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NDS模擬器(DeSmuMe)的使用說明與小記錄(未完,放生中)

養貓不會養貓很合理吧 | 2021-07-07 11:29:04 | 巴幣 224 | 人氣 24555

專版上看到有人想玩NDS版楓之谷,
所以寫一篇來教大家如何使用模擬器,順便記錄一下我過去的模擬器遊玩心得
畢竟現在也不是模擬器的時代了,不是每個人都會用。
我絕對絕對沒有任何遊戲檔案,想知道詳細請再找我。


NDS模擬器的選項

我以前比較常用以下介紹的兩種模擬器,本文會以第二個DeSmuMe為主來講解。
其實會講解的最大癥結點在於,因為年代久遠,所以有中文翻譯的模擬器載點都消失了,
而且我個人也不是那麼信任官方之外的版本......
  1. NO$GBA: 我以前主要是使用這個模擬器,目前來說,他最大的優點在於他對NDS的模擬很全面徹底,不過對普通遊玩者來說,可能不是那麼友善
  2. DeSmuME: 下文的使用說明會是以這個模擬器來說明,他針對遊玩有做許多優化,現在在電腦上要遊玩NDS模擬器,我唯一推薦這個模擬器。


NDS簡介

想想現在很多人都是沒有接觸過NDS,所以在解說DeSmuMe怎麼用之前,
先簡單介紹一下這台承載了我的童年的遊戲機。
NDS,全名Nintendo DS,官方簡稱DS,中文圈都簡稱NDS。
取名的由來是源自於他的雙螢幕設計,在摺疊的遊戲機本體上下都有螢幕,
最重要的是下面的螢幕還是當時罕見的觸控螢幕。
與現代手把相比,她按鍵少了LT,RT跟兩個類比搖桿。

想了解更多NDS這台遊戲機歷史故事,
非常推薦紅酒湯姆一世的<任天堂NDS掌机发展史>系列的影片,
很完整的講述NDS的發展沒落破解史。


NDS遊戲推薦以及來源

當時還叫神奇寶貝的精靈寶可夢系列:
  1. 珍珠鑽石白金: 本傳,好玩到我三款都全破過一次。
  2. 心金魂銀: 金銀版remake,隊伍第一隻會成為小跟班跟在你後面超可愛,不過我一直都沒有玩完...
  3. 黑白黑2白2: 我只有玩黑2,算是NDS寶可夢本傳的集大成。
  4. 寶可夢保育家-光之軌跡: 寶可夢的保育家外傳遊戲,利用觸控板,畫圈圈寶可夢的遊戲,可以畫對應圖案叫神獸,真的帥。前面的1 2代因為系統不完善,個人不是很推薦
楓之谷NDS: 在簡化原本線上遊戲的系統的同時,有一個完整流暢的劇情,不錯的遊戲性,還有四個職業可以玩,是屬於非常優秀的遊戲。
新超級瑪利歐兄弟: 任天堂本家,怎麼能不好玩。
超級瑪利歐64 DS: N64上的瑪利歐64 remake,NDS上最優秀的3D遊戲。
薩爾達系列: 有夢幻沙漏跟大地汽笛兩款遊戲,完整利用了整台NDS的所有機能,帶來的充滿解謎以及趣味的遊戲體驗。用模擬器遊玩的話,要注意的是本遊戲基礎操作是使用觸控板,推薦準備觸控筆以及手機NDS模擬器玩會比較愉快。
雷頓教授系列: 解謎遊戲,我沒有玩,不過我朋友都說讚。

中文化(漢化)的部分,因為當時其實沒有中文版的遊戲,
所以所有的漢化版遊戲都是網友另外改的(通常是拿日版),
所以找不到漢化版的正版遊戲卡帶是正常的。

另外現在網路上的很多遊戲檔案來源都因為年代久遠消失了,我絕對絕對沒有備份喔。


模擬器下載以及基礎使用

下載

Windows用戶直接下載 這個
他是官方自動編譯最新穩定版code的版本,也是官方推薦的版本。
Linux以及Mac就,我沒有研究,不過應該差不多。

下載下來的exe檔建議獨立放在屬於自己的資料夾之下,
因為在執行之後,模擬器會自動建立許多資料夾以供各式用途使用。

基礎使用

遊戲本體檔案會是.nds檔。
遊戲開啟方式非常簡單,先點開模擬器DeSmuME.exe(類似的.exe執行檔),
之後把遊戲拉進去,就好了。
想要改變遊戲畫面大小的話,直接拉動邊框即可,
它會按照你拉動的方向,等比例連同另一邊一起放大。
另外再度要強調的是,因為NDS的雙螢幕ˊ只有下面的螢幕是觸控螢幕,上螢幕不是,
所以只有下面的螢幕,可以通過鼠標點擊來使用下螢幕的觸控功能。

存檔

存檔檔案會有.sav跟.dsv兩種版本,DeSmuMe會存成dsv檔。
有時候會有無法存檔的問題,所以開始遊玩前,先測試是否可以存檔,平時遊玩也請記得備份存檔。
另外也可以使用模擬器的即時存檔,不過不常用那個功能。


按鍵設定

按鍵設定在上方工作列中,"Config"之下的"Control Config"。
上圖就是預設的按鍵設定,不過還是建議親自點開來看按鍵設定,
並調整到適合自己的按鍵上。

工具列說明

這裡是工具列的功能翻譯,
畢竟現在中文翻譯版本的模擬器可能有些問題,載點很多都消失了。
這邊只會講解對遊戲功能上可能有點幫助的功能,需要其他功能的說明可以在留言問我。

File

Open ROM:
    假如不想要用拖拉的方式開啟遊戲,就點這個選項,
    這會開啟檔案總管,選取要開啟的遊戲檔案。
State 系列選項:
    這是模擬器即時存檔,可以通過save/load state來儲存或是載入即時存檔,
    選項中也有說對應的快捷鍵是甚麼。
    要注意這是與遊戲內存檔的機制不同,他會完整記錄下按下紀錄的那一刻,
    所以載入即時存檔時,會回到紀錄的那一刻,
    當然也可以就此更快速地做一些save and load的刷刷刷作業。
    "Save state as"與"load state from"則是把即時存檔存成檔案,保留下來。
Backup Memory系列選項:
    主要是假如你原先完的存檔是sav檔或是你需要把當前存檔轉成sav檔,
    就是通過這個選項來完成。
Reset: 重開機

View

大部分是顯示相關的選項,就不多做解釋。



[施工中]

創作回應

明人@我要舔蘿莉
如果是自己雙開兩個模擬器 有方法可以兩邊連線嗎?
我只是想要耿鬼 QQ
2024-01-16 09:02:14
養貓不會養貓很合理吧
其實簡單解法是直接開金手指,畢竟搞這個有點麻煩,另外我剛剛看了一下,其實模擬器現在大家推薦MelonDS,可以連線,不過我要研究一下
2024-01-16 15:10:52
養貓不會養貓很合理吧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401/4b034c2679f44c5c10f0c81d83b12bf7.PNG,太好用了melonDS
2024-01-16 15:47:28
養貓不會養貓很合理吧
然後其中一個存檔成功一個失敗,總之有點問題,不過是能用的
2024-01-16 15:51:15
theGOAT
大大,可以要靈魂銀的載點嗎,感謝🙏
2024-01-17 07:54:53
晴依
請問您知道desmume遊玩時如果沒有麥克風該如何設置嗎?玩逆轉檢事2結果有需要吹氣判定的地方直接卡關😂
2024-03-11 17:14:5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