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兔二隨筆] 「史實」與歷史劇改編間的平衡:閒聊「楚漢」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1-06-15 06:29:14 | 巴幣 44 | 人氣 279

最近,我比較少寫文章。一部分的理由是備考;另外一部分理由是,由於備考,我喪失一部份思考能力。首先,有些辯證思索問題正反合的能力生疏;或者長期關心的ACG議題也得停擺,畢竟沒看得這麼勤勞。儘管如此,意識到相關問題後,我會想復健自身的思維能力,最近剛好在看楚漢背景的作品,稍微分享一些片段的紀錄。

不論最早接觸過的垃圾國產遊戲「吞食天地:楚漢光輝」,或者很棒的KOEI出品的項劉記。我看的楚漢連續劇有兩部:
- 楚漢傳奇(2012,全80集,下稱道明版)
- 楚漢爭雄(2012,全51集,下稱秋生版)

我先看完楚漢傳奇(80/80)再看楚漢爭雄(44/51)。

這版本的人物,被安排許多場面或台詞,是對人物自身的評價。韓信的「胯下哏」不只出現在淮陰,也出現在與楚將龍且的爭風吃醋,也出現在 濰水之戰 中,韓信對龍且稱「鑽我胯下饒你不死」。此外,項羽的婦人之仁也在這一幕,被項羽自己提起。全戲,有種穿越者回到過去,重新經歷一次生命,但仍感慨自我,仍為同樣決定。






歷史劇的樂趣也許如此吧。也許觀眾讀過史書,或者沒有;也許匆匆一瞥,又或許為了考試下過功夫。但在戲劇團隊的集體創作下,即使是不同人物早已被史書言定了結局,在許多徵兆之中,他們掙扎,卻又像推石頭的薛弗西斯,重蹈覆轍命運。儘管如此,對於歷史劇,有趣的改編是,他們即使不照史書的片面評價和描述行動,但劇中人物的靈魂,卻實實在在,引導其走回史書的結局。

想到以前在看軍師聯盟。史書記載,荀彧死於曹操稱魏公前;但軍師聯盟硬是讓荀彧活到曹操稱魏王。於是,才有一段兩人的經典台詞。荀彧痛斥「不臣」的曹操。

丞相不夠,魏公不夠,魏王也不夠。還要甚麼?一步之遙!

由此可見,適當的改編(不遵守歷史),有時反而更能凸顯某個歷史人物的性格,但這是戲劇層次的議題了,而且對「史書上的事實」沒有基本瞭解的人,也感受不到這層樂趣,反而可能寫考卷會出醜。

反正,我不太喜歡完全照「史實」的歷史劇,基本期待是,人物能回到基本面貌。相比演義神化人物,一些「史實」的問題是,把人物太醜化低能化;歷史劇的適當改編,能把人物的能力與性格「復原」。如同呂布的藝術形象是有勇無謀,項羽被認為是婦人之仁的匹夫。

楚漢爭雄有意思的地方是,項羽會成長,漸漸擁有城府,儘管還是跨不過歷史之壁,而劉邦作為最後的勝利者,也沒有被刻意劣化,反而是城府深的人如何善用老油條和假的老實人等特性。相較之下,固然楚漢傳奇中陳道明演的漢高祖很帥,帥過頭了,但就會懷疑該版本的項羽,根本是個情商有問題的過動兒,怎麼沒提早被道明高祖肛死。「楚漢傳奇」當成「道明傳奇」來看沒有問題,很過癮,但當楚漢劇看,還是楚漢爭雄比較發人深省。

暫時擱筆。



筆者資訊
兔二(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XDXDXDD
喪失思考能力會不會是太累的關係?也可能是沒有接觸到新的事物,所以比較不容易發散思考
有時候休息一陣子應該就回來了,應該不用太擔心,觀察自己不同時候的思維變化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說不定能夠從新的角度出發

對楚漢歷史沒什麼研究XD
不過我也在想龐統死得早了點,司馬徽被人稱作水鏡先生,有識人之名
而龐統在其傳記中也充分展現了識人、誇人的才能,明顯繼承了一脈的思考方式、在之後涪城之戰也點破了劉備的個性
如果龐統沒有死掉的話,我們今天對劉備的認知可能會更加豐滿
但戲劇、跟小說上卻改編了不少,沒有把龐統的才能真正展現出來
雖然有時候原作看久了,會期待改編作品有不同的走向
不過如果能重回史實的永恆回歸,那人性樣貌的結尾還是更令人好奇一點
2021-06-17 03:16:58
兔二:滾你奶奶的
||應該不用太擔心,觀察自己不同時候的思維變化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說不定能夠從新的角度出發
謝謝回覆,但原本擅用的,不以為有問題的地方,卻會發生紕漏,不小心會發生很難挽回的結果,還是令我膽顫心驚。

||關於龐統
我的主修也是三國,然龐統有個地方跟楚漢名將「韓信」類似,就是開場都被小用,後來因為重臣的舉薦,而被大用;但韓信至少還有擊破章邯、龍且的戰績,而且都是以寡擊眾,可惜龐統沒有類似的戰績。至於龐統留給人的想像,大多也來自於三國演義裡頭,對武侯的神化表現;於是乎,讀者會想像,臥龍如此厲害,齊名的鳳雛,會是如何?但一定程度,這是羅貫中承先啟後的三國演義的集體創作者,留給讀者們的藝術懸念。

但,就像XD君所言,創作多有偏側,倒是沒有把史書中賦予的「人物原形設定」好好呈現,尤其識人、有仁等。比起武侯的嚴於法,史書中龐統,其某種程度的風流倜儻,更有孟嘗君者諸侯等級的風範。思考起武侯幼時的逃避戰亂的顛簸,龐統自幼於生長於和平的荊州,養出來的氣質,想必對其能力塑造,也是差距。

近期的影劇創作,對人物形象有顛覆性的描寫,一是2009年的新三國中的魯肅,還有劉備,魯肅不再是那位打不還手、罵不還手的好好先生,而是沉默寡言、城府甚深,好謀善決之人,我很喜歡這版本的魯肅。再來,是2016年的大軍師司馬懿中的司馬懿,但這部的曹操被戲迷認為更吸迷人,一部分把曹操被認為該具備的霸氣呈現得更驚心。

另外,未來是否會有龐士元的新形象?可能得期待火鳳燎原了,不知道甚麼時候會畫到落鳳坡。

謝謝回應。
2021-06-17 07:53: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