濃為一體,更不斷的表現出每個角色惹人喜愛的那一面,是這部動畫被許多人喜歡的原因。

通俗的運動作品常脫離不了主角天才資質或過度努力達到成果,《後空翻少年》說的是一齣我知我有不足之處,但因如此我想跟前輩一起努力踏上全國的舞台,沒有開掛、沒有血統、沒有超人體能卻可以跟劇中人物享受體操魅力,就是這部動畫最大的魅力。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千緒
很少看運動番 但這部感覺不錯耶
2021-07-14 11:57:31
貓萊
好看!! 這家動畫公司也製作出不少名作!
2021-07-14 17:18: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