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都是自衛惹的禍》什麼是強大?

陸坡 | 2021-07-03 08:43:24 | 巴幣 250 | 人氣 1247

陽剛等同強大?點破美國男人對於強大的迷思

什麼是強?對於很多人感覺「一個人很強大」有著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認為體能好或是有著完美肌肉體態如網紅館長身材的人算強大。但也有人認為掌握權力和金錢的如亞馬遜執行長這樣的人算是強大等,不同的看法。但對於傳統強大的迷思,很多人依舊套用舊有的大男人的架構,以具侵略性來證明自己。

《都是自衛惹的禍》是一部美國低成本黑色喜劇電影,故事敘述膽小怕事且與人交際尷尬的年輕會計員凱西,在街上受到飛車黨暴力攻擊,讓他決定學習一項保護自己的方式,而加入了有著奇怪宗教儀式的空手道館,開始捲入一連串荒謬的事件中。




更強、更壯、更大!這是很多男人對於自己強的認定,也是容易陷入關於強大的迷思之中,例如男人就要喜歡陽剛的東西,或是怎樣嗜好才是強人的代表等,在東方有著男主外女主內的說法,西方也有吃巧克力蛋還得分藍色與粉紅色。

可以說很多時男子把強歸咎於去女性化,故男同性戀者在一些男人眼中是弱者的存在。但在一些研究男性陽光的紀錄片中如《我Gay掰嗎?》、《同志亦威猛》中也透露出如今在新的時代裡,可以不畏懼他人目光展現自己也是強大的一環,不局限於外表的男性化。




電影《都是自衛惹的禍》故事主軸其實很簡單,表達一個懦弱的男姓加入了奇怪的空手道組織,而逐漸把自己變強的故事。

但看似簡單的故事披著許多當代美國男人對於強大的刻板印象、男性主義、厭女情節但又是異性戀等矛盾情結,刻意放大和諷刺化和戲劇化,讓整體故事變得非常滑稽,但轉念一想又非常細思極恐,因為導演所要表現的正式一個過去或現在男性主導地位下,對於一個人強大的刻板,以及現代人只是換了個方式,實際上還是那個用蠻力屈服他人的蠻荒世界。




這部電影劇情並不優,除了節奏不佳外,故事沒有太多新意,劇情也是可以料想的情節,而且如果喜歡正統喜劇的人對於裡面的黑色幽默可能也不一定可以對得到,更別說電影裡藏著的一些對於美國男性「強大」的迷思隱喻。

但《都是自衛惹的禍》其實有細心的把傳統美國男性認為的強放在各處,如與朋友談論女性與髒話裝腔作勢呼朋引伴,以及認為格鬥體態健美才是男人,女性不管多優秀都不能跟男性比美,甚至有著如斯巴達與師徒制度等傳統的男性思維。




美國許多影評人普遍給予這部電影好評,認為它有講出美國一般大眾對於「強大」的傳統迷思,加上故事兼具黑暗與笑料兩者,簡單的以陽剛之氣是現代許多男人心理的毒藥,怕不夠男人、怕自己不夠強大或是跟人求救感到羞恥。

過度在乎自己的那男子氣概到終就如同影片中可笑。但也有人抱持不同觀點,首先一些負評表示不該全然否定一個人對於「強大」與「陽剛」的定義,因為這非常廣泛,且許多人對於陽剛諷刺並無太多意見,反而覺得女主角太過於刻板且無發展。




這樣讓許多觀眾與評論員表示《都是自衛惹的禍》的開場是好的,但結尾卻又落入俗套之中,尤其又用了一個「需要拯救的女性」來表現主角凱西的成長,是對於這部片諷刺陽剛與男性刻板的一種打臉行為。

但也有人認為導演可能故意安排傳統需要拯救的女性來凸顯,在一個充滿陽剛迷思有如邪教的組織裡,不管一個女性多強大卻也只能落在比她無能的男人之後,只因為性別。這也呼應裡面主角師父所說的:「我意識到她是女人時便會阻止她成為男人。」表達厭女、對雌性的恐懼感。




到底什麼是陽剛?或為何男人就該陽剛?陽剛是否等於男子氣概等同強大,這點在如今許多精神與心理學都在討論其關聯性,但可以知道的是如今男人的刻板印象在社會上造成的壓迫不亞於女性在社會上的壓迫。

這也是一些女權運動人士所關注的,同樣也是男性在女性地位提升後的自我開竅,自己可能無意間也是父權主義的壓迫者,而過度的陽剛崇拜與迷思無疑就像是吸毒和邪教洗腦,更大更強?也許只是狐假虎威的童話。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霧島悠樹
刻板印象的迷思,從過去大男人主義到最近女權、同性戀漸漸抬頭,其實哪個過猶不及都不好

現在是個多元的社會,尊重、包容、友善、多元民主的世代,彼此尊重不同思想吧
2021-07-03 11:54:35
這是不滅的
平等是困難的事,連大自然也是如此,
不平等 是時常發生的。 =|≠
2021-07-04 00:53:23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這部電影當時在 HBO 看到,前面覺得「很像不錯,看看好了」,結果看完之後,就是四個字「浪費時間」。
2021-07-05 22:36:59
結局男主角拯救女主角這一段,我認為是意指男性主義(性別歧視)問題,必須是由男性自己才能解決。這男人建構出來的社會與價值觀念,在現行體制下女人努力再多也只會撞到天花板。
2021-08-08 13:57: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