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千萬別對文字創作者說的三句話(散狐ver.)

作者:散狐│2021-06-15 22:48:10│巴幣:28│人氣:185
前陣子有個朋友在Youtube看到一個「千萬不要對作家說的五句話」(好像是叫這個標題吧?)的影片,跑來跟散狐分享,說是想跟我確認雷點云云。
 
但老實說那部影片指的「作家」,似乎比較偏純文學那方面,個人覺得沒有被戳到點,所以這邊就來提供一下散狐版的「文字創作者地雷區」吧~
 
不爽程度由低到高。
 
1.「我覺得你可以把這寫進書裡!」
 
這句話超常聽到,到最後都有點麻痺了,雖然說的人基本不帶惡意,但每次聽到還是會產生微妙的尷尬。
 
在這邊科普一下,就算是最擅長寫實、生活向題材的作家,也不會有事沒事就把一堆生活中的爛梗寫到書裡的哦!
 
誰管你昨天早上點荷包蛋的時候吃到雙蛋黃,還是買股票一口氣賠了幾十萬啊!更何況我寫的是輕小說,輕.小.說!你能想像異世界的亞人族突然開始講台語的雙關梗笑話嗎!?
 
講這句話的你各位應該慶幸我不是激進派的BL作家,不然就把你們一個個拿去玩壞,男的全部甲爆,女的全部性轉再甲爆!很想出現在書裡是吧?就讓你們全部被@#$%^&*(消音
 
一般來說,當我去徵詢其他人意見的時候,都是需要相應的專業知識 (比如劍道、比如釣魚),這種網路資料不一定準、直接和相關人士請教會比較快的東西,才會希望大家多多提供建議,除此以外,真的謝絕,尤其是爛梗笑話,真的先不要!
 
啊不過,如果你有超級戲劇化的戀愛經驗,也可以來跟我分享一下啦~我保證會認真記錄再加油添醋一番的,但要真的夠戲劇化哦!(比如你上的妹妹不是妹妹之類的,嗯嗯
 
2.「欸跟你說,這傢伙在寫小說哦!」
 
常聽到的話NO.2,通常出於知道我在寫作的友人之口。
 
首先,有件事必須說明清楚,我不確定其他文字創作者的狀況怎樣,但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給別人看自己寫的作品,就像給別人看自己的裸體一樣」。
 
簡而言之,文字創作者的工作性質,其實跟AV女優是相當接近的。
 
別問我為什麼會得出這個結論,仔細想想,你也不會用「欸,這傢伙有在拍AV哦!番號是OOOOOO」來介紹你的朋友吧?
 
不會吧?!
 
被這樣介紹之後,緊接而來一定會是「你是寫甚麼的作家?」、「出過甚麼書嗎?」、「聽都沒聽過欸」的組合拳洗禮。
 
更慘一點,還會被人用手機當場搜尋(連筆名都被供出去的話,八十七趴都會變成這樣)
 
那個尷尬程度,真的跟AV女優被現場搜番號一樣尬,所以拜託下次別這樣了。
 
我知道我這個人沒什麼特色,但也不必刻意一直提這個吧……
 
可以低調的活著也是一種幸福啊QwQ
 
3.「你這個劇情我好像在哪看過」、「這設定好有既視感,是不是抄OOOO的?」
 
之前網路連載時期,偶爾會有一、兩個白目跑來留這種言,千萬千萬,別對任何一個原創作家說出這句話。
 
別說我們根本不知道你說抄的那部作品是啥了,劈頭就來踩這個創作者最大雷點,真不知道你是怎麼活到這麼大的。
 
更何況,在這個世代,女主角一出場就裸體、男主角一開頭就穿越不是家常便飯嗎?難道故事裡出現海就是抄海賊王,出現忍者就是抄火影,出現黑肉女精靈就是抄黑獸……
 
咳!
 
總之,我想表達的意思是,抄襲、借鑒的事件的確時有耳聞,但小說作者千家萬家,各種作品也是多到數不清,撞題、撞設定甚麼的真的在所難免,總不能每寫一個橋段,都要Google一下有沒有跟哪個作品的某句話、或某個設定撞吧?
 
至少我不是那種會跑去照搬別人心血的創作者,也很自豪自己的作品原創性很高,所以要是再有人白目跑來講這種話……
 
我就詛咒你全家手遊永遠抽不到SSR!槓!
 
全.家.都.抽.不.到!Q皿Q
 
也歡迎大家在下面分享自己創作時的雷點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794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角落的影子
根據我(看了很多大陸小說)的經驗,我只會謙卑的請求作者不要太監...

06-16 00:46

散狐
雖然身為連載作者說這樣的話有點那啥,但太監真的很哭,所以我都比較偏向看實體書(至少有出版社幫忙把關06-16 11:40
我是XX
用AV女優形容有夠貼切XDD
希望自己作品的知名度高是理所當然的,但絕對不包含認識的人啊啊啊

06-16 07:10

散狐
真的不要在作者面前搜尋rrrrrrrr(掩面06-16 11:4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作品成千上萬,真的很難避免重複到部分內容,而且被莫名其妙說是抄襲真的很傷人

06-16 07:19

散狐
真的真的,會講這種話的人真的很沒神經O皿O06-16 11:41
獨行
看到「文字創作者的工作性質和AV女優很像」,我笑了XD,我想應該是因為大大寫作的風格,和現實生活中的形象很不一樣吧?像我自己在網路上和現實中完全不同形象,完全不敢告訴別人www,還有上網搜尋會找到很多黑歷史……

06-16 10:25

散狐
其實要說不一樣也還好,但就是無法接受自己的作(裸)品(體)被現場搜尋QwQ
對,而且還有很多黑歷史會跑出來06-16 11:46
獨行
抄襲的部分,這個世界的藝術創作發展至今,已經有太多太多的作品,有些是經典名著、更多的是沒什麼名氣、但還是有一群粉絲的。身為創作者,同時也是一名讀者,但看了再怎麼多終究無法看完所有故事,說抄襲沒看過的東西……算抄襲嗎?!(欸等等,法律上不知道怎麼判定?

不過讀者有其言論自由,他覺得抄襲也沒辦法堵他的嘴,就像「薩爾達傳說抄襲原神」一樣,除非真的告上法院。看到這類讀者回饋,若是自己心安理得,就堅定的回覆自己的立場吧,然後也多認識了一個某部分和自己的故事有雷同的作品。

06-16 10:26

散狐
獨行的思考真正向,我看到這種留言都得費盡千辛萬苦才能忍住不懟回去ww
啊,說起來還有那種一看就是來找碴的人,如果只是給點建議就算了,一來就瘋狂攻擊別人的作品真的超靠北,那種人現實中一定沒朋友,馬的06-16 11:45
獨行
Hmm……說是這麼說,其實我根本沒親自碰過,畢竟沒作品就沒有抄襲的問題啦XD,真的遇上了我會怎麼想、怎麼做現在的我也不清楚。

來找碴的,送他進黑名單外加詛咒祖宗十八代啊(X),這種的我還真無法理解他的想法,只能說世界上什麼人都有,別什麼事都放在心上……

06-16 13:25

散狐
之前還有遇到別的作家的書迷特地跑來我的板添亂,真的氣死06-16 19:24
白煌羽
不要這樣,我FGO很非了QQ

06-16 19:38

散狐
那你一定沒試過全家都很非www06-16 21: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steven2041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符與青狐」實體書抽獎活... 後一篇:《符與青狐》第一卷出版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