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一時興起的臺漫雜談

YYC | 2021-06-04 13:57:54 | 巴幣 1000 | 人氣 316

[[[ --------------- 警告 超長文慎入 --------------- ]]]

上禮拜巴哈公會的小夥伴問了大家人生中的漫畫入坑作是什麼

我想了好久,

想了一下午應該是這個才對,

麥仁杰的《天才超人頑皮鬼》


(是麥老師結束在星期漫畫上的連載後時報出版的單行本)

誰買的已不可考,疫情結束後回老家再來找找這本漫畫還在不在,

不是要說作品多神多屌,時至今日我業已經完全想不起來劇情

家裡也只有那一本第二集,莫名其妙的沒頭沒尾

只是想跟大家科普一下臺漫也曾經輝煌過,但是要先聲明以下講的漫畫基本上不是我這個世代的東西,蠻遺憾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在我的童年裡日漫早就稱霸市場了⋯

臺漫大致上可以用解嚴前後分成兩個階段(現階段不算的話)

且臺灣也有過像JUMP這樣的漫畫連載刊物,而且連載的都是本土漫畫,如解嚴前的《歡樂漫畫》,舉幾個知名例子像朱德庸老師的雙響砲、敖幼祥老師的烏龍院、蔡志忠老師的莊子說⋯等等

但我個人認為比較貼近現在人觀看習慣、也比較符合現在對漫畫定義的是解嚴後的《星期漫畫》,最有名的大概就是鄭問老師的阿鼻劍
林政德老師的YOUNG GUNS
還有就是我看過的這本,麥仁杰老師的天才超人頑皮鬼。

但為甚麼現在幾乎看不見本土漫畫作品了?

臺灣曾經有機會讓漫畫產業蓬勃起來,但解嚴前嚴格的審查機制配合國立編譯館默許出版業引進盜版日本漫畫...種種狗屁倒灶的作為可以說是直接摧毀了臺漫市場。

解嚴後第二次的機會,現在去查銷量,YOUNG GUNS在當年可是唯一能夠跟灌籃高手對著幹(單集十萬本),改編動畫、遊戲,但在那個時期要競爭的可不只日漫,還有港漫,臺灣的出版業根本沒有底氣跟人家拚搏,後來林政德出走中國、鄭問轉往日本發展,在日本連載東周英雄傳,成為當時「優秀賞」唯一一位非日籍得獎者,但很不幸在17年過世。

最後東立出了《少年快報》,七龍珠、城市獵人、聖鬥士星矢稱霸了往後大家的童年,一直到現在的《寶島少年》。

事實上臺灣一直都有漫畫家在努力,但漫畫這個產業真不是作品厲害就能解決的,編輯、編劇、行銷,各個層面都好重要,但臺灣通常都讓漫畫家自己單打獨鬥,就如同前陣子鬧上媒體版面的CCC創作集事件。

除了上面提到的老骨頭漫畫以外,簡單推薦幾部現在厲害的臺灣漫畫家作品,有興趣的版友請一定要去看:
1.簡士頡 《北投女巫》(已完結,北投女巫2在webtoon連載中)
2.韋離若明《送葬協奏曲》(已完結)
3.英張《採集人的野帳》(休刊中)


韋離若明、英張老師的作品直接上CCC創作集就可以免費觀看了,最後辛苦大家讀那麼多字。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