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坦然接受自己的無知

yona | 2021-06-27 01:05:42 | 巴幣 22 | 人氣 187

 
 
  發現自己的愚蠢,表現在兩方面:一、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 二、假裝知道  

  以為自己什麼事情都知道,其實是一種傲慢。因為人不是神,並非全知。 
  窮盡一生也無法了解所有學問,而且人的看法和角度,會受到自身思維、經歷、文化的各種限制。   
  很多事情,自己其實一知半解或根本不了解,偏偏還意見一堆。
  難怪魯爾夫先生說:「關上你的意見火山吧。」

  對事情少點意見吧。
  原因是對於大部分的事情,我們的了解都很淺薄。我們只是普通人,我們的注意力和時間都有限,無法了解所有事情。如果自認為了解所有事情,那麼所知的大概都很淺薄吧,若非如此,就是個不世出的天才,或者是神。

  驕傲的反面是自卑,自卑的時候,我時常會假裝自己知道的侃侃而談,生怕別人不知道我多厲害似的,想來以前幹過好幾次這樣的蠢事。

  坦然承認自己的無知吧,在很多事情上的。
  這樣我們會活得更輕鬆更快樂,有更好的人際關係,當知道自己的所知其實有限,就不會時常妄圖去爭辯,說服別人自己的看法正確。另外,不用再硬擠出一些看法,來顯示自己的厲害,也免去別人看破手腳的尷尬。


  以前哪,很怕承認自己不知道,因為說不知道,就好像是招認自己的愚蠢。
  但不知道也沒關係呀,就說不知道唄,最近我在艾加和東山彰良身上看到這樣的坦然,超帥氣的耶!
  對呀,我就是不知道,那又怎樣?



創作回應

丹雀
不知道不可恥,假裝知道反而壞了一鍋粥。 (最後那句話,真的好帥xd
2021-06-27 01:14:33
yona
哈哈哈~跟兩位小說家學的
2021-06-27 01:19: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