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5個自學繪畫路上常見的心魔

Whitelin | 2021-07-10 03:42:52 | 巴幣 116 | 人氣 479

預防針:內文不保證依據,純經驗分享

以下列出5個常見的心態問題,但由於每個人性格上都有差異,因此不是每個人都會受其困擾。
其中很多已經是顯學,抖抖村或一些繪師頻道都有分享過,這邊只是做一個個人的小小整理。


心魔1:忌妒

看到低齡觸、同期進步神速,或是按讚轉貼數、粉專人氣不如人時,難免都會有一種「他們憑什麼!為什麼不是我?我怎麼就做不到!?」之類的想法,就是忌妒在作祟,好的影響會轉為競爭意識帶來動力,但更多時候會產生喪氣、怨天尤人的想法,進而變成持續學習上的致命阻力。
很多負面情緒的處理方法如出一轍,目前公認健康的方式是學習與之相處

不過情緒要起來是有階段性的,因此若能做到初期抽離以避免任其滋長,是我覺得最快有效的方式。
抽離別人,就是立刻關掉引起情緒的資訊來源,以避免進一步深入下去
抽離自己,就是在比較時不要把視角待在天秤輕的那一端,抽離到神的全知視角去客觀檢視,而且這神還是偏心的,只會幫你想怎麼樣能更好。

我自己的方法之一,可以轉念去追求「想法的有效性」,每當忌妒開始浮現時,可以自問:「這麼想對於接近我的目標是有效的嗎?」
忌妒無法根絕,畢竟是七大罪之一,但可以練習讓它趨近於無,重點在於讓想法萌芽的階段就斬斷。

雷區:以此打擊自己,造成情緒低落或喪失動力。
速成解方:立刻關掉忌妒來源,如果忌妒情緒陰魂不散,去回頭看那些你動力來源的作品、做一些對你來說簡單的基礎練習、或是放下筆先去做其他事吧。

心魔2:時間焦慮

繪畫原理雖然古今通用,但表現技法與工具不斷更新,說白了,繪畫就是個一輩子都學不完的東西。
有些時候我們會覺得怎麼好像努力了好長一段時間,卻都看不到進步,就像是陷入瓶頸期
有的是都快畢業了,但還沒有達到職業水準,焦慮的不行
有些人(像我)會喜歡給自己設定一個「在一段時間內達到某個水平」的目標,好像藉此燃起熱情就能夠解決一切問題一樣。
有些情況,則是資訊過載或資訊不足所造成。

回到學畫上,實際上只有確實克服學習碰到的問題,才能真的帶著我們成長
其他大部分的時間焦慮,源頭都是來自於現實中的各種壓力,屬於人生抉擇的大哉問(?)
視野不要太過於侷限在單一道路上,認真的在該抉擇的時候做好選擇,並盡你所能就好。


雷區:把時間跟成長幅度掛勾,鑽牛角尖
速成解方:合理看待,做好選擇,然後相信自己

心魔3:耐心

  這一點很看人,有些人沒這問題,有些人比較急躁(像我),可能畫個幾筆就坐不住,一張圖作畫時間超過10H的一隻手數的完。
缺乏耐心的人通常會覺得自己是注重效率,但是精緻的完稿必定需要一定程度的耐心,因此耐心的培養是遲早要克服的問題,只是差在靠自己培養還是外力逼迫。
但是說穿了,培養耐心就是在突破極限,過程通常是會蠻痛苦的。但一旦培養起來基本上能夠一勞永逸的解決問題。
題外話:除了耐心,學習上也有很多類似極限突破的問題,例如觀察力或美感,不過共通點都是要先有耐心,願意投入時間去琢磨,才有辦法談其他的。

雷區:「差不多了吧?」的想法
速成解方:培養耐心,例如「同一張照片的觀察力臨摹(10H以上)」

心魔4:習慣堅持

這個好像老生常談了,但是養成習慣真的是學習最重要的事,也是最不容易的事...
因為那些習慣會除了維持手感與美感之外,熟練基本功也會成為日後進階知識的基石,基本功不穩會拖慢後續學習、甚至無法學習進階內容。 (但也不建議刻意大量練基本功,那就本末倒置)
養成習慣,首重「堅持」與循序漸進的「培養」,質量跟週期反而是次要的,很常看到沒有繪圖習慣的人想做「每日一圖」、「百張千張」之類的,感覺好像很有挑戰性能夠激勵自己,但靠自律來做的話99%都會失敗,是因為習慣的目標一下子拉得太高了。
這部分可以看《原子習慣》一書瞭解(也有部分參考《刻意練習》)
然而,這個我目前也還沒很好的克服,畢竟是要跟懶癌這個大BOSS對抗w

雷區:「明天再補做也行」的想法
速成解方:做了再說,讓行動跑在思考之前

心魔5:邏輯思維

這個也是看人,雖然說傳統上會覺得藝術、創意多半是跟邏輯腦比較沒關係的吧?
但是繪畫實際上是可以非常燒腦且具有邏輯性的,多善用軟體功能、分析整理自己的弱項、學習提問、與人交流想法都是當今繪師的必備技能。而繪圖的目的越偏向功能性(例如職業),邏輯的重要性就越高。

雷區:只靠「感覺」畫圖
速成解方:想好要做什麼再下筆、嘗試教人


除了上面提到的,其他也有很多心魔、例如抄襲恐懼症、紙上談兵(又是我)、風格恐懼症......
但我知道也有那種能夠義無反顧的投入、動筆都覺得快樂的人,那種就不再討論範圍內了w
也好奇你們的想法如何? 歡迎留言分享

創作回應

啟鈞
對我來說是心魔4,習慣堅持真的很重要,明明知道但自己有時候就會懶癌發作xD
話說我也有在聽原子習慣的書,覺得很有幫助[e5]
2021-07-10 09:15:26
Whitelin
原子習慣看完了實行率還是超低,懶癌真的是大BOSS[e5]
2021-07-10 11:30:34
weizai
剛學的路過 剛開始真的會受到很大打擊 像別人都是從小開始畫 我都是入坑acg才畫的 別人一步一步讀了高職美術相關科系 我卻是資訊科的 只有網路資源能學習 怎麼學都一定會被電==
2021-08-03 17:36:33
Whitelin
沒有要以職業為目標的話,我覺得對得起自己就好了,現在的網路資源也已經很充足
2021-08-04 01:16:3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