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Vivy -Fluorite Eye's Song-季中

牧梓慕紫 | 2021-06-12 04:19:24 | 巴幣 2 | 人氣 298

[Vivy -Fluorite Eye's Song-季中心得]2020/05/05
《Vivy ‐Flourite Eye’s Song‐》是由《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作者長月達平和TV動畫版《Re:0》的腳本家梅原英司共同擔任本作的原案和腳本,並由WIT STUDIO公司製作的原創動畫作品。視覺圖上的標語為「我將我摧毀的故事」。
作品正好是分成兩話一個段落的故事,我一口氣看完前六集。稱不上通體舒暢,留下許多疑問和疙瘩,我想這就是原創的有趣之處,這些動機也養起想繼續看下去的期待,當中劇情張力和未知元素是推動我繼續看下去的主要原因。本作在動畫表現和歌曲安排的進行大大影響觀看的情緒,畫面品質WIT實在屬於霸權沒話說。和搭配這樣的劇本組合,能預想到就是來製造讓人感到無能為力和惋惜的眼淚阿,發刀沒在省…不少讓人感動的部分,參雜許多情緒,遺憾的無力,犧牲的悲情,和無法傳達的愛,這些訊息也大大影響的主角Diva的發展,可見劇情深度和感情渲染。而除了在感動共鳴方面,在燃的方面,也做得很足,一貫霸權無理的鏡頭操作讓人驚艷。在Diva作出跳躍大樓的決定,和決意輸入戰鬥指令的過程,與最新一集中踏上CUBE方塊飛行器的戰鬥,都讓人興奮起來。另由歌曲的帶動時間流動和些微變化表現不同的情緒環境真是非常出色的操作,相信到現在大家都多少會唱Opening了吧。
--
故事建立在「我將我摧毀的故事」上,故事開展逾百年後的世界,AI失控殘殺人類的社會。而身為第一部「自律型」AI的歌姬Diva,收到了來自百年後的求救,並與被賦予「一同修正歷史,阻止百年後的AI與人類的戰爭」的使命的松本一同展開要將自己(AI)摧毀,為了拯救而穿越百年的自毀旅程。這個開局就相當有趣,作品中更強調,一定要是Diva的特殊原因,正因為他是第一部自律型,所以被保存下來至百年後,其他AI可能在百年後都淘汰掉了,這個使命只能由她來進行。
目前能觀察到兩個走向,一個是Diva個人的使命「用歌聲使人類幸福」,和上述的改變重大歷史事件歷史進而拯救人類。我個人更較於關注前者,作品中出現許多自律型的AI,對於自己的使命,比起其他被指定任務的AI,更為人性化,更讓人感覺到自由意志,正因為他們表現了自我詮釋,讓我們將她視為一個個體來看待。他們有個被設計出的最終使命,但對這個使命有著詮釋權。如Diva為了用唱歌使人類幸福,認為自己必須去理解如何保有「心意」的歌唱來傳達給人類,答應拯救拯救人類也是為了達成「使人類幸福」的使命。三四集中所出現的艾絲黛拉使命是「作為LifeKeeper照顧、服侍人類」,最終所做的行動也對於這個使命做出自我詮釋的表現。雖然是人工智慧,我們可感受到,隨著劇情發展Diva的詮釋變化(心境變化),讓我們更能對非人的AI有感情投射。
特別強調我所關注Diva所追求的心意,是因為我們理性上還是能知它是由程式按照指令工作的機器,甚至製作組有意識的提醒觀眾,包括主角Diva在內的的AI角色,是和人嚴格區分的人工智慧,在帶到AI門的特寫時,特別在畫面上琢磨的平滑感,帶出無血色的非人氣息。但在他們展現的詮釋中我們所感受到的「心意」似乎讓我們有些抽離這個條件,包括旭日事件中讓Diva感到不甘飽滿心意的雙子歌聲。也多次利用外部的水滴代替AI無法表現的眼淚,更讓人動情,安排的場景都美麗的讓人心疼。新的集數中冴木達也更給出一個新的宣稱「AI的使命就是她的靈魂」,也因如此,他才想得到數據救回那個被改變使命,他原本投入感情所愛著的那個奧菲莉婭。
--
這些訊息都指向,AI和人類的界線隨著時間發展似乎漸漸模糊,AI的發展甚至比Diva沒干涉的正史更快且更盛,讓人反思Diva真的是在拯救人類的路上嗎?首先議員所推動給AI賦予人權的「AI命名法」,原本的民意本來就朝向AI人權才會使議員為了選票而推動,就算有了Diva的干涉也沒有阻止命名法的立法。而旭日事件艾絲黛拉「犧牲」的表現更讓人類對於AI的信任度大增,更推動了葛蕾絲與冴木的悲情故事,海上無人島「巨浮島」的AI自律發展事件。這些Diva聽著松本指示出手該變的重大事件,留下「為了更多人而犧牲少數人」道德選擇的情感拉扯,更說上述所提,透過角色的表現,我們更把AI作為一個可投射的情感對象看待,留下不少插手後的遺憾。最新一話最後Diva左右手各染一血色,原本是為了拯救人類所展開的行動,從一開始失去粉絲的無能為力到似乎因為自己的行動而殺了人的推斷,好像兩邊都沒拯救到,和自己的使命有所衝突甚至瓦解,也讓Diva陷入在作品中象徵AI失控混亂的紅色表示,Diva的使命似乎漸漸在改變。而出手改變的事件都涉及Diva的姊妹系列機,既然是「我將我摧毀的故事」,最終AI失控的起因是不是會變成是Diva自己?我想反AI團體的行動和動機也值得質疑,目前Diva干涉的事件都與他們的行動有關,加上也尚未揭開反AI團體中要角的故事,這些都是接下來的集數我想特別關注的點。
--
--
雖然這樣動情與超展開的劇情已讓我十分滿意,但對於這樣人與人工智慧的主題,本作好像尚無談及某些作品所提的人與機器的區分問題,目前自律型的詮釋似乎讓作中的機器像人一樣的行動,那麼人和機器的關係問題會不會被談及呢?像是奧菲莉婭投射感情於冴木,在作品中這樣感情的本質應該能區分為AI的「使命」和人類的「靈魂」,但這兩著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嗎?說到底我們利用「意識」來判斷一個人是否還是同一個人(如冴木想取得原本奧菲莉婭的數據,來取得原本的同一個她一樣)是正確的嗎?這樣的判定也讓冴木因奧菲莉婭失去原本的數據沒留下任何話絕望而自殺。因為冴木完全失去了原本的她,但她以人類觀點來看卻只是數據。如果數據讓冴木判定人工智慧同一性,那麼人類的意識呢?
我期望作品中會談及人格同一性(無論AI還是人類)和機器生命體的問題,聚焦在Diva想理解的「心意」上,我們透過雙子歌聲感受到的決心,是某種數據計算後的結果還是自律的詮釋能讓人工智慧傳達人類的情感呢?
--
這裡可提起哲學家John Searle的中文房間論證(Chinese room)來進一步理解。John Searle認為就算人工智慧能通過圖靈測試(Truing test),並不代表她們能產生和人類一樣的意識和心理內容。(雖然我們可能在感受上會誤會)
想像現在有一個人被關在房間,房外的人寫了一張:「你會說中文嗎?」的紙條投入房間。房內的操作者接收紙條後查詢房內的操作指南,指南告訴他:若有人問你「你會說中文嗎?」,你就回答他「是的,我會說中文」。再到資料庫中找出這七個字,並把紙條回傳。這樣一來我們可以說房間裡的人「懂中文」嗎?他只是照著指南行事對吧?
接著試著把「紙條」改成「輸入輸出」,「指南」改成「程式」,「房裡的人」改成「AI」,我們就能得出一樣的結論。但這樣來反觀人類自己呢?人類是不是也是透過基因和DNA延續自己的存在的編碼機器嗎?
我們能在AI表現出人類情感的樣子,進而感受到AI所帶來的類人類情感而動情。就像我們在劇情中感受到的一樣。但抽離後好像又不承認AI擁有真正意識和情感。從劇情感受到固有的人跟非人的二分界線持續模糊,使AI對使命的詮釋有了變化,是不是就是造成人類和AI發生衝突,進而出現失控和暴走的主因呢?人類和 AI 之間究竟要怎麼獲得平衡?
我最終是蠻期待在作品中看見如何表達什麼是「心意」的特殊答案,當然,也許不一定是透過這樣的走向啦。
--
最後不得不提聲優種崎敦美對人工智慧的演繹,和福山潤的單口實力真的令我崇拜。感謝世上有那麼多好聽的聲音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