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疫內之事,疫外之情──記居家防疫遠距教學有感

蘇家立 | 2021-06-25 09:12:42 | 巴幣 100 | 人氣 63

疫內之事疫外之情
 
  儘管窗外朗月皎潔,秒針卻不停撥撓胸中惆悵,嘆出銀白的悒霧,籠罩伸向窗櫺正欲拉開簾子的手。正當丑時,隨著疫情急遽加溫,為了維護學子安全,避免群聚提升感染機會,透過科技媒材授課自是不在話下,身為特教教師的我,除了煩惱學生家庭的設備是否充足外,還要考量到特殊生的專注力,會不會受到桌電、平板、手機等媒材的聲光影響,干擾了學習品質,更要顧及學生間雲泥的差異(有無口語或障礙落差),需準備多層次的實體自製教材,線上示範操作,藉此轉達家長如何在防疫期間協助學童提升認知,但實際上演練可說是相當棘手:不是攝錄時的角度不妥,就是傳訊效果差強人意,攙雜戶外的腳步聲、碎語或開關門的喧嘩。
 
  有了幾回操作不順遂的經驗,直播收播後,總會杵在電腦螢幕前,再次回溯影片中的點點滴滴,試圖漸次消弭空間差距帶來的感受差距,並將課程內容更具體化,減少理解上的誤會,使得學生的學習不受疫情耽誤,一片晴朗,卷雲牽著炎夏的蒼空,將愉悅於學的風箏,飄揚孩子澄燦的瞳眸中。
 
  我和孩子的疫外之情,就這樣隔著異地愈釀愈濃,即便有口罩橫阻,擋不住那馥郁的師生之愛。而完成了每天的日常、令我沉湎的疫內之事後,不免想起馬奎斯的《愛在瘟疫蔓延時》,阿里薩那超越了半世紀而更發激昂的戀情,雖然魔幻地不合情理,但也間接乘載了某些對抗疾疫的偉大精神力。
 
  小說中以醫生烏爾比諾荒誕的意外之死起始:拯救一隻芒果樹頂的鸚鵡不慎跌落,而悲痛的遺孀費爾米納在此刻受到了舊情人阿里薩的表明心跡:「經過了五十年我依然愛你。」費爾米納先是呆愣,接著勃然大怒,詛咒這多年來仍保持友誼的人不得好死,由此,倒敘回兩人間糾纏迷離的青年期愛情。
 
  往往在動盪時分,越能看出人與人間的堅貞與永恆,而會奪走人命的疫病則扮演了催化或降溫人際的關鍵,在馬奎斯對人性剖析精闢的敘事裡,阿里薩和費爾米納雖然遭現實與時空戲弄,最終仍突破了愛的迷霧,正視各自的衰老乘著船隻遠航,過程顛簸還算圓滿。回到此刻,在疫情中忐忑,想著學生如何成長的我,指梢揚起的旗幟塗繪一幅幅純樸的笑靨,那就是我的無悔,我的永恆。
 
  不管疫情發展如何,黑板上孩子的頭像,無形中督促著我,無論天荒地蕪。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