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經營篇~創作者的出路在哪裡?

夏目上將 | 2021-06-17 17:24:52 | 巴幣 116 | 人氣 398

前情提要:

第一話~台灣的讀者都跑去哪了?

第二話~出版社的困難在哪裡?

如果看完前兩篇,有很多疑問不要覺得奇怪,這很正常。

實際上要檢討整個出版產業,可以寫好幾篇長文了。從消費者觀點、出版社觀點、創作者觀點湊一湊可以寫好幾篇,而且還會互相打架,不同觀點會有不同看法跟資訊。

先說,三方大混戰損失最大的是創作者,因為創作者最需要時間創作,浪費時間跟這些人討論沒意義。

對出版社而言,創作者沒飯吃沒東西出來,他們可以去代理。

對讀者而言,沒台灣的東西,大不了看外國貨,中文可以看中國的小說。

所以台灣的創作者就算都餓死了,出版社還是有能活下來的,而讀者更不用說。

他們要把錯怪到創作者身上是完全不用擔心會害自己權益受損的,只有創作者會被兩者箝制,畢竟給錢的是大爺。

而我這系列文,就是要從創作者的角度去看現今的困境是怎麼回事,因為我們需要自救,而不是冀望那些整天嘴砲台灣沒好書沒好作者,活該活不下去的人願意給我們施捨。

所以我這邊只專注在創作者的部分,至於其他兩者它們對我的分析有甚麼意見我不在意。

消費者說:哪有,我們還是有買書啊,我們買了九把刀、蝴蝶、御我、Div,我們買了蓋亞的小說,春天的小說。

出書的人才有機會被這種人支持,你沒出書很抱歉,他們的支持對你來說都是空氣。

出版社說:哪有,我們很努力做好書啊,雖然有點勉強但我們還活得下去啊。

出版門檻越來越高,連審書的機會都沒有的時候,這些人說的也跟我們無關。

所以那些有的沒的質問,只要是站在消費者或者出版社立場的,我都不關心也不反對。

畢竟他們都說得沒錯,只是對沒辦法入他們眼的創作者來說毫無幫助。

只有回到創作者的角度去看事情,才有辦法找到問題在哪裡,知道要怎麼自救。

所以說,甚麼才是創作者?

出書算嗎?出書當然算。

在網路上發表文章算嗎?我覺得算,至少你花時間在創作了。

從網路上發表文章很簡單,這幾乎沒甚麼難度,只要你會打字,甚至不用懂怎麼用電腦,靠手機也能發表。

但從網路上發表文章到出書這一段,中間的差距就宛如天塹。一個網路創作者要到能正式出版,難度不下於鯉躍龍門。可是就算躍過了,等著自己的恐怕還是龍困淺灘。

為什麼會這樣?答案很簡單,創作者太多了。

這邊說的太多不是指絕對人數上的多,而是對於出書的出版社來說,太多了。

前一話就說過,出版社的商業模式問題,因為無法壟斷造成商品價值下降,出版社不得不朝提高成本精緻化或者壓地成本便宜化去做。

後者基本養不活作者,就算成功出書了也賣不好。前者的話,要做好書肯定時間跟金錢耗費較高,能夠完成的成品有限。

意思就是出版社能養的創作者很有限,這數量少到一個只有妖孽有機會進去的程度。

當然,如果真的是妖孽,那出版社肯定會好好照顧,這等人才可是出版業界求之不得的。但你要怎麼證明你是妖孽?或者出版社要怎麼判斷你是妖孽?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辦文學獎來養蠱,從一堆參賽者中挑出最強的,所以前一陣子輕小說圈很流行文學獎就是在養蠱,雖然養出來的蠱好像沒讓他們滿意。其實想想也正常,如果評斷標準本身就不合市場了,養出來的蠱丟到市場裡也會夭折。

另一種做法是靠編輯的慧眼,呃……編輯一天是能看幾本書?而且是要好好看,看到能發現這是一個妖孽的程度。

就在編輯燒腦燒眼看各位投稿作品的當下,時間一天一天過去了,連妖孽要運氣不好排在很後面,也不知道要何年何月才能被看到。

各位,時間就是金錢,也是作家的生命線。多數創作者最大的問題就是時間,這不是指你創作花費的時間,而是你的還能活多久,假設一本書要審個兩三年才有機會出版,你等得起嗎?

要是沒有把握去估計自己的時間,可以先看看我這系列文:


照上面提問去釐清自己的現況,大概可以估算自己能走多遠,能不能撐到出版社幫你出書。

喔,這還只是出書而已,還沒提到能不能賣的問題。

不過出書能不能賣這問題我不想討論,這不是這系列文的重點,至於為什麼不是讓我先賣個關子。

先回過頭來看要怎麼證明自己是妖孽這件事,除了編輯跟文學獎外,還有一個三方都有共識的做法,那就是看名氣。

等一下,新人作家沒名氣啊?那沒名氣不就不能出書了嗎?可是不出書我要怎麼有名氣?

對呀,要怎麼有名氣?當然是開始經營自己的網路啊,在網路上發表小說啊,然後拚點閱率。

以前的老做法就是這樣,到處去發表小說,然後看哪天有沒有機會瘋傳紅起來就會有出版社來找你了。這招在千禧年以前非常有用,有用到甚至有人會在連線故事版用分身帶風向洗口碑。

咳,離題了。現在我們回到第一話的結論,九成九的讀者都在看中國小說,那你要怎麼瘋傳?沒有人要看你要怎麼瘋傳?

所以說沒有這個機會了,天花板非常低。

天花板是甚麼?簡單說就是大環境造成的限制,詳細的解釋麻煩看這篇。


天花板低的結果就是不管你去哪個網站瘋狂地貼自己的小說,也沒甚麼人會看更不會有人幫分享幫宣傳。

大家都去看中國小說,嘴裡討論的也是中國小說,你沒有在中國網路小說平台發文的話,根本沒有人會注意到。

(所以最近慢慢有人會關心怎麼去中國發文的問題,這個之後有機會談,但總之我先說我不贊成去中國發展。)

再說一次,時代變了。

沒有那個機會了,該認清現實了。

可能有人還不信,天真的認為只要出版社出書就有機會靠出版社來提升自己的名氣,這邊我建議回去看第二話。

出版社的出版品價值在於壟斷資訊,如果你把自己的作品散布出去,等於是破壞了這個壟斷性。

所以說,網路宣傳跟出書是相衝突的,這是本質上的衝突。你想要宣傳就會破壞資訊的壟斷性,使得出版品價值下降。你不宣傳,根本無法證明自己是值得出版社幫你推書出書的妖孽。

(這就是為什麼出版社會要求作者出書要刪除自己的文章,但出版社這樣的要求反而是破壞了作者的影響力,讓作者在出書後更難賣書。可是不刪文沒有壟斷資訊書更賣不出去,結果就變成了兩難的議題。)

(其實原本若作者的影響力夠高的話,出版社這樣的單方面要求作者還是多少能接受的,但問題在於若作者自己就沒甚麼影響力,就變成兩邊互打,互相傷害。)

更不用說出版社自身受到大環境影響已經自身難保,要他們去賭一個作者根本要他們的老命。

出版社幹嘛賭?為了崇高的使命?通常這樣做的沒後台到最後就是倒掉。沒錢賺得公司當然會倒啊,出版社又不是甚麼做功德的,人家也要想辦法活下去。

大環境糟糕,出版品整體的價值不停貶值。出版社沒辦法推出一本可以讓他活下去的書的話紛紛倒閉也很正常吧,不倒才不正常吧?

我的建議是這樣,假設你仍然想走老路子。

1.拔掉網路線,不要上網發表小說了。

2.花個十年五年鑽研自己的小說技巧,把自己提升到可以屌打九成創作者的程度。

3.耐心等個兩三年去投稿那些真的有本事的出版社,就是願意做好書願意幫你宣傳的出版社,比方說蓋亞這類的。還有能力幫你宣傳就表示他們的客群還夠它們活下去賺錢,通常都是願意掏錢的人。(但你真的要確定自己一定能被選上,不然前幾年的努力都會白費。)

4.然後祈禱自己的書能大賣,賺一筆可以讓你覺得十年的付出值得,讓你有機會出下一本的版稅。這也不多,以基本薪資兩萬粗估來算,十年一百二十個月就是兩百四十萬,然後算個六十萬讓自己可以再花兩三年寫一本書。三百萬這不過分吧?

誰要說這估算太天真的那拜託我們去當超商店員就好了,好嗎?不要作賤自己浪費自己的人生去做這件事,除非你很閒,家裡很有錢,老爸老媽支持你在家鬼混寫寫小說過你的小日子。

要前面看完,會覺得那為什麼還有作家能出書的疑問的,這就要談談現在檯面上的作家都是何時出道的。

這方面我也是做了一些分析文:


大致說一下結論,就是這已經無法複製,那些還能在檯面上的作家能繼續出書是因為他們已經有自己的基本客群,出了是有保險有保證的。

現在?現在的環境已經生不出他們這種人了,能利用網路來成為下一個九把刀或者三天后的可能性已經沒有了。

原因是甚麼?再回去看第一話,大家都跑去中國了,你是要玩甚麼?除非你也去中國發展,不然沒機會。

(再說一次不建議選中國,之後我會另外解釋。)

現在,要投文學獎沒辦法,要斷網路也沒辦法,要在網路上發表小說經營也沒辦法,那該怎麼辦?都沒路啦。

到底創作者要怎麼活下去?難道真的沒路了嗎?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是死路一條嗎?

我覺得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時代在轉變,科技也在進步。現在就是要改變作法,嘗試找出新的模式去。

我的答案就是我這一系列文的主題,我們來經營粉絲團吧!

創作回應

夏目上將
為什麼不去中國發展,我寫成補充篇放在回應這裡,有興趣可以看看

https://www.penana.com/article/611624
2021-06-17 23:13:2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