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浮士德的食譜】九、說謊舌頭就會被切斷

夢墨輓歌 | 2021-06-20 11:00:04 | 巴幣 106 | 人氣 196

【浮士德的食譜】
資料夾簡介
將你的罪惡,拆之入腹

  咻--!

  一大群重機呼嘯而過,捲起大量風砂及落葉,過彎時側身壓車,幾乎是貼著地面轉彎。

  荒蕪的深山中,飆車的青少年們在蜿蜒山路上催著油門,大聲歡呼咆哮,四五個人當中只有兩個人帶著全罩式安全帽,其他人不是沒帶就是只帶著鴨舌帽。

  地瓜阿伯正在忙著打理攤位,忽然幾台重機與他擦肩而過,嚇得地瓜阿伯跌坐在地,當他爬起身想罵人時,飆車族已經遠去,連車尾燈都看不見。

  最近,飆車族在市郊及山區都十分囂張,而且他們像是知道警察巡邏時間似的,只要警察在巡邏就看不見他們的身影,但警察不在時,他們又會冒出來搗亂。

  山路上有許多小生物都因此喪命,比較年輕的鳥類不懂得躲避,才剛張開翅膀就被輾斃,而行動比較慢的蛇、青蛙,也同樣慘死輪下。

  因為飆車族的緣故,多數生物都不敢靠近這條路,包含時常騷擾地瓜阿伯的鸚鵡。

  「唉唷!年輕人的興趣真難懂。」美滿姨拿報紙拍拍地瓜阿伯身上的灰沙。

  「都是一群欠揍的兔崽子!」地瓜阿伯生氣的哼了一聲,「明明去開咖啡店、當個上班族或公車司機也很好啊,就是不想做正當事,只想搞破壞。」

  「那些人太年輕了,搞不好都還沒上大學呢,怎麼就叫人家出去工作嘛!」美滿姨笑呵呵的扶著臉說,「不然請蘇家夫婦來看看,他們很擅長照顧小孩,應該知道怎麼應付這種人吧。」

  「應付小孩?」地瓜阿伯皺起眉,突然想到蘇家夫婦有跟蹤癖,不過他們真的很懂怎麼照顧孩子,「這麼說,咖啡店老闆跟他妹妹,之前才請蘇家夫婦來喝咖啡,該不會也是討論飆車族的事情吧。」

  「喔,我是聽說他們想要抓小豬,因為沒對付過野生小豬,就稍微諮詢一下蘇家夫婦。」

  「什麼?那對老夫妻也懂抓野豬嗎?」

  「小豬也是小孩嘛!應該差不多啦!呵呵。」美滿姨發出尖銳的笑聲。

  地瓜阿伯眉頭深鎖,總覺得好像哪裡不太對,但又說不出來,只好放棄追問。

  幽靜的山中,依稀傳出催油門的回聲,改裝車幾乎針對排煙管進行改造,那群年輕人也許認為聲音越大越好,也不管其他人能不能接受,有沒有瞬間引起人的注意才是重點。

  地瓜阿伯和美滿姨站在地瓜攤旁邊聽著回聲,他們的表情逐漸複雜起來,雖然能理解年輕人想要被人關注的心情,但在杳無人煙的山中,是要引起誰的注意呢?

  「這樣山神會生氣吧。」美滿姨用開玩笑的口氣說,「這麼囂張跋扈的話,山神會派出『執行人』唷!」

  「直行什麼?山路那麼多彎道,不會甩尾或壓車的話,根本追不上他們。」

  美滿姨愣了一下,因為地瓜阿伯的回話已經跟她說的事情無關了。

  原本想用都市傳說裝神弄鬼一下,結果反而變成在討論駕駛技術的問題了嗎?

  雖然地瓜阿伯是個年紀很大的老爺爺,但他多少知道現在的一些流行,像那種飆車的電影或是改裝車性能等等,他都略懂、略懂。

  平常都是美滿姨在賣弄聰明,這次地瓜阿伯也想要有點表現,不然會顯得自己好像是跟不上時代的老古董。

  「你應該知道我剛剛說的山神是什麼吧?」美滿姨試探性的詢問。

  「我當然知道,專門在山上飆車的小混混叫做山神,現在新來的飆車族叫做狼嚎,上次巡邏警察才來提醒我注意安全,因為有幫派分子聚集到城市裡了,你也應該注意安全。」

  「真的有山神這個團體嗎?」

  「有啊,上次他們還把我攤位上的地瓜全部買走,說聚會忘了訂餐廳只好隨便吃。」地瓜阿伯搔搔後腦杓,有點困擾的說,「他們說要在這裡辦競賽,這個月會召集全國的飆車族到這裡來飆車,我是不是該報警呀?」

  美滿姨笑容變得僵硬,沒想到這麼重要的資訊她竟然沒掌握到,明明聽警察說會有幫派尋仇導致飆車族群聚在城市裡,卻沒想到最後會演變成飆車族競賽。
這算是不得了的情報吧。

  「報警可能沒有用,畢竟飆車族發現警察的話就趕快催油門跑掉就好了,警察頂多嚇阻他們群聚,但根本抓不到人。」美滿姨攤了攤雙手。

  此時,兩位婦女騎著淑女車緩緩接近地瓜攤,他們是社區婦女會的王太太和張太太。
王太太悠哉的踩著踏板感覺很放鬆,而張太太卻滿面愁容不斷哀聲嘆氣。

  他們看見美滿姨跟地瓜阿伯,便停下腳踏車,打算休息順便閒聊。

  原來張太太的丈夫有外遇嫌疑,她丈夫是個上班族,上下班時間都很穩定,但自從開始關注某個網紅後,整日心不在焉,還會騙張太太說要加班,結果回來渾身酒味。

  到後來丈夫行徑越來越誇張,說什麼要出差三四天,打包行李離去後便失去音訊。

  前陣子家裡收到公司離職協商通知書,張太太才發現老公已曠職多時,沒回家也沒去上班,手機也不接,張太太緊張得報警。

  警察追查發現,張先生在外面租了短期小套房,每次都佯裝要去上班,但其實都是跟某個網紅約會,還會把網紅帶回小套房裡。

  翹班第一天,張先生出現在蘇家森林公園,他們像小情侶般打情罵俏,突然有一隻喜鵲飛到他們面前咆哮,這舉動似乎激怒的網紅,她開始發瘋似的丟石頭、追打喜鵲。

  因為森林公園內部沒有攝影機,所以唯一的街道攝影機最後的畫面就只有拍到他們一起跑進森林公園,至於有沒有出來,或是從其他地方離開就不得而知了。

  「森林公園明明有十二個出入口,卻只有一個出入口有監視器。」張太太難掩失落表情,她很想知道丈夫跟狐狸精躲去了哪裡。

  「畢竟森林公園大部分都是蘇家的私人土地,蘇家的人也不想出個門都要被人監視呀。」美滿姨拿出背包裡的茶,倒一杯給張太太,讓她先喝個茶喘口氣。

  「這整座山也是秦家的地呀,他們還不是開放道路還讓政府建立國家公園,哪像蘇家那麼小氣。」地瓜阿伯不屑的哼了一聲。

  王太太有些疑惑,她對於秦家有些陌生,「他們跟蘇家一樣都是大地主嗎?」

  「跟蘇家、羊舌家一樣,都是早期的望族啦!不過除了蘇家之外,另外兩個望族都沒落了。」張太太情緒撫平後,終於會談丈夫外遇以外的話題。

  「羊舌家也是望族?」王太太看著美滿姨,她想起美滿姨真正的名字,「羊舌圓……」

  美滿姨愣了一下,好像不太喜歡被叫本名,但她沒有生氣,依舊掛著爽朗笑容說:

  「還是叫我美滿姨啦!本名很難聽耶。」

  「不會啊,我覺得很好聽。」地瓜阿伯冷不防說了一句,這句話非常誠懇並非嘲諷。

  美滿姨被突如其來的讚美惹紅了臉,用力拍一下地瓜阿伯的肩別過臉,「三八啦!羊的舌頭加上圓,這跟火鍋的牛舌肉片很像,不好聽啦!」

  奇妙的比喻讓大家會心一笑,正當眾人享受寧靜融洽的氣氛時……

  咻--!

  又一群飆車族呼嘯而過,跟之前飆車族穿著不同外套,感覺又是另一團愛飆車的青年。

  打破歡樂的聊天氣氛,大家紛紛露出不太開心的表情。

  由於看到飆車族在山上亂衝的景象,王太太和張太太打算掉頭回家,擔心繼續騎腳踏車會發生危險。

  兩人先行道別,悠哉的騎著腳踏車下山。

  沒過多久,又有另一團飆車族上山,震耳欲聾的引擎聲嚇得她們停下腳踏車。

  「唉,真的沒人可以處理一下嗎?」王太太搖著頭,她之前在市區買東西時,也差點被飆車族撞。

  「不然我們去小廟拜拜吧。」張太太拿出手機,開啟定位系統,「市郊有個眷村你知道嗎?有一間叫做雀切的小廟,聽說還挺靈驗的。」

  王太太聽到奇怪的廟名皺起眉,「那是拜什麼的廟……」

  「麻雀。」張太太語氣平淡的回應。

  「啊?」王太太更加困惑,如果說是鳳凰還能理解,拜麻雀是什麼概念。

  「嗯……」張太太上網查了一下廟宇小故事,將故事娓娓道來。

  聽說早期先人來開墾時,麻雀時常跑來吃農作物,村民為了保護農作物殺死很多麻雀。

  倖存的麻雀將人類的暴行回報給山神,山神便降下大量天遭讓村民苦不堪言。

  於是村長去找山神協調,希望山神給他們彌補過錯的機會,也拜託山神管制鳥類,不要讓鳥吃太多農作物。

  山神聽了便告訴村長,建一間小廟,除了用來祭祀死亡的鳥兒,還有一個功能就是讓鳥與村民都能在廟裡回報生活狀況,山神會透過小廟進行調解或預言神蹟。

  小廟的功能讓村民與鳥和平相處一段時間,直到某天晚上,發生了可怕的事件。

  一位樵夫在山上睡過頭,醒來後連夜趕路想要趕快回家,因為他擔心即將臨盆的妻子會有什麼意外,於是便丟下木柴只拿著斧頭賣力奔跑。

  這時,樹上傳來悠悠的聲音對他說:「跑這麼快幹嘛,那孩子搞不好是別人的。」

  樵夫聽見聲音立即停下腳步,抬頭發現有隻麻雀盯著他,麻雀又繼續說:「我看見囉,都是隔壁姓張的老農夫,趁你每次不在家的時候,都會跟你老婆亂來。」

  「胡說!」樵夫氣得想拿斧頭丟麻雀。

  麻雀歪著頭,發出嘲諷的笑聲,「那你回家後,先別進屋,在窗邊偷看吧!」

  樵夫半信半疑,心裡忐忑不安的回到家,並且照著麻雀說的,不進屋先躲在窗邊偷看。

  果不其然,妻子果然跟老張,喝茶聊天相談甚歡,樵夫頓時氣到失去理智,握著斧頭衝進去要砍老張,老張情急之下把樵夫的妻子推出去擋刀。

  樵夫妻子被砍傷後,樵夫也慌了,也不管老張跑去哪裡,先帶著老婆到小廟找山神求救。

  山神得知此事後,特地從山上飛到村莊裡的小廟,看了一眼樵夫妻子,發現妻子已經失血過多身亡。

  樵夫抱著妻子痛哭,將一切的事情告知山神後,拜託山神給個公庭審判。

  因為樵夫哭聲太過淒厲,引起村民關切,大家知道老張的惡行後,便把老張抓到小廟與樵夫對峙,而山神也招來了那隻告密麻雀。

  老張表示,他沒有非禮樵夫妻子,只是擔心鄰居快要臨盆,樵夫又不在家,才會晚上過去跟樵夫妻子閒聊,怎知樵夫突然拿斧頭衝進來要砍他,才會在慌亂之中推了樵夫妻子。

  接著換麻雀說,麻雀說他確實有看見老張時常去找樵夫妻子,所以才會懷疑他們兩個之間有不單純的關係,只是想叫樵夫多注意一點,沒有叫樵夫砍人。

  山神聽完,馬上把麻雀的舌頭用剪刀剪掉,並說:「我下山前,聽其他麻雀說了樵夫家與老張的關係,他們只是普通的鄰居,那女人肚子裡的孩子是樵夫的,說了危言聳聽的話導致別人家庭破裂,從今以後說謊的鳥兒就會像這隻麻雀一樣被切斷舌頭。」

  麻雀的舌頭被丟進寺廟中變成一個嬰兒,山神把嬰兒送給樵夫,並賜予樵夫「雀切」的姓氏,樵夫非常感動於是成為小廟住持。

  而麻雀身體交給老張處理,老張非常生氣便把麻雀丟給山羊吃,沒想到山羊長出翅膀拉一坨黃金後飛走了,老張也因此變成富豪。

  但拿了黃金的老張也中了跟麻雀一樣的詛咒,他無法說謊,只要說謊舌頭就會被切斷,也因此被村莊裡的人稱為「羊切」。

  雀切跟羊切世代交好,共同經營這小廟,直到世界大戰外族入侵,兩族因理念不合內亂,最終家破人亡、各奔東西,如今只剩小廟作為古蹟繼續存留。

  「不過山神還是能透過小廟照顧虔誠信眾,不管是愛情、事業、偏財運都可以拜!」張太太開心的說,下一秒露出陰險的表情,「真希望我外遇的老公被妖怪吃掉。」

  「被妖怪吃掉也太恐怖了吧,讓他出個車禍不就好了嗎?」王太太摸著臉說。

  「這樣會牽連到駕駛啊,希望他能以不浪費社會資源又方便的方式死掉。」

  「呵呵,話是這麼說沒錯啦,但這世界上怎麼可能有妖怪。」王太太笑了笑,覺得張太太異想天開。

  「蘇家森林公園也是有故事的地方,聽說那裡有妖怪會變成喜鵲出來狩獵,我想那對狗男女肯定被妖怪抓走了啦!」

  張太太說的煞有其事,王太太苦笑著點頭附和,隨後又想起望族的事情。

  剛剛聊天的時候,說到美滿姨的本名,美滿姨很介意的樣子,王太太就沒繼續追問,只好離開後再跟張太太私底下提起。

  「美滿姨是望族嗎?」王太太好奇問道。

  「不知道。」張太太聳聳肩,小聲的在王太太耳邊說,「但我知道羊舌家非常亂,很多都是外遇亂生,找不到地方養就丟回老家,如果看見美滿姨家有小孩,那肯定就是不知道他們家的誰又亂搞了。」

  「美滿姨有辦法一個人顧那麼多小孩嗎?」

  「她就是有辦法,但其實小孩也沒很多啦,有一些還是會被原生家庭的親戚接走,還有的剛出生被亂丟死掉了,現在好像只有三個孩子吧,聽說都很乖巧聽話。」

  「唉,她也真辛苦,不如我們一起去廟裡拜拜,順便幫美滿姨拜個發財金,讓她工作不要那麼累。」王太太重新踩上腳踏板準備出發。

  張太太設好定位後,把手機固定在手機架上,領在王太太前方,兩人一起去小廟拜拜。

──
致親愛的威廉.麥斯特你好:
  這座城市的都市傳說還真多,下次也想去森林公園看看。

  我最近非常著迷某個人,思思念念著他,好想趕快再看見他喔,不過我們都有各自的生活,沒辦法想見就見,有點哀傷。

  房東給了我新的任務,似乎是覺得有些房客想要幹壞事。

  為了防止公寓名聲變差,叫我去監視那些房客,雖然我覺得這間公寓環境這麼爛,名聲變差也無所謂吧,不過監視房客的薪水比送貨還高,姑且就認真監視一下好了。

  昨天送貨的時候,遇到一個疑似飆車族的不良少年,他發了一張傳單給我,他們好像打算在鸚形山上舉辦飆車競賽,就算不參加也可以下注,有點像是賭賽馬的感覺吧。

  這種地下活動很可疑,不管怎麼看都是騙人的,我猜有人下注後,他們一定會搞失蹤把錢抽走,賭客血本無歸也找不到人討,這是很常見的詐騙手法。

  如果你看見這個傳單,最好趕快撕毀丟掉。
             維特敬上
繪師:En Tzu

--
廢叭:
資訊量龐大的一集
近期差不多要開始辦理抽獎活動了!
有興趣抽特典的人可以關注一下我的小窩

創作回應

橘みかん

嚇得地(瓜)阿伯跌坐在地

便把(?)停下腳踏車

麻雀時長(常)跑來吃農作物

山神便降下大量天遭(災)讓村民苦不堪言

「真希望我外遇的老公被妖怪殺掉。」
「被妖怪吃掉也太恐怖了吧
↑上一句「殺掉」,下一句「吃掉」


美滿姨拿報紙拍………是把我們威武的地瓜伯當小孩打了嗎?(X
地瓜伯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反正都是食物!選我正解!
不過說實話走在路上突然被排煙管的轟轟聲嚇到我也會忍不住罵人……
張太太……我相信妳老公跟網紅都已經變成食物了……
牛舌肉片火鍋……於是就愉快的決定一行人事件結束之後要去吃火鍋了(X
2021-06-21 02:19:44
夢墨輓歌
哈哈哈!反正都是食物正解w
2021-06-21 08:05:33
ilwiKAMINA
難怪這個設定下外遇的下場真的會死,因為要做偷雞摸狗的事難免說謊XD
2021-06-21 02:37:49
夢墨輓歌
可以正大光明的外遇(不行好嗎
2021-06-21 08:06:0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