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公安之蛇-11

佛萊曼 | 2021-07-08 19:07:24 | 巴幣 22 | 人氣 276


那個機器人可信嗎?王蛇在捷運站的剪票處前停下腳步,垂頭沉思。
 
四周的人投以好奇的目光,公安並不是稀有動物,但也不到常見的程度。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來自那次暗殺後,自己的照片被放在各大媒體上,無論是電視還是網路都能輕易看見。
 
只要搜尋自己的名字,至少能有七位數的結果。
 
所幸隨著時間拉長,人們對此印象越來越淡化,畢竟台灣人的記憶力不超過一個星期。
 
關於這點,王蛇不禁暗自感到慶幸。
 
「首先要做的,是捨棄那份天真阿!我之所以會討厭小鬼,就是因為這個。老實說,每次看到你,我就很想吐,為什麼像我這樣的人會生出你這種單細胞的兒子呢?」
 
那是最後一次探監,不愉快的事情自然不想再做下去。
 
第一次的探監成了最後一次,對爸爸失望透頂,那個再也不存在的美滿家庭。
 
至今為止,他都搞不懂爸爸到底在想甚麼,也不想懂。
 
不過那番話的體悟遠超乎想像,直至現在,他都會審慎的思考資訊的真實性。
 
簡單的邏輯思考先推行。
 
那傢伙的主人知道他的所在地,才能讓機器人找到他。
 
也就是說,主人翁如果想要危害他的話,應該可以在睡眠期間達成,除非他是在「醒來的那天」知道地點。
 
說起來,這也未免太剛好,知道他醒來,派人來,也就是說,這傢伙一直在監視他。
 
那就可以知道,這個主人翁從頭到尾都在內幕觀察。
 
奧利多會幹這種事情?
 
不對,是有知情人士告訴奧利多,給奧利多派遣支援,這個人不能出面。
 
礙於某種原因,這個人無法立刻判斷是支援者還是觀察者。
 
支援者是我方人士。
 
觀察者是不屬於敵我的中立人士,給予資源是為了判斷接下來的行動依據。
 
不過仔細想想,以奧利多長官的風格,還有那個影片,要假造的可能性太高了,以這種方式傳輸,而不是用網路。
 
直接送上門,反而很有課長的風格。
 
也就是說,這個人跟課長認識,有瓜葛,他願意提供相當程度的幫助。
 
範圍縮小許多。
 
畢竟這算是比網路要安全多的方式,而且有必要繼續待在公安局,否則資源和支援都會差很多。
 
少了公安的身分,將有諸多不便。走一步算一步吧,王蛇決定前往公安一局。
 
在捷運上查看無線電的紀錄和訊號。
 
在這段期間被呼叫多次,而手機也被打了上百通騷擾,都是來自公安局和政府的。
 
同樣開頭的號碼,來自各個部門不同的運輸。
 
說起來,這七天不曉得又發生多少事情,世界的情勢如何?他與世界脫節長達一個禮拜,這對一般人而言或許不算什麼。
 
但公安不能與世界脫節,情報是利器,武器是防禦,知識是實力。
 
缺一不可,他先讓智慧型手機連上公安局的內網,查看這幾天的重大消息和情報,身為搜查官,在這方面的權限比一般階級要高許多。
 
奧利多課長的照片在上一波的調職名單中出現,調職原因為濫用權力、執法過度、民怨四起等等。
 
這都有相關的法律文件佐證,只要點進照片,就可以看到更詳細的文章,包括罪名等等,幸好因為公安高級長官的身分,足以抵掉這些。
 
否則的話,就要鋃鐺入獄。
 
現在的他別回公安局是最安全的,可是為什麼奧利多還是要他這麼做?
 
資源和保護固然重要,不過這次可是直接踏入險境,四面楚歌。
 
「長官,您交代的事務已經完成了。」
 
來到台北車站時,AI從這裡上車,以一種自然的步調走向靠在玻璃板的王蛇,不曉得她是以什麼方式追上來。
 
「辛苦了。」
 
「還有甚麼需要幫忙的?我可以立刻執行。」
 
王蛇看了一眼AI後說:「妳叫做小萱萱是吧?為什麼要穿國小制服?還真奇怪,做成大人戰鬥能力比較優秀阿。」
 
「是的,名字是奧利多課長取的。國小制服是為了匹配年紀和降低敵人的戒心,追蹤方便。國小生的外型是當初設計時的考量,我無從回答,我認為這跟衣服的設計是同樣的原理。不過小孩AI的戰鬥能力輸給大人,這個邏輯概念我無法認同。」
 
「那我想請問妳理解多少我的現在情況?」
 
「全部,您要回顧這幾天的歷史事件嗎?」AI一副蓄勢待發的模樣,已經在瞳孔裡執行演算法。
 
「不用,那妳認為我現在該做什麼?」他將手插入口袋。
 
「請給我具體的問答,這個問題過於空泛。」AI無神的雙眼望著車門上的玻璃窗,外面的黑暗快速的飛掠。
 
「我要找出所有潛藏在台灣的間諜,各地都要。我該做些什麼?我需要什麼?我該在哪裡執行?我要從什麼事情開始做起?」
 
一下子面對如此之多的複雜問題,就算是台大的一流畢業生,也不可能瞬間清楚明白表達出來。
 
對擁有最先進程式演算法的AI而言,她能快速的整理出思緒並逐一說明,並在說明途中繼續在電腦裡演示之後的說法。
 
「您要做的事情是大規模的調查和進行數據演算,找出不合常理和邏輯的地方,這是最有效率的。這需要組織一個團體,並且大量招募優秀的人手,可以藉由政府的名義,在公安局底下隱密成立,您應該做的是與反局長派人士會合,取得他們的協助,所以要前往公安一局。」AI說。
 
原來前往公安一局的最大目的是這個嗎?
 
「很好。」王蛇摸了摸AI的頭髮。AI開心的瞇起眼睛,露出微笑,這應該也是採納了真實國小女童的情緒反應。
 
這跟他預期的差不多,這個AI是可以信任的。原本這就是一個測試,端看對方的回答,他就可以判斷合作的必要。
 
突然間,捷運車廂劇烈的晃動起來。是地震嗎?王蛇警戒的環顧四周,大家東倒西歪,有女人開始尖叫,接著爆炸聲從其他車廂傳來。
 
是恐攻還是意外?
 
「有不明能量源在引爆。」AI的雙眼進入快速演算,他抱著AI,緊握住鐵桿,才不至於被晃動搖倒。
 
等到晃動趨緩,王蛇說:「我去查看爆炸的地方。」
 
「不行,你不該獨自前去。」AI說:「說起來,王蛇搜查官,你是一個行動力極強,但是太過武斷的人。」
 
「什麼?區區一個電腦,有何資格評斷我?」
 
「從今以後,我們就是同伴。王蛇搜查官,在我的使命設定裡,我要服務的主人是你,我的父母是奧利多課長,因為他替我命名,而他要求我做這件事。我認為我有義務要讓你做出正確的決定、最佳的選擇。」
 
AI抓住他的手,現代的機器人連皮膚的材質都跟人類沒有兩樣,甚至還有熱度。
 
「請讓我一同前去,從今以後,你得跟更多人合作,和夥伴建立良好的關係,這就是現在的你最該做好的事情。」AI說。
 
「哼,妳不是奧利多課長派來的吧?看樣子會這麼做的……只有那個人。」王蛇說。
 
嘴邊若有似無的微笑,但AI沒有反應。
 
車子停止晃動,發出巨大的碰撞聲和剎車聲,停了下來。
 
「說吧,現在該怎麼做?」
 
「剛剛爆炸的是設定好的定時炸彈,下一顆炸彈的引爆時間在五分鐘以後,位於第四車廂。王蛇搜查官,現在即刻破門而出,逃離捷運車廂,你有兩分鐘的時間疏散乘客。」
 
「兩分鐘?」
 
「這個炸彈的波及範圍是需要三分鐘全力奔跑才能夠逃離的地方,你現在只剩下四分四十五秒。」
 
王蛇立刻拿出光刀,將身旁的車門斬開。
 
「我是公安一局搜查官!請各位民眾配合我的指示,立刻逃離捷運車廂!」
 
他對著車廂裡的人喊道。
 
車子裡的人們一聽到,立刻一窩蜂湧了上來,往被破壞的門口跑去,被擠的誰也無法出去。
 
「你滾開!」
 
「不要再推了!」
 
「這樣大家都出不去啊!」
 
「請不要推擠!」王蛇喊道,他立刻來到下一個地方,將車門斬開,但是卻湧進來一堆土石,他只好往其他地方再開出路。
 
怎麼辦?這樣子大家都逃不出去。
 
「還有三分二十秒,王蛇搜查官。請立刻離開車廂,全力奔跑。」AI說。
 
「你這AI!為什麼這種時候不想點辦法幫忙疏散或逃離呢?還是你可以想想如何破解那個定時炸彈!」
 
「不行,我剛分析過了。這需要花上超過半個小時的時間才能夠破解,除非有高等電腦……」
 
剩下三分鐘,這群傻瓜還在推擠,大家都逃不出去。王蛇心急如焚,冷氣空調停止運作,車廂開始悶熱起來。
 
上千名乘客都要死於非命。怎麼會這樣?

創作回應

Koito
這下 可沒時間猶豫了
如果是我的話,能救一個是一個
2021-07-08 21:18:11
佛萊曼
很棒的想法[e1]
2021-07-09 18:05:2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