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英劇《空王冠》第二季

炎忤 | 2021-07-12 15:50:51 | 巴幣 2 | 人氣 346


承接第一季的最後,亨利五世過世,年僅9個月大的亨利六世繼位,幾年後開啟了蘭開斯特家族與約克家族的玫瑰戰爭。


先說結論,雖然我也很愛Benedict Cumberbatch,但我比較喜歡第一季。

前兩集我真的有點受不了www
可能亨利五世真的太好了吧,又是英年早逝,相較之下軟弱的亨利六世就讓人很受不了。
雖然他才9個月就繼位成國王,沒有人帶領他,會長成這樣也沒辦法。
這一季給我和上季的感覺最大的不同在於,第一季觀眾可以很直覺地站在某一方,而第二季則是兩方都有壞人。
像是一開始摘紅玫瑰白玫瑰的時候,可能是因為經歷了亨利四世和五世,很理所當然地將蘭開斯特視為正統,將想奪權的約克視為壞人,但後面四世繼位後他卻開始耍大牌(不和法國聯姻而是娶民女)。
當觀眾開始討厭愛德華四世時,理查也開始他的奪權機會。感覺真的是風水輪流轉,原本是獵人的一方,過了一段時間後卻變成獵物,真是不勝唏噓。
那些紅玫瑰的奸臣真的很讓人受不了,尤其是那個Somerset,就是他把那個法蘭西的瑪格麗特帶來的!看到他們就好氣喔……有夠愛講話愛挑撥的皇后。
前兩集都是他們在那邊陷害人,真的看得有點痛苦www
不過我想六世應該多少都知道他們陷害的人(例如他的守護者Gloucester)不是真的背叛他,但當他相信守護者那邊時,就代表他得要懷疑皇后和Somerset,對他來說也是很糾結的吧。
他真的不知道他的皇后和別人有染嗎……說不定就是知道,所以後來才會順應約克,不把王位給兒子(這孩子真的是六世的嗎
雖然超級討厭皇后瑪格麗特,但不得不說她根本比六世強吧,還能率兵上戰場欸www
在前面幾集我最喜歡的是從亨利五世時就對蘭開斯特王朝盡心盡力的Exeter公爵,雖然六世真的很爛,但他還是一直很忠心。忘記是哪一段,就是幾個人在吵架,他就只是沉默地坐在旁邊,感覺很失落。他是亨利四世的兄弟,和五世一起打天下、征服了法蘭西,結果五世就死了,繼位的六世卻是扶不起的阿斗,但他到死還是不願意放棄他的國王與家族……值得尊敬QQ

愛德華四世明明也是個君王,結果卻被莎士比亞放在《理查三世》中www
BC的演技真的讓人毛骨悚然,理查真的是影帝欸,他僅剩的兩個哥哥到死都沒發現他的獠牙……而且他還會對著鏡頭說話有夠毛(不知道原作劇本是不是就這樣),但BC真的很棒。
最喜歡的一段是理查要和里奇蒙(後來的亨利七世)開打前一晚,他夢到了瑪格麗特和他殺掉的人,運鏡和氛圍什麼的都好讚。
還有刻意將理查和里奇蒙對士兵的喊話互相穿插,凸顯兩人領導氣質的差異──一個自我與憤怒,另一個尊重並沉穩,像是在預告理查的殞落。
不過說真的,經歷了這一季的種種動亂,看著紅玫瑰的亨利七世與白玫瑰的伊莉莎白結婚,內亂終於結束,真的滿欣慰的。

另外我還得說,我超愛愛德華四世他兒子!就是那個還是小男孩的愛德華五世(史實上他有當2個月的國王,但影集給我的感覺好像是直接沒有加冕就被查理奪位了),雖然只是小男孩,但那個王者的風範真是讓姐姐我想抱緊處理(警察先生就是這個人
還有和他弟弟互動,真的是一個小大人的感覺,超帥……如果他能夠長大,一定是個好國王QQ

/總結/
回到一開始所講,我比較喜歡第一季,可能是因為第一季能夠很明確地支持某個人,而第二季就沒辦法那麼同理某個角色,就沒那麼有共鳴
劇情方面也沒有太多讓人有喘息的輕鬆劇情,所以看得有一點累(汗
不過跟第一季一樣,演員們的演技真的都很強!
雖然是歷史劇,但歷史本來就是人寫的,無法達到真正的客觀,莎士比亞當年所參考的文本可能也不符合史實(一說是亨利七世推翻前朝,政治上多少需要汙名化理查三世),像是考古學家發現他的遺骨雖然確實有脊椎側彎,但左手並沒有萎縮,還有弒侄這件事也無法證明。

其實還滿值得反思的,一個人的好壞被人以某種方式記錄下來,就變成了一個難以扭轉的形象,但又有誰真的了解事實呢?

明明相較之下沒那麼喜歡,我怎麼還是寫了1千多字的心得
三兄弟太可愛www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