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4 GP

【短心得】人要衣裝-《聲優廣播的幕前幕後》

作者:不改│2021-07-02 20:39:59│巴幣:1,204│人氣:2937



聲優廣播的幕前幕後
声優ラジオのウラオモテ
舞台標籤
@現代
 
 
背景標籤
@校園
@都市
 
故事標籤
@聲優
@輕百合
@勵志
角色標籤
@影帝 @直率 @陰沉

 
參考
評分
A-
作者:二月公(Twitter|Blog|Wiki|Syosetu)
繪師:さばみぞれ(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電撃文庫|5卷|2020(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角川出版|1卷|2021(OfficialEBook
圖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一定有劇透

  「夕陽與~」「夜澄的!預備——」
  「「高中生廣播~!」」
  碰巧就讀同一間高中的好姊妹聲優搭檔——夕暮夕陽與歌種夜澄將教室裡的氛圍原封不動地呈現給聽眾的溫馨廣播節目開播!
  「唉~為何得跟妳這種陰沉女一起工作。」
  「妳這猴子還真吵呢。我也不願意呀。」
  ——但是,兩位主持人的真面目跟她們偶像聲優的形象恰好相反,是最合不來的辣妹×陰沉低調妹……?
  台前好姊妹,幕後吵翻天,錄製一結束便互相破口大罵!絕對不可能跟這種傢伙搭檔,然而廣播節目不等人……!拿出職業聲優的骨氣騙過全世界吧!

▶沒有廢言就不是我

  手機排版問題,經巴哈站方確認這不是問題,這是他們要的顯示效果。不要問我為什麼會有這麼奇怪的決策,因為我自己也無語了。既然表格會有問題,我覺得未來巴哈把所有表格拔掉算了。總之我之後可能會改用長截圖的方式來輔助用手機版的讀者,這幾天會再發一篇文詢問大家的看法。就是這樣,我盡力了。

▶看心得買書有賺有賠


  故事主要在講說,兩位女主角由美子和千佳是高中生,但其實她們都是新人聲優。兩人原本沒有交集,不過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兩人要共同經營新的廣播節目。這才知道,兩人不僅就讀同個高中,而且還是同班同學。一邊是不經大腦說話的辣妹,一邊是嘴巴惡毒的陰沉邊緣人。表面上和樂融融共同主持廣播節目,但私底下兩人卻一直是爭鋒相對的關係,誰也不想輸給彼此。在亮麗的鎂光燈之下,她們要繼續欺騙大眾,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因為她們熱愛聲優這個職業。

  本作可謂是香氣四溢,兩位少女的魅力十分鮮明耀眼,互動根本和夫妻吵架沒兩樣,而且還是床頭吵床尾和的類型。故事主軸以聲優為主體,算是較為少見的題材,不過若有接觸過《白箱》、《少女編號》等等這些作品的話,我想一定不陌生……因為劇情我已經忘了差不多,所以我就不拿來比較了,但不得不說接觸本作的時候,心中偶爾會出現淡淡的熟悉感。

  作者在故事中講了很多事情,像是兩位少女對於聲優的看法,還有一些聲優相關工作內容,甚至連噁男都出現了。不過,工作細節的部分其實我認為只有輕描淡寫的程度,不過因為以聲優為主題,對於鮮少瞭解內情的讀者而言,或多或少會覺得很新鮮。雖然工作細節不多,但兩位少女的心情我覺得有很用心的安排,她們不是抱著隨便玩玩的心態面對自己的工作。


  由美子和千佳有著命運一般的巧合,因此在導播的構思下,找來兩人一起合作進行以同校高中生聲優為宣傳的廣播節目。廣播的內容會穿插在故事中,儘管篇幅不長,但在每一章節扮演著承先啟後的作用。不過,我個人是希望廣播的內容能更豐富些,我想看到更多有趣的對談交流。

  說到聲優,其實我也沒有特別熟悉,通常看動畫都是認聲音再認人,像是近期到處都有她的悠木碧,聲音相當好認。當然,你我都知道,聲優其實不是如外界所想像那樣光明的職業,要成為當紅聲優,背後需要許多幸運和努力。本作在描寫上聲優這個職業時,基本上都是站在正面能量的角度,希望讀者除了可以認識聲優,也能喜歡上聲優這個職業。儘管可能會有人吐槽故事描寫得也太理想了吧,但本作這麼香,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

  接下來,兩位女主角的部分,也是本作重要的焦點。其實故事剛開頭不久的拌嘴吵架,完全戳中我個人的喜好。橫衝直撞的由美子和毒言惡語的千佳,根本就像是在演相聲一樣。雖然這樣的拌嘴隨著後續兩人關係越來越緊密,開始有了變化,但就我而言從前面的拌嘴到後面的罵是愛,根本是炒菜中俗稱的爆香一樣,真的香噴噴。


  作者很清楚觀眾愛看哪味,中間有一段兩人一起過夜的橋段,那時候是最香的時刻,洗澡時的嬉戲實在太棒了。結合兩人相反的性格和若即若離的甜蜜互動方式,把彼此間的人物魅力毫不保留襯托出來。白話來說,兩個傲嬌不是同時傲,不然就是同時嬌,結果造成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破壞力驚人。本作可以說是輕百合,也就是朋友的關係,但其中卻讓人感受到一絲甜膩。

  首先談談第一個女主角,由美子。由於受到喜愛動畫的影響,立志成為一個聲優,但成為新人聲優已經來到第三年,依然沒有什麼值得誇耀的實績,試鏡時也屢屢被淘汰。因此,她很羨慕擁有才能的千佳,不管做什麼都比她厲害。平常扮演辣妹只是因為她認為辣妹可以帶來自信和快樂,藉此來掩蓋心中自卑的想法。性格外向開朗的她,其實是一個很容易感到沮喪的少女,不過為了夢想,她不會放棄「歌種夜澄」這個身分。

  第二位女主角.千佳。受到家人的影響,想要成為一個聲優,而她的夢想也逐漸踏上正軌,越來越知名。然而,她只想要成為一個聲優,希望大家可以好好聽她的聲音,而不是需要在眾人眼前表演的偶像聲優。由美子善於交流這點也讓她感到既討厭又羨慕,因為這是她做不到的事情。與由美子合作的廣播節目更是讓她感到手足無措,平常的她可以依照腳本劇情,創造需要的聲音和情感,但沒有明確目標的廣播讓她不清楚該如何詮釋「夕暮夕陽」這個人。


  兩人擁有各自的迷茫,成為當紅聲優是她們的夢想,但同時也令人相當不安,腦袋中不禁浮現「真的能夠實現夢想嗎」的疑問。作者安排的設定,其實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在其它作品中也可以發現相似的情節,不過作者透過這些互相傾訴的煩惱,幫助兩人建立了可以說是命運的關係。她們一直煩惱的種種,答案其實都在對方身上。既是朋友又是勁敵,作者最後譜出了相當強烈的羈絆,我覺得這是本作最棒的部分。

  最後,來談談噁男的部分,我覺得這個情節作者安排得差強人意,故事末段這位噁男造謠騷擾了自己最愛的聲優,導致事情一發不可收拾,也才有了兩位女主角最後真心相見的高潮橋段。不過,如果要設計這位噁男,其實不應該用掛羊頭賣狗肉的方式表現才對。

  兩位女主角有一位同班同學,相當熱愛聲優,而故事中也不時提到他正朝著噁男的路線進化,結果搞到最後作者可能是想要訴說噁男和粉絲的差異,但我卻絲毫感受不到作者想要傳達這件事。當然作為高潮的引線的確夠了,但這條引線也點燃得不明所以。

  總而言之,本作橋段的安排方面有點老梗,但論香度他做得可圈可點,將兩位少女的羈絆和感情清楚呈現在讀者眼前。當然,如果你對聲優這個職業很有興趣,本作其實提到的細節有限,而且立場偏向正面,所以大概有一些幻想成分吧。不過後續也有可能會揭曉更多內幕,所以多少還是可以抱有期待,但香度我想一定會持續下去,而且女角越來越多說不定會越來越香。

  結論,手機的油臭味變成香味了。



✎作品記事
✚第26回《電撃小説大賞》大賞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1》文庫排名第15名
✚已漫畫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962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儀.
有點香,考慮看

07-02 22:36

不改
跳坑07-21 14:39
Mercury Lampe
香味四溢 考慮入手

07-02 22:58

不改
不用考慮07-21 14:39
繫風時雨
第一集只是小試身手,後面的集數更香,特別是第三集的動畫內角色正面對決描寫。
真希望這部能動畫化啊...
另外這部作品本身也有連動的聲優廣播劇,有興趣可以聽聽看有聲版的兩位女主。

07-02 23:50

不改
我覺得應該是有機會的07-21 14:39
Hikari
J個味道,就是我要的

07-03 05:08

不改
407-21 14:39
黃河
還是對這類輕百合興趣不大,雖然有在收三百年魔女及蘿莉控熊

07-03 09:21

不改
看起來你會比較喜歡奇幻舞台背景的07-21 14:40
☆眼鏡奇異果★
因為之前看過白箱跟聲優初體驗,所以對這本沒特別想法就先pass了

07-03 11:16

不改
這本著重於香07-21 14:40
辣喵 歐喵 魯喵!
我只是個被百合香味誘來的平凡人~

07-03 19:55

不改
記得買個十本在走(X07-21 14:40
華盛頓
香阿,看心得決定買ㄌ

08-27 12: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4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養豬流-《暴食... 後一篇:【短心得】孩子的教育不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