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咒術迴戰》動畫第一季評析:吃掉手指會變強,要吃看看嗎?(含劇透)

彼得葉 | 2021-06-27 08:53:03 | 巴幣 12 | 人氣 692

先來一張五條老師的帥照


《咒術迴戰》的故事設定還蠻獵奇與搞怪,基本上就是一群驅魔師對抗邪靈,可是它精彩的地方在於,每個角色都很有存在感,人設浮誇幽默而有趣,造型、個性、拿手招式特色鮮明,角色數量也適中,不需要花費太多心力去特別記住角色,因為印象非常深刻,動作戲精緻流暢華麗而且需要動腦,對白或台詞部分聽起來有點惡搞,但其實充滿人生哲理與體悟,這讓我想到另一部也在驅魔的作品《路人超能100》,但兩者又是完全不同風格的作品,亦推薦入坑這部佳作。

人設與角色間的關係是《咒術迴戰》非常重要的一環。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內心小劇場、都有自己的一段過去,有人背負名門望族的期待與壓力、有人則毅然決然離開自己顯赫的家族、有人受不了金錢腐敗的世界還有上班族生活,每一集篇幅才二十分鐘左右,劇情不會投入太多伏筆,所以故事能夠非常從容地展開,而插入回憶片段的時機恰到好處,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角色的想法、動機與改變。

角色關係之所以重要,最好的例子就是一對出自名家的雙胞胎姊妹「真希」與「真依」,兩人只要碰面除了冷嘲熱諷之外,對彼此絕對沒有任何好話要說,但是到底為什麼兩人的關係會變成這樣,故事中都描寫得非常完善,所以角色的情感會因為恩怨、衝突而變得更強烈。


※ 以下開始劇透

當大家為了最強、最帥咒術師「五條悟」老師而感到癡迷瘋狂時(雖然我也很喜歡啦),不過我也注意到另外一位平時話不多、說話有點刻薄、但他絕對是目前第一季的經典台詞機角色之一:「七海建人」,它的定位算是男主角「虎杖悠仁」的其中一位導師,我非常喜歡他對男主角說的一段話:

「你出生入死過好幾次,但是那並不意味著你已經是大人了。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了,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了,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才會讓人長大。」

七海建人雖然從小能看見咒靈,也就是有陰陽眼啦,但他因為以前在咒術學校發生的事情,使他沒有想成為咒術師替人消災除惡,反而朝九晚五在一班公司當上班族,但日子一久,生活變得更加麻痺無趣,所以有一天他突然想通一件事:

「如果當上班族(勞動)或咒術師都一樣是狗屎的話,那不如選擇更適應的。」

這就是七海建人最後決定回歸擔任咒術師的理由,是不是聽起來有點荒唐,但好像又沒辦法反駁他的論點,這也是我喜歡這個角色的原因,他就是一位很有原則、實戰經驗豐富、讓人很有安全感的西裝帥哥,很難不喜歡他,雖然我也很納悶為何這部作品遮住眼睛的角色是不是太多了?

動作場面呈現出打鬥時的速度感與力量感、各式兵器的對決、法術計謀的對決等等,都絕對值得一看再看,《咒術迴戰》的動作戲不只追求畫面熱鬧、娛樂性爆表,它也看重動作戲裡需要動腦的部分,所以可以看見角色在面對敵人,或敵人對抗主角們時,都不是一股腦單純依靠蠻力去解決,當然有些角色在設定上就是故意只呈現速度力量而已。

我們會知道角色如何運用自己的能力、如何在戰鬥中改變出招方法、怎樣出擊會有最高效益、又該如何應對對手的技能?這些思考的事情在動作戲之中絲毫不馬虎、不會影響打鬥的節奏,反而依舊流暢,因為思考也是動作戲的一部分,而且相當重要,私心認為男主角與東堂葵學長的合作戰,是第一季最強大的一場動作戲。

其實很意外《咒術迴戰》的製作團隊是 MAPPA,因為前陣子才因為 MAPPA 製作《進擊的巨人最終季》而感到擔憂,事實上巨人最終季的作畫是越來越好,而且劇情越來越神,最前面大約三集的作畫品質問題早就忘光光了,還不趕快入坑巨人?話說回來,《咒術迴戰》從第一集開始就沒在跟經費客氣的,能燒就燒,幾乎不會有讓人對畫工有疑慮,《咒術迴戰》在近期變成熱門作品不是沒有原因,整體來說《咒術迴戰》真的是一個不能錯過的優秀作品。

【影劇影評粉絲頁:彼得葉 Peteryeh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