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鑽石王牌2】#255+256 心得2-澤村篇 澤村到底需要什麼?

作者:冰河裡的胖蟹│2021-06-23 19:19:06│巴幣:218│人氣:668
關於256話的修羅場爭議,在系列心得文的上一篇御降澤鐵三角篇,以及用我的損友類比御幸這類人的雜感已經整理了我的觀點。

本篇就來談談澤村從棒球草根到成為王牌的如今,於256話從御幸和降谷的對話中,認知到更上一層樓的棒球世界,這種衝擊對他意義何在?以及為何要給予這樣的衝擊,我擅自揣測了一番作者對澤村的用意,也順便說說我對澤村曾經路人轉粉的契機以及對他的期望。

這篇可以搭配這首歌服用,是我心目中適合澤村的主題曲

Oh~ 人都應該有夢有夢就別怕痛
有雷聲在轟不停
雨潑進眼裡看不清
誰急速狂飆 溅我一身 的泥濘
很確定我想去哪裡
往天堂要跳過地獄
也不恐懼 不逃避
這不是脾氣 是所謂志氣與勇氣
你能推我下懸崖 我能學會飛行
從不聽 誰的命令很獨立
耳朵用來聽自己的心靈
淋雨一直走 是一顆寶石就該閃爍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淋雨一直走 是道陽光就該暖和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有前面盤旋的禿鷹
有背後尖酸的耳語
黑色的童話 是給長大 的洗禮
要獨特才是流行
無法複製的自己
讓我連受傷 也有型
這不是脾氣 是所謂志氣與勇氣
你能推我下懸崖 我能學會飛行
從不聽 誰的命令很獨立
耳朵用來聽自己的心靈
淋雨一直走 是一顆寶石就該閃爍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淋雨一直走 是道陽光就該暖和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有時掉進黑洞 有時候爬上彩虹
在下一秒鐘 命運如何轉動 沒有人會曉得Oh~
我說希望無窮 你猜美夢成空
相信和懷疑 總要決鬥
淋雨一直走 是一顆寶石就該閃爍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淋雨一直走 是道陽光就該暖和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首先要從我對澤村路人轉粉的過程講起,我剛入坑的時候,光看前幾集無法get到澤村的魅力,原因就在於看得出來他很熱血,但以運動番的角色來說,這份熱血還沒有熱源,而且還顯得他…很不會想,也可以說不知天高地厚與人間險惡。
在運動番裡所謂的熱源,也就是對事物本身的熱愛,或者是自我價值的實現。以其他作品來舉例的話,飆速宅男的小野田是從後者衍生出了前者,前者又成就了更高的後者;灌籃高手的流川很顯然是前者,櫻木則是在成長中讓這兩種熱源逐漸相輔相成;黑籃的火黑搭檔,火神代表前者,黑子在對前者的困惑中尋找後者,最後將兩者結合。

在赤城國中的劇情裡,澤村為了讓快要廢校的學校留名以及和朋友留下回憶成立棒球社,三年來一場都沒贏過,國三最後的大賽因為動手打人被師長訓話,告訴他如果真的熱愛棒球就不應該把手拿來打人,而且這麼做會影響升學,但澤村完全覺得無所謂,反正只要有球棒和球就可以和大家一起打球。到了要考慮未來進路時,對於朋友們有在準備升學考試澤村一臉驚訝,若菜直接吐槽他根本沒有生涯規劃,臨時抱佛腳只怕也難啊。

從這裡可以看出,澤村的棒球起源於人際關係,到後來受邀至青道參觀,對準職棒選手東清國大放厥詞,一開始甚至對豪門學校嗤之以鼻,無法理解為何這麼多人要從外縣市棒球留學。直到遇上御幸並受其吸引,他開始想著跟著這個人可以達到何種高度,他想去試試看。
其後遇上克里斯這個啟蒙恩師,才讓他見識到真正的棒球,我正是在澤村打動克里斯,幫克里斯走出傷病陰霾的過程中,和克里斯一起被澤村感動了。這時候的他也許還沒有真正屬於自己的「熱源」,卻把對學長報恩的心轉化了成探索棒球的動力。

夏季大賽決賽,對陣稻實的失敗,隨之而來的yips,不只是讓他徹底明白棒球的可怕,同時也讓他見識到,棒球這樣美好的東西也會有痛苦的一面,如果想繼續成長,就要連棒球的痛苦也一併接受(以減肥來比喻,看著自己身材越來越好會很有成就感,但如果想維持成果,就必須接受運動不能停以及不能再每天吃垃圾食物這件事)
很多澤村粉覺得澤村是一個老是在受虐的主角,正是因為作者塑造了許多澤村在高中後開眼見世界嚐到的各種落差感,而且這些落差感非常寫實,這些寫實感來自澤村接受那些痛苦的過程

前面提到澤村原本是一個不知何為人間險惡的人,其實也可以說他在高中以前是一直活在幸福裡的。家庭健全和樂,在學校是人群的中心,在朋友圈他是孩子王,他想創立棒球社,青梅竹馬們就無條件支持他。就算因為賽後甩了對手巴掌引起爭議,最後校長也原諒了他。

而到了青道這樣的體育名校,他一沒有漂亮的青少棒履歷,二沒有基本的棒球知識,周遭多的是各地國中的前主力,他發現自己不再是呼風喚雨的校內王了。(這情況是不是很像國中讀鄉下小校,段考校排永遠前10%,但到了高中去市區明星學校被血虐?)

開學第一天就被學長整導致遲到+被教練處罰,迎新賽上在自己還沒上場時不管說再多鼓舞的話都沒人聽,大家最關注的是出身名門青少棒的東条,在迎新賽上見識了高中棒球的強度,發現了過去的經驗似乎不再管用。

不論是被倉持告知名校競爭激烈,只有打出成績的人才能生存,還是進了二軍以後被靠腰沒常識還喊得那麼大聲,抑或是因為不知道真相批評了克里斯和御幸起衝突,以及入選一軍大名單時被雜魚學長背後說閒話,乃至於罹患yips時仍有背號遭到他人質疑的這些事。
這一切的一切,是澤村高中以前從未經歷過的人間冷暖,也是他和御幸、降谷最大的不同

御幸有著因為單親不得不的提早獨立,秉持實力至上主義和剛硬耿直的性格,自小就對前輩直言不諱,也因此受到了拳頭伺候,並且在比賽中因隊伍的實力差距慘敗給克里斯。
降谷則是擁有令人艷羨的天賦,卻受到環境的霸凌,被同儕譏諷為怪物,只能一個人在橋下投球。
然而他們面對孤獨和痛苦時,就算不被周遭的人理解甚至是排斥,御幸毫不猶豫選擇走下去,降谷義無反顧去尋找繼續走下去的機會。
青道對剛入學的御幸和降谷來說就像是應許之地,球探小禮是第一個認可御幸的人,青道給了御幸發揮能力的舞台,一年級就登上棒球雜誌被稱為名門救世主。
至於降谷,青道的一切超乎了他的想像,彷彿是上天把過去欠他的在青道還給了他,作為恩師的御幸更是在試投的那天晚上直言「我欣賞你的個性」,並在本人一無所知的情況下被視為球隊復興的希望。

而澤村,他曾經在是否前往青道這件事上,因為和故鄉同伴的感情猶豫過;在得罪教練後不知道自己何去何從感到困惑;嚐到了人間冷暖後,明白了沒有人有義務無條件拉人一把;見識到高中棒球的強度後,也有了些許自我懷疑;在看到了有人比自己更受矚目後,意識到名校存在的殘酷競爭,即便自己是體保生,也沒有作媒(推薦)就要包生子(保證當王牌)的道理;被敵隊的甲子園執念壓倒,發現自己是因實力不足而害怕;了解到自己與他人的思維落差後,一時之間也會無所適從。

這些所謂的虐點,都是觸發澤村成長的必要之惡,而他也一步步邁向卓越,鑽石必須經過打磨才會熠熠生輝,畢竟靜海是無法造就優秀的水手的。





那麼回到標題,255和256話對澤村的衝擊用意何在?

其實呢澤村至今的一切關卡,都是受到了「外界因素」的刺激,這一點也呼應了他的棒球始於人際關係這一點,而這些卻無法顯示出他對「棒球本身」愛得有多深,也無法明確指出「到底打棒球對你澤村榮純來說是什麼?

這個問題如果問倉持,答案會是自我價值的實現;如果問256話的御幸,他會說那是畢生志願,我還想把它當飯吃回報父親的支持;如果問降谷,他會說那是我的全部。
當御幸拋出職棒這個問題並被澤村不小心聽到時,就點出了最殘酷的現實——棒球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是永久的,但高中棒球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暫時的

我曾經看過一個說法,澤村的王牌之路是找回自信的過程,這個說法在256話以前毫無懸念。
但對256話的澤村來說,不夠了。過去的他來到青道,是想得知自己的盡頭在哪裡,但256話他領悟了體育競技的世界沒有盡頭,那麼他就需要思考是否踏向那無止境的路,如果要的話他要如何走下去?

我覺得澤村能否在在這個精神性的關卡上突破,關鍵就在他能不能「跳脫外界因素」,在高中棒球的世界裡,除了被賦予的王牌期待、被影響的奮鬥動機之外,也要確認自己那股熱血的「熱源」到底是什麼?
這會是一段尋找自我的旅程,不論是御幸、降谷,還是其他外校王牌都曾經帶給他許多震撼,在御幸快要引退的這個時候,澤村是該好好想想他的「自我」了。

御幸於他固然有不凡的意義,但正如東清國所說,能成長到什麼程度還是取決於自己。做為一個用感情投球的投手,他也許該開始把寄託在他人身上的感情轉化為獨立的意志。
降谷看似對御幸還有「報恩的執著」,但他並未受御幸的爆炸性發言影響,他展現的是「自己的意志」,御幸有御幸的目標,降谷有降谷的堅持,但這不影響他們能一起擁抱甲子園的夢想,我相信澤村也能夠明白這種求同存異的共鳴

256話的分鏡很有意思,宛如澤村在後面,看著另外兩個人總是走在自己的前面,當然他會不甘心,因為御幸是他憧憬的搭檔,但僅僅是憧憬是無法超越的。
況且,為何就一定只能是憧憬?他不值得擁有自己的賽道嗎?

不論澤村會做出什麼抉擇,只要他是因為發自自己內心的獨立意志,而不是被他人步調所牽引,那麼他將不再是被引導的一方,他再也不會覺得自己總是看著別人的背影。

我希望澤村能擁有自己的驕傲,他不需要活在別人嘴裡,他對自我有多大的認可和理解,他就會擁有多大的自信,當他擁有了這份自信自然能造就澤村傳說。

真的好想看到御幸理所當然的猜測澤村未來時,澤村能滿臉自信的大放厥詞:「御幸一也,可不要以為你每次都能猜對喔!!!我澤村大人也有自己的驕傲,我已經決定要去找克里斯學長,洗好脖子期待我去挑戰你的那一天吧,到時候你可不要輸了啊!!!」






















































































































為自己對克里斯的私心小小道個歉...去找克里斯的部份是我這個克里澤安定支持者硬要加進去的東西,不過作者貌似也提過可能會讓克里澤大學重逢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870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鑽石王牌|鑽A|動漫|漫畫|澤村榮純

留言共 5 篇留言

米色羊毛
當初一開始看這部,差點因為澤村太吵想要棄番,還好我堅持把它看完了XD
對澤村的愛真的是慢慢累積的,但是一旦愛上他就是一輩子的 (澤村腦粉的真情告白XD)

這篇分析真讚,熱源的觀點讓我思考了一陣子,也再次覺得澤村真的該好好思考自己

很多運動作品會提到的對於那項運動的初心和喜歡的情感,例如強風吹拂這部在探詢「跑步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要跑步?你喜歡跑步嗎?」
排球有提到主角和其他角色,可能一開始是因為別的原因打排球,想成為第二個小巨人啊,或是覺得不過就是個社團活動幹嘛要那麼認真,但後面有描繪到他們愛上排球,甚至是從本來普通的喜愛到熱愛的那個瞬間,以及加深了他們的喜愛和熱情的媒介。
黑籃的話,我印象中也有探詢類似的問題,黑子最後也有解開心結(?)

我覺得作者除了一開始寫澤村喜歡開心地跟朋友打球,進了青道後,名校內部的競爭氛圍、高中棒球的各種殘酷、讓自己和隊伍變強以獲勝還有對王牌的執念等等讓澤村只是一股作氣想要往前衝,他為了讓自己變強一直在拼命訓練,對球隊的責任感和王牌執念以及渴求大家認同的心願也束縛著他,讓他無暇探詢更多自我,問自己是不是喜歡棒球,想不想要而且要怎樣一直走下去。

澤村真的值得擁有自己的賽道和棒球之路,也必須對自身有更多的認同&理解,對周圍的人關心信任但不過度卑微。

總之,只要是出於他的個人意志所做的選擇,怎樣的道路媽媽我都支持XD

06-23 20:58

冰河裡的胖蟹
講真的,一開始看到他甩完12個巴掌後對老師的態度,我真心覺得超母湯的XD
他剛入學那段不覺得虐,因為我代入了自己剛開始讀高中英文的感覺,而且我還不是讀人少資源少的鄉下國中咧,我的國中母校是原高雄縣最大的升學名校,被震撼教育久了就習慣啦~

而且要比虐有誰比東条衰呢www
頂著國中組全國四強王牌的光環,高中第一場比賽一局掉12分,被虐到差點再起不能,還得看著降谷這個一般生投手打出了他們這屆的首轟QQ

當時青道的情況大概就是↓
降谷:為什麼稻實那個很吵的學長要把我當假想敵?(根本不知道自己是王儲)
澤村:我也好想當王儲然後被當假想敵喔喔
東条:原本的王儲應該是我才對QQQQ

話說如果澤村想去職棒的原因是御幸或降谷要去,或者克里斯建議他去,那我真的會傻眼(x

我覺得寺嶋在澤村身上寄託了一個理想化的人格,老實說如果不是澤村這樣的人,看到降谷這樣的對手大概就認命成為第二個川上,或者和東条一樣暫時轉移目標。

256話的迷茫讓這個理想化人格活了起來,雖然眼睛沒了高光,但這一切都是很正常的,大心臟不代表沒感覺,但身為作者親兒子,他總有一天會有屬於自己的城堡。06-23 22:11
冰河裡的胖蟹
還有御幸和降谷一個晚上就磨合完畢那邊,我一開始覺得這大概就是邊緣人的團結力量吧(x

看到後來幹他們還真的有那麼一點抱團取暖的感覺耶,說起來都是因為丹波偏心宮內啦(?06-23 22:33
米色羊毛
前面一開始我覺得他只會說大話,衝動又不聰明。後來他向克里斯下跪道歉請克里斯教他打棒球,我才對他改觀。

東條是劇情需要所以被迫下來啊,他就好比長到12歲受了很多帝王教育,差不多要開始學著實際料理國事的王儲,某天突然被廢或是國家直接滅亡QQ
他雖然被打爆,但當時的投打平均實力跟棒球知識比澤村好,他不轉的話就卡在澤村前面,澤村也沒辦法這麼快上位,只能說是作者的狠心

澤村的個性真的很好也很理想化,現實中沒聽過幾個人像他意志堅強、樂觀不放棄,他也不會因為不被看好、被否定嘲笑就心理不平衡去遷怒他人,他腦中都是自己還不夠強 不夠可靠這類的自省,隊友失誤時他永遠選擇鼓勵,自己揹起責任想要彌補隊友的失誤,所以他才會被說是小天使啊

我也希望作者別讓他因為別人的原因決定自己的人生,寧願他認真謹慎地想久一點,自己找到目標再做決定

06-23 22:33

冰河裡的胖蟹
東条在迎新賽看到學長揮棒的感覺,大概就是我看到高中英文課本的感覺了(x

順帶一提我是澤村妹妹粉,我想要這種哥哥,看到他照顧降谷我就好想魂穿降谷一天XDD06-23 22:49
米色羊毛
能當澤村妹妹很棒耶,他應該很會照顧弟弟妹妹
他雖然很熱血又太有精神,但生活技能應該滿好的,廣播劇還會做蕎麥麵,畢竟是農家長大的小孩啊

我是想當他媽媽也想當他姐姐啦
御幸的話雖然個性扭曲 但有他的臉跟身材就夠了 其他部分我儘量無視XD
我常常跟朋友說我老公是御幸 兒子是澤村(x
澤村表示:誰想當御幸一也這個混帳眼鏡的兒子

06-23 23:20

冰河裡的胖蟹
御幸我想要他當我弟,可以一起策劃整哥哥,然後另一半我想要伊佐敷,不過臉要先換成開眼春市(喂06-23 23:31
冰河裡的胖蟹
身材的話...漫畫版降谷那個頭身比、頭肩比,還有修長的四肢真是太性感了><06-23 23:32
米色羊毛
御幸這種弟弟應該會很常把哥哥姊姊氣到跳腳XD

降谷的身材也很讚,我也可以(x)

06-23 23:47

冰河裡的胖蟹
而且我預計要整的哥哥就是澤村(狂笑06-23 23:53
ilwiKAMINA
靠邀,王儲真是個傳神的比喻XD

06-25 00: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brachyura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吐槽】假如灌籃高手被腦... 後一篇:【鑽石王牌】吐槽lof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