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賽博龐克→逍遙窩31《艾莉絲公寓-2》

西河 | 2021-07-03 14:31:36 | 巴幣 6 | 人氣 202


  艾莉絲好不容易在聖城安頓下來,開始她新的生活。
 
  相當別緻的小房間,她很喜歡它,主要是通風良好。不過,霉味有點重,因為這裡在海港附近。從這兒,可以看到那座古老的城堡。
  她沒打算對這裡布置一番,何須對一個暫時的住所留感情呢?
 
  她有考慮過和人合資,這樣空間會大一點,也比較便宜。但想到生活還要顧及另一個人,想想還是算了。
 
  什麼算好室友?就是租完後我對他沒什麼印象,就是好室友。
 
  最後,艾莉絲在樓下買了朵仙人掌和自己做伴。
 
 
 
  「這裡的地段為什麼比較貴?」
  我不明就裡地問道。
 
  「因為這裡的治安比較好。」艾莉絲回答。
 
  她樓下附近竟然有一間花店。(其實該說是一間飲料店呢?現在很多店都是複合式的,搞特色、吃裝潢,東西不見得有多好,但就是比別人貴。)
 
  「我記得妳現在是一個偵探對吧?」老闆說。「恭喜。」
 
  艾莉絲接受了道賀。「現在還只是個外聘的,不成氣候。」
 
  「凡事都是需要打磨的。人雖然不是齒輪,但社會需要大家才能好好運轉。」老闆說。
 
  我看著艾莉絲那身灰色西裝外套,問。「妳這件外套是新買的嗎?」
 
  「不,是上面發的,工作服。」
 
  「制服啊!以前我們上學時是最不喜歡穿制服的。」
 
  「制服很好的,這樣才有權執行公權力。」她嘆。「真是神奇,自從我搬來這裡後,失眠的問題也緩解了不少。」
 
  茶送上來。
  電視機裡報著不幸的新聞,社會案件;和當地有關。
 
  老闆說。「最近聖城的治安不好嗎?」
 
  「唉,最近聖城的犯罪率確實提升了不少。」她嚴肅的說道。「我們那裏對這件事也很頭大;我也是在茶水室聽別人說的。上面的對各處加強訓話、強化巡邏、採取適當的因應措施、重點打擊。我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似乎無來由的,犯罪就開始躁動不安,找不出到底原因,就好像是感染了一種集體的絕望般。
  「已經持續了三個月了,我們還找了心理專家來對近期的罪犯做心理分析,也沒得出什麼結論,講了什麼一個【集體潛意識的共振】,總之很玄學的東西。最後,他們還是去了寺廟拜拜以祈安心、和平。」
 
 
 
  「集體潛意識共振?你知道那是什麼東西嗎?」我們出店後,我問老闆。
 
  「我也不知道,感覺像是一個學術新詞彙,好哲學式、時髦的解釋一個大家都不明白的現象。」
 
  「解釋也很玄乎。」我說。
 
  「似乎說了什麼,又好像什麼也沒說。高啊!高啊!」
 
  老闆有點擔心賣魚的阿強(就是上次我們故事裡的那名魚販),打算今日順道去看看他。我則打算去寺廟逛逛,說不定會有什麼靈感。七點半,我們約在剛才那間花店碰面。艾莉絲說不準那時也下班了?
 
 
 
  聖城啊……那麼必然有聖人降生。我總感覺聖人誕生在這個世界好像就是特別替普通人受難的,也許他們上輩子欠了我們什麼。以前我很羨慕,也想要當個大英雄,後來發現他們的遭遇實在是太特別了,這樣真的好嗎?
 
  聖城,不是個多信仰的地方,一種宗教。世界上還有其他的聖城、聖地、聖人。
 
  一個宗教,又有好多不同的教派,不同的修持方法。我這個大外行確實被搞得迷迷糊糊。都說,這個方法好、那個方法更好。最後又說,哪個方法都行,只要能悟道就好,辯的那叫個亂七八糟的。變來變去,萬法又不離其宗,其實從來沒有一個特定的方法啊!
 
  我循著我的思想走了三間廟宇,最後見到一件趣事。
  聽說附近有一個悟道者,我便好奇湊過去。
 
  他穿的像古代的苦行僧,清修之人,就盤坐在市集的一個大箱子上。他,看上去還不到那個歲數,卻有一頭不相稱的白髮,似乎經歷過極大的苦痛。也許,他曾在洞穴裡生過一場大病。而此時他又為何在這呢?也許,他是想治癒眾人,就像治癒他自己一樣?
 
  他開始說話了(因為我聽了也不是很懂,所以我在此憑我的映象節錄幾段。)
  「創造─乃是痛苦的解脫與生命的慰藉。但為了孕育創造者,痛苦和多種變形的經歷是必不可缺的。」
 
  「為使創造者自己成為新生的嬰孩,他必須勇於作為一個產婦,並承擔分娩的痛苦。」
 
  「人類之所以偉大,正在於他是一座橋梁而非目的、人類之所以可愛,正在於他是一個跨越的程度與完成。」
 
  「看啊!我是一個雷電的預言者,然而,這雷電便是超人。」
 
  「你們或許都是較高等的人。然而我覺得你們實在既不夠高大,也不夠強。因為你們一樣用病弱之細腿站立,特別希望別人的姑息,不管他是有意或是無意。但我絕不對我的手腳和我的戰士姑息,否則你們怎能為我赴戰呢?」
 
  「真的,倘若你有個臥病的朋友,要用一張硬床,比如行軍床,這樣你才能使他很快痊癒。」
 
  「唉,世界上還有什麼地方比憐憫更癡愚的事呢?同時,還有誰會做出比同情者的愚行更令人痛心的事呢?」
 
  「你們應該樂於將和平視為達到另一戰爭的手段─而且喜愛短暫的和平甚於長久的和平。我勸你們不要一味工作,而必須起來戰鬥。」
 
  「我勸你們不要只圖和平,而且必須追求勝利。讓你們的工作成為一種戰鬥,而和平成為一種勝利吧!」
 
  「然則,你們這些厭世者、怠惰者必須讓人不斷地鞭打!唯有鞭子才能讓你們精神振奮。」
 
  「倘若你們不是被大地拋棄的病人或弱者,便是狡猾的樹懶或者好吃貪玩的懶貓。倘若你們不繼續昂揚的跑下去,便將受到淘汰。」
 
  「我們不必費心去醫治無可救藥的病人,我如此告誡。因此,你們還是死了吧!這是所有醫生和詩人都明白的。」
 
  「不!我在這聖城等待的是別人……我在等待更高等者、更堅強者、更成功者、更歡悅者以及身心皆方正者。超人!」
 
  「談談我的花園、我的快樂之島、我那嶄新而美麗的種族吧!你們為什麼不談這些呢?」
 
  「喔!兄弟們,新的民族就要興起。喔!兄弟們,我殘酷嗎?人類的社會即是一項嘗試─我這麼說─也是一種漫長的追求,它在尋找統治者。」
 
  「兄弟們,我請你們毀掉那些柔弱而三心二意的言論。是誰為整個人類帶來最大的危險呢?不就是那些善良與正直者嗎?他們都是法利賽人!他們心中覺得自己早已明瞭善良與正直的一切,同時也以為擁有它們。」
 
  「這個世界應當由最佳者來統治,而最佳者本身也想要統治這個世界!異於此說的地方必然是欠缺最佳者的地方。」
 
  「好了!獅子來了,我的孩子們也近了,我的時刻到了!起來,你這個偉大的午刻,起來!」
 
  他到底是誰?
  底下的人前簇後擁,紛紛叫好。
 
  熱鬧的其中一個人群跟我說。「他自稱查拉圖斯特拉。」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