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武漢肺炎引起的後遺症與原因探討

終焉ヲ謳ウ翼天者 | 2021-07-13 00:29:17 | 巴幣 102 | 人氣 262

Long_COVID (長期慢性症狀)
是武漢肺炎感染後有些會轉為長期的官能退化與疲勞。
這也是全世界大量確診者並有此現象發生時,WHO所重視的病症。
最近刊登出研究,指出與持續長達10週的凝血指標上升,似乎與異常凝血有關。
最近RCSI愛爾蘭血管生物學中心研究*發現這些病人會有 凝血指標持續升高
這可能有助於解釋他們持續存在的症狀,例如呼吸困難、疲勞和運動耐力下降。
研究人員檢查了 50 名有 Long COVID 的患者,以更好地了解是否涉及異常凝血。
他們發現,與健康對照組相比,Long COVID 患者血液中的凝血指標顯著升高。
除了先前發現長達4個月的D-dimer昇高,
與血管內皮細胞相關的凝血因數:VWF:Ag、VWFpp、FVIII:C 和 sTM 皆持續升高。
尤其VWF:Ag高者與確診者後來有諸多共病相關。
而這些病人的急性發炎指標包括 C蛋白、中性粒細胞和白細胞計數、IL-6 和 sCD25 已恢復正常
總的來說,這些數據表明持續性血管內皮病變是康復期 COVID-19 患者的常見發現。
且是感染後長達 10 週內。重要的是,這種持續性內皮病似乎獨立於持續的急性期反應或病毒大量複製期發生。

JAMA美國醫學雜誌之前就有刊登關於後遺症的研究
醫護人員感染8個月之後,發現工作、社交、家庭生活都大不如以往
文獻來源:
Persistent Endotheliopathy in the Pathogenesis of Long COVID Syndrome
刊登在《血栓與止血雜誌》Journal of Thrombosis and Haemostasis

另一項統合分析,收集4256位取樣人群大多集中在2個月左右,45~70歲之間。 Ref:
最常見後遺症為吸氣功能的短缺-因此需要氧氣相關治療(53.8%)。
其中分為1.侵入性(14%)2.非侵入性供氧裝置維生(4%)3.得常駐ICU(加護病房12%)。
在西班牙,僅有52%患者能在染疫後1個月內摘除呼吸器重回自由。

最常見的生理損傷為diffusion capacity(合併一氧化碳瀰漫量,用以評估肺泡與血液之交換能力)的減少。
但就算出院三個月後,65%的重症表現患者與25%的輕症表現患者仍然會需要呼吸機。
(雖然此結果仍然有cohort統計偏差),而嚴重程度高的患者(尤其是那些需要高流量鼻腔插管和侵入式呼吸機者)有長期肺部並發症的最高風險,包括持續的diffusion impairment和肺部異常(如肺纖維化)

General後遺症為Fatigue(疲勞),Joint pain(關節疼痛),Muscular pain(肌肉疼痛)
44.1%的患者認為生活品質普遍下降。

血液學方面Hematologic
受限於sample數量太少,沒有足夠的持續追踪( inadequate systematic follow-up),此項可能較為不精準。
在390個各國的患者中,大約5%患者有VTE(靜脈血栓症)。而對出院30天后的患者持續追踪,發現大約2.5%患有肺栓塞 (segmental pulmonary embolism), intracardiac thrombus, thrombosed arteriovenous fistula以及缺血性腦中風(ischemic stroke)。

心血管方面Cardiovascular
出院後持續2個月~6個月不等之期間中,大約20%左右的患者有胸悶/胸痛(Chest pain),且壓力型心肌病變(stress-induced cardiomyopathy的比率也顯著提升5倍(7.8 versus 1.5–1.8%, respectively)。
此外.心肌炎(myocardial inflammation)的比率也提升60%。

生物精神醫學Neuropsychiatric
出院後持續2個月之期間中,大約56%左右的患者有PTSD,壓力症候群,憂鬱症,強迫症,且30~40%患者有嚴重的焦慮症,躁鬱症.10%持續性的嗅味覺喪失。
而另一項大型試驗,自美國62534名患者中,44759名從未有相關精神疾患病史者,
4.7%的患者出現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 2%出現心理疾病mood disorder; 1.9%失眠insomnia;
1.6%的65歲以上老人出現失智症dementia。

腎臟方面Renal sequelae
5% 的住院患者和 20-31%的重症患者發生需要腎臟替代治療 (RRT) 的嚴重急性腎損傷 (AKI).
急性 COVID-19,尤其是那些需要呼吸機的嚴重感染者 。針對需要RRT 的患者的短期研究顯示,27-64%
在 28 天或 ICU 出院時需要腎臟透析(洗腎)。
35% 的患者之腎小球濾過率(eGFR;定義為 <90mlmin-1每 1.73 平方米) 在 6 個月後減少。

附帶說明
文章所引用von Meijenfeldt等人更早的研究指出:對於武漢肺炎會發生肺栓塞,嚴重患者的肺血栓可能在肺部原位出現,而不是起源於他處血管栓塞到肺血管。
這些免疫血栓反應 未來需要去了解更多詳細機制。

腎臟相關新研究

ɞ《美國腎臟醫學會雜誌(JASN)》上這項新的研究表明,照顧 COVID-19 倖存者的醫師應定期檢查腎功能,腎功能通常在重症和輕症數月後因SARS-CoV-2 病毒而受損。
ɞ這是迄今為止對 COVID-19 相關腎臟結局進行最長隨訪且規模最大的研究,包括末期腎臟病 (ESKD) 在內的各種腎臟問題。
這在入住ICU或住院期間經歷了急性腎損傷的COVID-19倖存者更為常見。
方法與數據
Al-Aly 博士等人評估了 VA 衛生系統記錄,包括來自 2020/03 ~2021/03 期間 COVID-19 檢測呈陽性的 89,216 名患者的數據,以及未感染 COVID-19 的 170 萬名對照者的數據:
   ▪大約 的中位隨訪期間:5.5 個月
   ▪參與者追蹤估算的腎絲球濾過率 (eGFR) 和血清肌酐酸水平,根據感染嚴重程度評估腎臟健康和結局。
COVID19倖存者在感染後1至6個月內出現腎損傷或腎功能顯著下降的可能性比對照組高約三分之一
   ▪超過4700名COVID19倖存者在一年內失去了至少30% 的腎功能
這些患者 達到這種下降水平的可能性比對照組高25%。
   ▪此外,COVID19倖存者經歷急性腎損傷的可能性幾乎是對照組的兩倍,被診斷為末期腎臟病的可能性幾乎是對照組的三倍。
由於腎臟問題會限制患者對其他主要疾病(包括糖尿病和癌症)的治療選擇,因此與 COVID 相關的腎損傷最終會影響存活期間與藥物治療。

密蘇里州 VA 聖路易斯醫療保健系統的資深作者 Ziyad Al-Aly博士說:
   ▪腎臟問題的風險在嚴重感染者更為強烈或明顯,但即使是無症狀和輕微的疾病也存在,這不應該被忽視。這些人代表了大多數武漢病毒患者。

此結果很重要,因為 即使在輕度疾病者,腎臟問題的風險也不是微不足道的,
” 它比ICU病房的人要小,但 它不是零”。
COVID-19 倖存者比對照組更容易出現腎損傷:
   ▪Al-Aly 博士建議:“許多衛生系統已經或正在建立 #COVID後照護診所,他們認為這些診所絕對應該包含腎臟部分” 。
   ▪“他們 #應該檢查患者的血液和尿液是否有腎臟問題” 。

這尤其重要,因為“腎臟問題在大多數情況下是無痛和無聲的”。
應意識到有人在兩年後往末期腎臟病道路前進,他們需要透析或腎移植,這是我們不想要的。我們不希望這被忽視、無人照顧、無人關心。
   ▪Wilson 博士說“我們還需要追踪這些患者的世代研究,作為研究方案的一部分,他們每 6 個月來一次標準實驗室檢測,以真正了解他們的腎臟發生了什麼,”。
   ▪“最後,也是一個較艱難的問題是需要切片,在沒有切片組織的情況下,很難推斷腎臟複雜疾病的情況。⋯⋯⋯
(JASN Sep.2021, ASN.2021060734)
我們可能對於Long COVID也可能需要開發相關治療方式吧@@

創作回應

迷羊M
太多紅字會讓人不知道重點
2021-07-13 10:36:56
終焉ヲ謳ウ翼天者
感謝建議,我想說比較重要的才翻 我看還是多翻一點好ㄌ
2021-07-13 11:35:4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