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賽博龐克→逍遙窩-29《創意》

西河 | 2021-06-19 16:42:44 | 巴幣 6 | 人氣 96


  當我剛開店時,我的一個鄰人;我的競爭對手。我的印象很深,因為她總是開著一台改裝過的小貨車,車子就是鋪子了;改的是土裡土氣、但很實用,就在我附近擺攤。
 
  她也是做吃的,而她的生意做得比我好。當時我還不太會做菜,她那裏的客人很多,大部分都是孩子,總是圍在她旁邊。
  同行總是忌妒的。起先我只跟我最熟的幾個客人談到她。
 
  「你們有吃過她的東西嗎?她到底是賣什麼的?」
 
  「你沒吃過嗎?聽她說是奶茶。」
 
  「賣杯茶生意也能這麼好?」
 
  「哦,她說是奶茶,但我看了、買了、吃了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
 
  「不就是個奶茶嗎?」
 
  「可我橫豎看它根本不像奶茶,不知道它怎麼被一拍腦袋想出來的?你為什麼不自己去看看呢?」
 
  「到底好不好喝?」
 
  「喔,我只能說你一定要嚐嚐看。」
 
  過了許久,我才憋著自己驕傲的心去一探究竟,看看她到底賣什麼名堂。
 
  她就坐在車裡,車上的工具繁多,大多卻很簡陋,就好像是臨時拼裝上去的、很粗糙,香料罐們好像是隨意疊上去那樣、而且桌面不是很乾淨,且擺著很多杯子。我注意到她那個鍋子上有很多垢。就這?能讓孩子嘴饞成這樣?
  她認出我就是她的鄰居,給我一個和善又不失禮貌的微笑。我看著她車上的招牌,上面寫著各種語言。全是奶茶。
  「你想要喝什麼?」
 
  「妳這裡只賣奶茶嗎?」我搓著手,狐疑的問。
 
  「是的,」她說。「我這裡賣很多種奶茶,你要喝什麼樣的奶茶?」
 
  「就喝那最多人喝的吧?」
 
  話說完她便開始做。很快我就注意到她的手藝,因為她拿石頭敲擊的聲音很難讓人不去聽見。她竟然拿石頭去磨香料……啊!老天。我的下巴差點掉下來,她的工法極其繁瑣和複雜,那個鍋子、那個鍋子竟然沒有把手,她居然是用夾子來搖晃鍋子的。在研製期間,她專注、出神的擺著陶瓷做的杯子,就好像那是個藝術品。
  我已經不記得她到底加了多少料進去這個所謂的”奶茶”裡了。她似沒有注意到我異樣的眼光,而一心都放在料理上。
  我的排斥逐漸轉成好奇,最後隨著她的手藝轉為驚奇。她的烹飪手法突然變成一場遊戲,那種藝術感不是來自於畫面的好看,而是來自於她那天馬行空的創意大膽。當她把那鍋子煮好後,倒進一排杯子裡,濺到外邊的茶似乎是故意要灑在桌面上的,她毫不在意,或者說,她以此為傲。她就是要我看到這一幕,或者說,整個表演其實也是奶茶的一部份。
 
  我沉靜在她那大膽的創作之中,回過神來,已經不曉得那一杯到底是什麼了,因為上面加了太多東西。心型的餅乾在這杯子的上面,奶蓋上還有巧克力豆。正當我以為要好,伸手要接的時候,她既然還要灑上糖霜才罷休,這還沒完,還要再淋上一層茶方才完成。
 
  我接過這一杯”奶茶”,已經不知要說什麼好。我至今仍忘不了那個味道和那樣的衝擊。至此,我的工作檯前不時就能看到那奶茶杯的身影。
 
  就像我鄰居的那輛拼裝車子一樣,你不能說好看,但絕對獨具創意和巧思。她的手法是我看過最好的,或許是因為……工具樸素的關係吧?便是在這樣的缺乏之下,她的雙手非常靈活、腦筋轉的特別快。
  這帶給我的啟發,使我在料理上又更進一步。那些獨特的創作中總是快樂的,充滿對生活的熱情。
  通常,這樣做出來的東西不會太好吃。但我的某些客人卻樂於嘗試。偶爾碰巧味道不錯,我會記下來。變成正式的一道菜。
 
 
 
  我便要告訴那些做菜的人,不要把創意想成是一種很高尚的東西,通常它很土、沒效率、但充滿人類對自然的靈感和觀察。
 
  也不要覺得規矩很死、很束縛、很糟。其實在它沒有成為規矩以前,那是多麼了不起的創意。
  什麼是創意呢?什麼又是規矩呢?
 
  比方我教人一道菜,這一道菜一定有方法、步驟、程序,一個很快又便捷的方法可以完成。都抄在我的筆記裡,根據我多次的經驗。如果要做出一道這樣美味的菜,照著這樣的方式去做應該是最合適了。
 
  久了,你會發現我突然在意程序比好吃這件事更多了。
  很奇特吧?
  你可以試試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