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奇幻長篇】《救濟的魔女》CH4-失夢的魔女-2

湛藍琴海 | 2021-06-11 19:54:58 | 巴幣 370 | 人氣 9930


  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強,未來能夠成為獨當一面的旅行魔女,除了在學校努力學習外,在家也勤奮鍛鍊。我不只要能治療他人,還要有保護他人的能力,就如母親那樣。

  即便我完全沒有暗魔法的才能,但從來沒人規定,魔女必須會用暗魔法,只要能夠掌握其它魔法,一樣能夠成為像樣的魔女。我只要能夠掌握火魔法、水魔法等基本魔法,一樣能夠有保護他人的能力。

  正因如此,我不曾疏於鍛鍊。對於我的勤奮,父母也喜聞樂見,但他們也有察覺到,我並非為了繼承家業而努力,與他們的期望有所落差。尤其是母親,她強烈反對我成為旅行魔女,只要我提及相關的事情,她就不會給我好臉色。平常笑口常開的她,唯獨對「旅行魔女」極為敏感,這個詞彙成為了她的禁語,為了不剝奪她的笑容,我盡可能閉口不提。

  究竟是什麼緣故,以致理當更期望我繼承家業的父親,態度也不及母親強硬?母親絕口不提,永遠都是一句「我們家只有妳這麼一個女兒」強行賭上我的嘴。

  母親對於我想成為旅行魔女的恐懼,肯定是非比尋常的,究竟是遭遇了什麼才會如此?我想知道,卻又不是那麼想探究。在我決定不在她面前提及此事前,曾經努力詢問過,但因為都吃了閉門羹,就不再深究了。

  成為旅行魔女,是要付出慘痛的代價嗎?除了無法繼承家業外的慘痛代價嗎?我無法想像,只得埋首努力,朝自己的夢想邁進。

  這不代表我放棄繼承家業,父母對我調製魔藥的教導,我也認真學習。只不過我試圖找出能兩者兼顧的方法,或許這不容易,但我不願放棄。

  某日,我一如既往地學習調製魔藥,但今天的師父是母親,由於大多時候是父親教導,由母親指導是難得的例外。距離上次母親指導,都不知經過多久了。

  在調製魔藥告一段落,母親準備新材料時,忽然開口了:

  「克勞迪雅,妳累了嗎?妳似乎有點心不在焉。」

  她背對我,看不到她的神情。

  「沒有呀,我沒有累,剛才有很認真地學習。」

  這是事實,我盡力地去學習任何事物,努力將事情做到最好,這就是我做事的原則。

  「是嗎?但妳似乎不是很開心,印象中以前教妳調製魔藥時,妳的態度不是這樣的。雖然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不過我還記得,那時候妳學習的過程比較有笑容,也更積極發問。現在就不是這樣了。」

  「沒這回事,我還是很努力學習的,我知道這是我的責任,也不討厭學這個──」

  「所以,妳只是為了責任,才去學習的嗎?」母親停下了動作:

  「剛才妳說到了很關鍵的一點,『也不討厭學這個』,對妳而言,調製魔藥這件事,僅僅只是『不討厭』,而不是『喜歡』吧?」

  我啞然。

  「當然,要喜歡這種事也不容易,就連我自己也說不上喜歡,僅僅只是身為一介魔女,會調魔藥也是基本,只是有專業度上的差別。自此跟妳爸爸結婚後,為了能夠幫助到他,因此我努力跟他學習,才有現在的程度。」她持續背對我,壓低嗓音:

  「不過呢,媽媽跟妳不同,媽媽不會繼承這間工坊,即使沒有喜歡這份工作,我也沒有什麼壓力。但妳是要繼承這間工坊的人,繼承之後所有的責任都擔在妳身上了。若不喜歡這份工作,那會很辛苦的。」

  我垂下目光,無言以對。

  「正因如此,妳喜不喜歡調魔藥,就很重要。假使妳缺乏熱情,那能不能好好繼承家業都是個問題。若無法堅持到最後,那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沒有太大意義。」

  「可是,繼承家業是我的責任吧,媽媽也是這麼期望的不是嗎?我相信爸爸也希望我繼承家業,更別說媽媽一直告訴我,我們家就只有我能繼承,所以……」

  「是妳的責任,媽媽也希望妳能心甘情願地繼承。但這種事勉強不來,媽媽無法勉強妳甘願,更無法勉強妳喜歡。越是勉強,妳可能會越是討厭吧。這就是妳現在對調魔藥逐漸喪失熱情的理由吧?」

  「咦?」

  「說不定,我早就察覺到了吧。妳因為壓力,逐漸對調魔藥喪失熱情這件事,在我看妳跟爸爸學習時,我就看得出來了,妳爸爸其實也有感覺到呢,只是沒明說。」她轉身面向我,面露苦笑:

  「媽媽知道妳是很逞強的孩子,妳很聽話,也很努力,但也有自己的想法。只是妳很懂事,也很壓抑自己,所以時常不會說真心話呢。或者說……就算說了真心話,當妳發現自己的想法不被接受時,妳就會漸漸藏入心底,對吧?」

  原來母親都知道,自以為藏得很好的思緒,都被她看穿了。

  只是被看穿了又如何?難道我能因為袒露真心,就能有所改變嗎?

  「所以……媽媽希望我怎麼做?真心喜歡調製魔藥嗎?但媽媽也說了,這種事勉強不來,越是勉強越是討厭……我自己現在是……還不討厭……」

  「就是這一點才苦惱呀。老實說,媽媽也覺得很為難,從各方面來說,都必須說服妳繼承家業,但妳要是不想的話,強迫妳做這件事,媽媽也是很不忍心的。但是,媽媽真的必須說,真的必須說……即使將家業責任放在一邊,光是當『旅行魔女』這件事,媽媽就堅決反對了。」

  果然是這件事。母親始終無法接受的,就是這件事情。我也是唯獨這件事難以讓步,許多事情我都能忍讓,唯獨這件事我無法妥協。

  果然終究沒有商量餘地嗎?

  「妳可能很想知道,為什麼媽媽這麼反對,但關於這點……媽媽實在不太願意提起。那說來話長,也是一段很慘痛的回憶。即使現在說了,現在妳可能也無法明白,等到哪一天,時機成熟的時候,或許就能告訴妳了。」

  「真的不能現在告訴我嗎?」

  「沒辦法呢,真抱歉,克勞迪雅。媽媽覺得有些事情,還是長大後再知道比較好。現在就說清楚的話,對誰都沒有好處。這麼說可能很奇怪,但這是我深思熟慮的結果。」她俯下身,輕撫我的頭:

  「別說妳,就連妳爸爸,我都不是很願意說清楚。光是回憶本身……該怎麼說呢,我以為過了這麼多年,會逐漸淡忘的,但沒想到時至今日,我仍無法擺脫回憶的束縛……」她再度苦笑,停下動作:

  「這麼說妳可能不太明白吧,妳明白『束縛』這個概念嗎?我這麼說會不會太難懂了?」

  「不會,束縛就是困住的意思吧?媽媽要說的,就是被回憶困住了吧?」

  「沒錯。但連媽媽自己都覺得,用『回憶』的束縛來形容都不夠精確。總覺得束縛自己的,不僅僅是回憶,還有『命運』──妳聽過『命運』這個詞吧?」

  她與我四目相接,映入眼簾的,是與我相似的,深沉如海的藍眼。

  「有的,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因為我覺得會發生這一切,都是因為『命運』──這麼說並不是要表達消極的人生觀,而是客觀闡述,自己對於為何會遭遇這一切,做一個合理的解釋。很多事情看起來像偶然,其實並不盡然。許多人事物只要有些微的分差,就會擦身而過。究竟是什麼,會讓我們跟那些人事物相遇?就是命運的牽線吧。」

  命運……母親是宿命論者嗎?完全無法想像,曾四處救濟的傳奇魔女,會去相信這種理論。

  「過去的我,完全不相信命運。認為人一旦相信這種東西,就會變得消極、不願努力,一切只想聽天由命。因此我拒絕相信命運,如此一來才能無畏向前。這也是我為何會成為旅行魔女的原因之一吧。」

  我默然。可以想像母親年輕時正是因為如此積極向前,才能四處救濟吧。

  「那時候的我天不怕地不怕,認為只要有心,就能無所不能。人必勝天,類似這樣的吧。只要我努力修練魔法,就能變得強大,就能遊歷天下,可以解決一切困難。因此在路途上,只要看到他人有難,我就會出手相助。因為我認為我能解決,若我不出手,就沒人肯解決了吧。」她抓住我的雙肩:

  「這種事做久了,也逐漸上癮了,逐漸變成我旅行的目的。我不是為了得到感謝,就只是沉浸其中而已,覺得助人很快樂,真的很快樂,也很有成就感。畢竟我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不再悲慘,而是獲得應有的幸福。」她垂眼,壓低聲調:

  「但是,我逐漸發現,有時候自以為是幫忙,但其實是幫了倒忙,自以為的善意不見得會獲得善報。或許有時候,那是一種雞婆吧,這種事做多了總會碰到壁──甚至是很大的代價。那種代價會大到,懷疑自己是否要付出這麼多,卻還可能會犧牲到他人……」

  「什麼意思?」

  「旅行本身就不輕鬆,幫助他人更不輕鬆,還要冒著幫倒忙的風險,甚至自己都可能丟了性命,這真的值得嗎?」她稍微提高音調,搖晃我的肩膀:

  「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的事情,妳也不會想做吧?」

  「當然,但是──」

  想問「媽媽到底是遭遇過什麼」,但被她的氣場震懾住,感覺到這肯定不是現在的我能夠過問的事情,只好將湧到嘴邊的話語,硬生生吞回肚裡。

  「妳可能會問我,這跟命運有什麼關係?我也是後來才想到,或許會發生這一切,都是早就注定好了吧。能不能幫助到人,受助者究竟能不能逃離厄運,都是命中注定的。雖然努力很重要,但盡人事後,就只能聽天命了。」

  「意思是,最大的決定權還是在神手上嗎?」

  母親是信神的人嗎?當時的我沒有想過太多,只覺得「神」是抽象而不可證的遙遠概念。

  「也可以說是『命運』。這世上有沒有神,我不知道,但一定有命運吧。雖然沒有證據,但在一次次地付出,卻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回報,我就逐漸相信了。假使事情的結果都注定好了,那努力無果就解釋得通了。」

  「會這麼說……是因為覺得一切都用命運解釋的話,會比較好受嗎?」

  雖然不應妄自評斷,也不確定這麼說會不會太直接,但當下的我,還是情不自禁地如此回應了。

  「妳這孩子,說話有點不留情面啊,明明平常是個溫柔的好孩子。不過,妳說得對,或許這是一種很推卸責任的說法吧;但是,就像剛才說過的,努力還是很重要,連努力都不做的話,就真的只能被命運擺布了。」母親放開我的肩膀:

  「我也說過,並不是想表達消極的人生觀,只是要認清,當努力過後還是沒有獲得相對應的結果,那就是命運了。」

  「所以,還是要凡事盡力吧?」

  「那當然,不過有些事情,並不是只要用『命運』就能看開一切的,人都有極限,遍體鱗傷之後,就會真的走不下去了。而那些傷,也不見得會好。」母親緩緩起身:

  「那肯定是妳的治療魔法,或任何魔藥,都無法治好的。」

  「媽媽……」

  「但是,我也不是輸給命運,而是順應命運。我會與妳的爸爸相遇、結婚,生下會治療魔法,想要跟當年的我一樣成為旅行魔女,都是命運吧,或許我們都深陷於命運的迴圈,當『命運的囚徒』呢……」

  「命運的囚徒?」

  「不過,雖然許多事情我不執著,但唯獨……」她沒有應話,只是再度背過身,緊握雙拳:

  「對妳想踏上我後塵這件事,我還是想反對到底……如果我能的話……如果我能……」

  「媽媽──」

  「聽好了,克勞迪雅,媽媽不能強迫妳,妳的人生只有妳能決定。妳現在還小,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想清楚,希望妳真的能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她回身,與我四目相交:

  「希望總有一天,妳能明白我說的話。」

  空氣陷入死寂。

  「差不多了,繼續上課吧。」

  強行將我拽回課程,我知道現在多問無益,縱使她說了很多對當年的我,還很深奧的話,但那些話語悄然化為種子,在心田逐漸萌芽。

  ──希望總有一天,妳能明白我說的話。

  這番話在腦海中,始終縈迴不去。

  不僅如此──

  ──或許我們都深陷於命運的迴圈,當『命運的囚徒』呢……

  命運的囚徒,究竟是什麼呢?


  時光荏苒,也來到了十一歲,一切都沒有太明顯的變化。除了查理斯某天放學又看到校園霸凌,挺身而出卻陷入苦戰,被大兩屆的貴族學長阿奇柏德‧費雪相救以外。

  費雪學長不認同查理斯的正義理念,更不認同查理斯想加入魔法騎士團的夢想。聽到查理斯想加入魔法騎士團,我不會感到意外,像他正義感如此強烈的人,自然會想用這種方式守護社會、報效國家。我也很支持他,認為我們有志一同,都是想以自己的方式,去拯救人們。

  查理斯雖然受到我的支持,但他仍想向費雪學長證明自己的理念是正確的,費雪學長看到他如此執著,便承諾保障他的安全,讓他可以去實現夢想。

  費雪學長自製的金色魔戒,便是查理斯的護身符。

  這就是他們的締約之物。

  對此查理斯沒有任何意見,但在我眼中,有難以言喻的微妙感。對於初見之人,就有這樣鄭重的締約物,在我看來那不單是護身符,也不同於禮貌性的見面禮,或許是一種象徵──可能是我想多了。

  重點是查理斯的心態,像他如此耿直,肯定也沒多想。至於費雪學長的實際想法也不得而知,唯一弔詭的是,為何他會對初次見面,且思想不合的查理斯那麼感興趣呢?

  這種事就跟「命運的囚徒」同樣難以參透。

  對此我也不願多想,本來我就必須跟查理斯保持適切的距離,當他即將跨越早已畫好的界線時,就會不著痕跡地,將他巧妙推開。

  他必須留在夏洛特身邊,不能來我這邊。

  我相信他也明白。

  就這樣,兩年過去,在費雪學長的保護下,查理斯平安無事,但費雪學長也畢業了。畢業當天,查理斯一直若有所思,在回家的路上,便關心他的狀況。

  「怎麼了?查理斯,你還在想費雪學長畢業的事嗎?」

  「嗯,不曉得他畢業後,是不是真的會朝他的目標邁進……我未來的生活模式,也肯定會有所不同吧,所以就開始沉思起來……」

  這也難怪,百感交集吧。

  「這樣啊,你跟費雪學長也很要好吧,你們不是常一起吃飯嗎?還有對戒呢。這副對戒,你們會持續戴著吧?」

  「會,在魔戒失去效力前,還會繼續戴,還有三年吧。」

  「嗯,費雪學長對查理斯而言,是很重要的人吧。」

  「至少是我生命的貴人吧,沒有他,還不曉得能不能活到現在,也不曉得能不能有足夠的覺悟呢。」

  他持續向前,我放下腳步,逐漸被拋在後頭。當我跟他相隔三步的距離時,他才回身。

  比起一味向前,不如停下來好好把話說清楚。

  「所謂的覺悟,是什麼?」

  當時已經入夜,街上只有幾盞孤燈,幾乎沒有行人,周遭一片清寂。

  眼前的少年,白髮與紅眸在黑夜中顯得額外耀眼。

  「一定要加入魔法騎士團的覺悟。」

  「是嗎?為什麼?」

  「因為我要實現夢想給他看,證明我的夢想是正確的。」

  果然還是沒有改變。

  「所以你是為了向他證明,才會這麼努力嗎?」我拉高聲調,話鋒一轉:

  「你不是為了自己努力嗎?」

  他啞然。

  「是你自己決定要去實現這個夢想的吧,那為了自己努力就好了,為什麼還要為了別人努力呢?」我眨眼:

  「更何況,即使你實現了夢想,他也不見得會認同你。他如果還是不認同你,難道你的夢想就是錯誤的嗎?」

  他保持沉默。

  「到頭來,追求他的認同,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我等待他的回答。他不需要給我滿意的答案,我只希望他能給自己一個交代。

  「我想讓想法跟我相反的人,也能認同我的想法吧。若連想法跟我對立的人都能認同我了,那代表我真的成功了。如此一來,我就能更確信自己的理想是正確的。」

  這種說法聽似很合理,不過還有疑慮──

  「但是,這還是會回到一個問題:如果他不認同你,難道你就是錯誤的嗎?你要為此放棄你的理想嗎?」我略微提高音調:

  「到頭來,誰能定義正確?最後能夠相信的,只有自己不是嗎?你不需要滿足任何人,獲得任何人的認同。」

  他再度沉默。

  「查理斯,你願意好好為夢想努力是好事,只是一定要為自己努力才行,一直左顧右盼的話,遲早會迷路的。」我走到白髮少年的前頭:

  「就像我,也該好好為了自己成為魔女,甚至是,旅行魔女。如果可以,我還是……想要實現四處旅行,救濟世人的夢想。」我話鋒一轉:

  「好了,怎麼不知不覺就說了這些呢……總之,」我回身,將雙手放在身後莞爾:

  「無論查理斯想做什麼,我都會支持的。只要那是查理斯心甘情願,為了自己而做的事情就行了。」

  「就算我不加入魔法騎士團嗎?」

  「當然。」

  「即使我不當正義的夥伴嗎?」

  「是的。」

  他赫然,但我是認真的。

  「……就這樣無條件支持我?」

  「因為我相信你。更何況我也沒有干涉的權利,誰都沒有干涉的權利。」

  就如母親也沒有干涉我的權利──至少她本人都不想勉強我繼承家業了,只是「強烈希望」而已。

  「所以不是因為認同我的理念而支持我嗎?」

  「你想要實現正義的理念,我當然非常支持。不過,即使哪一天放棄了,也沒關係。你還是你,你還是作為查理斯‧霍夫曼而活,不需要在意我。」我召出掃帚:

  「差不多就是這樣吧,要不要騎掃帚回去?我們也走了很久的路吧。」

  「是可以,不過為什麼這麼突然?妳不是很喜歡慢慢走嗎?」

  「就想換個心情吧,偶爾換個方式回家也挺不錯的。何況,現在真的也比較晚了,不是嗎?」我看到他召出掃帚後,就從容地側坐上自己的掃帚,浮上空中:

  「今天星空也很漂亮,是個好天氣呢。在空中飛行的話,也更方便觀賞星空吧?也可以俯瞰風景。這種時候騎著掃帚飛行,不是最好了嗎?」我再度莞爾:

  「走吧。」

  我飛向夜空,他很快就追上我,在星光的灑照下,與我並排而行。

  縱然星辰璀璨,但沒有月亮。



  前半是克勞迪雅跟母親的對話,後半就是2-4的部分內容,只是變成克勞迪雅視角。以上。

創作回應

你有看到那個老鷹嗎
沒有留言區提醒克勞迪雅很早熟這件事情,我會真的忘記,其實我覺得還好,現在孩子也很早熟的......吧,大概,也許

「對此查理斯沒有任何意見,但在我眼中,有難以言喻的微妙感。對於初見之人,就有這樣鄭重的締約物,在我看來那不單是護身符,也不同於禮貌性的見面禮,或許是一種象徵──可能是我想多了。」

我是不是......沒有講過費雪跟查理斯那是結婚戒指(光速逃跑)

「即使我不當正義的夥伴嗎?」

為什麼這句話忽然出現在正經的奇幻小說這麼可愛(掩面)

對......對不起都在注意一些奇怪的地方
2021-06-26 19:52:01
湛藍琴海
不少小孩人小鬼大,不管什麼時代都是吧?

婚戒啊(笑

原來這台詞出現在正經的奇幻小說很可愛嗎?這我倒是沒想過XD
2021-06-27 00:41:45
胖雪豹
這系列的孩子都挺早熟的,也許是理解能力強的關係吧,成熟的不像是孩子,但也不是不可能就是。
因為幫助人衍伸的各種問題,確實是能想到,只是關於這點就再看看吧。
2022-04-08 10:13:32
湛藍琴海
這作品的孩子確實都很早熟,不過這在虛構作品中不稀奇就是了XD
2022-04-08 14:30:17
珀伽索斯(Ama)
魔女宅急便的魔女琪琪,到了13歲也打算自立離開家裡去旅行,
不過至少在克勞迪雅離家前還學會過草藥,但是琪琪就只會飛天與吉吉對話的能力,
怎麼說來克勞迪雅多學一些,就算之後變成旅行魔女,也能夠在途中派上用場的[e34]
2023-06-20 00:43:23
湛藍琴海
確實如此,不過比起說草藥,說魔藥會更精確,畢竟草藥不等同魔藥XD
2023-06-21 20:51:37
與狂三廝殺的昴
媽媽覺得有些事情,還是長大後再知道比較好。現在就說清楚的話,對誰都沒有好處。明明在說清楚真相的情況下 或許就能讓克勞迪雅放棄夢想 但母親仍沒這麼做 恐怕原因是真相過於沉重 沉重到會把克勞迪雅內心給壓碎吧… 畢竟連經過歷練的母親都不願回憶的經歷 又怎能讓女兒承受呢
2024-04-15 17:11:40
湛藍琴海
有時候大人不願讓孩子知道實情,確實可能是出自溫柔吧QQ
2024-04-16 15:29:04
與狂三廝殺的昴
努力還是很重要,連努力都不做的話,就真的只能被命運擺布了。很喜歡克勞迪雅母親的價值觀 雖然因現實的摧殘 逐漸相信命運確實存在 但不會將命運作為放棄努力的藉口
2024-04-15 17:17:07
湛藍琴海
是啊,就如盡人事聽天命的道理,還是要先努力,而會如何就看天命(命運)了[e34]
2024-04-16 15:31:2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