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政府應對 COVID-19 疫情的策略

KANASHIMI | 2021-06-08 04:44:52 | 巴幣 2 | 人氣 347

政府應對 COVID-19 疫情的策略

政府本來的料想,可能是臺灣就這樣平安度過不爆發,一直撐到國產疫苗製造出來。可惜世界沒那麼美好。算盤打得再精,終究世事難料,不若現實曲折。現在看來,政府打算盡可能維持醫療量能與經濟活動,直到打完疫苗、群體免疫為止。因此一般小民得要在努力工作下,盡可能減少外出染疫機會,如此折騰下去。封城啥的基本上不在考慮範圍內。這樣賭的是疫情不擴散、甚至慢慢好轉,以及疫苗早一點研發成功、或者與美國同盟(這邊是相對中國勢力而言)調到足夠的疫苗。看來與少數人的生命、觀光小吃產業相較,大公司如晶片產業在政府的眼中才是個寶心裡最軟的一塊

不過人民生計、基本生活需求其實可以靠紓困、運輸解決的。問題癥結恐怕在,擔心停班會造成產業落後國際競爭者(會落後多少?有經過評估嗎?),以及對美國、大老闆承諾的問題:我猜美國應該有施予壓力(說好聽點是關心摸頭),希望別造成晶片荒加劇?而工商大老闆的壓力更不用說了,他們要賺錢的,提出自己的需求比較重要,其他縣市的人命不干他的事那是政府的事。這時該拿出魄力的政府卻也舉棋不定,顧此失彼。於是乎只能默默吞下疫情造成的政治傷害。

即便就大義來說,該同島一命什麼的團結抗疫,今日困局的源頭還是在沒居安思危、早點搶購疫苗。此外怎麼調疫苗也是個問題。現在國際上確實很難快速入手疫苗。民進黨政府大概認為中國不懷好意,說要給疫苗其實手上沒有我們要的(非中國製)疫苗。此外如之前國產疫苗非打不可?所言,他們已押寶在美國同盟上(同在一條船上了),就政治立場看,不想再與中國交涉,造成自己執政基盤不穩固;所以連交涉都不考慮,上海復興手上是不是真有現貨就不重要了。但我認為人民不斷受到折磨,忍受對自身以及家人(尤其是老父母)染疫的恐懼,加上不斷維持的限縮自由措施,民意基礎選票還是會慢慢減少,民進黨不見得較有利。

臺灣接下來的命運

就上面的必要條件,我們接下來面對的命運,視疫苗到貨,以及疫情嚴重程度而定。遺憾的是國產疫苗的研發似乎不太順利,而政府表面上也沒計劃大舉進口國外疫苗,還是想賭賭看國產疫苗的效力再說。聽說再過一兩禮拜,報告就出來了。最好的盤算就是解盲成功,那之後再取得國際認證。問題是就算第二期成功通過(要注意的是第三期才測試疫苗效力),現在事態鬧成這樣,恐怕還是有一半以上的臺灣人對國產疫苗信心不足,寧可等歐美疫苗輸入再打。這是政府必須有所覺悟、要面臨的難關。

接下來這兩三個月,疫情不爆發的話,就會照現在這樣,每天幾十個人死亡、數百人染疫拖下去。假如疫情真的全面爆發,搞到例如每日數百死、上萬人確診,大概才有機會討論封城的事情?當然美國大概不會放任局勢惡化,在那之前就會插手干預。畢竟我們現在是與中國對抗的盟友棋子,再說我們的電子產業是實力堅強。只不過屆時美國會不會條件交換、從中拿點東西,可就難說了。總覺得對美國不說百依百順、好歹也堅挺到這樣,依舊處境艱難,沒比較好過。何不學學像菲律賓,拿出點外交手腕遊走兩端,並且著重發展下一代實力時事#1 太平「島」與沖之鳥「島」。民主不能當飯吃,就算五眼聯盟成員也知道這個道理。愛情與麵包間,總得要做出個能活下去的選擇。


原文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