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星湧大地】阿爾維斯研究手記-針筒製作(下)

凌空夜 | 2021-05-30 14:56:04 | 巴幣 2 | 人氣 120


「我就直說吧,你的構想很美好,但一句話,不可能。」好不容易“馬克斯”終於開口,卻不是什麼好消息。
雖然早有心理準備,可真的聽到這句話,阿爾維斯還是禁不住感到失落。只是,長久的習慣讓他不輕易表現出來,更不會因此忘記禮節。
當他站起身來,正要行禮道謝然後離開時,“馬克斯”宛如沒察覺到他的反應,徑自攤開另一張羊皮紙:「所以,我作出了修改。」

突如其來的轉變讓阿爾維斯一時愣住了,直到意識到對方的話還在繼續他才趕忙打起精神,並往那羊皮紙看去。然後他就看到了一幅比他所作的要精細許多的設計圖。
不僅線條乾淨利落,他那些雜亂的註解也被整理成簡單明瞭的標記和數字,就連針筒的外觀也作出了不少改良。
簡單而言,“馬克斯”認為製作針筒,鐵礦石和玻璃足以。

有關針筒主體的部分,算是沿用了阿爾維斯的構想——直接購入藥劑公會的試管作加工。
只不過,這加工手法並非他一開始預想的單純在試管的底部鑽孔,而是比照玻璃工藝的加工法。
先是以高溫火焰灼燒試管底部,使之逹至熔融狀態,再以金屬細棒從試管內部刺向底部讓其延伸一小截,冷卻固化後去掉末端,在試管底部形成一段中空管道。
除此以外,視乎最後的成品,“馬克斯”表示可以考慮以類似的方式把試管上方延伸出一對突起處,方便使用者在注射時借力。

接下來便是同樣以玻璃製作的推桿部分。由於剛開始是想著以竹子加工,以至於阿爾維斯在最後的設計圖上依舊維持了“工”字形的構想。
這一點直接就被“馬克斯”修改成近圓柱體,若是要比喻的話,大概就是類似於把一個稍小的試管作為推桿吧。
根據“馬克斯”的說法,這樣的構造雖然用料較多,但製作工序相對簡單,最後的成品也遠比單薄的“工”字形堅固耐用。

至於針頭的部分,“馬克斯”直言讓阿爾維斯放棄那些天真的想法,並提出使用鐵礦石。
這是因為天然採集物雖然確實不會對環境造成太大的傷害,個體差異卻是難以控制在統一的標準上,這對要求精準度的醫療工具上是能免則免的。
而這一點,若是通過鍛造的方式,只要工匠的手藝達到一個程度則是能夠解決。
解釋時,“馬克斯”表示之前並不知曉阿爾維斯是以注射藥劑進入血管為前提作考量,所以尺寸上怕是要再斟酌,不過大致上的鍛造法不會改變。

首先,是通過篩選、捶打、折疊、淬火等程序從天然鐵礦石煉得熟鐵。取其韌性、塑性和延展性強的特點。
針頭的大小需求,註定了無法經由倒模的方式製作,故此在獲得熟鐵料後便是將之製成熟鐵板,裹成管狀,把接口熔合後採用反復拉拔的操作逐漸拉成指定的粗細。
熟鐵管製成以後將其切割成所需的長度,再著手把其中一端磨尖,方能使針頭順利刺入人體而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傷害。這過程為免細小的管子因摩擦的熱度而變形,必須一邊冷卻一邊打磨。
待打磨完畢,檢查過沒有堵塞或者毛刺,針頭也才算是製作完成。

如此一來,剩下的便是組裝了。
按照阿爾維斯的經驗,這自然是要通過黏合劑才能夠達成的,然而“馬克斯”卻有截然不同的想法。
他表示可以把熟鐵料弄成薄片,按照針筒末端和針頭的粗細捲成不同粗細的管狀,配合模具把針頭鑲嵌在階梯結構的管子上。
隨後以耐熱的金屬置於針筒末端的管道確保暢通,稍微將其外側燒紅,套上接上針頭的管子,稍加施壓固定形態並利用熔解的玻璃黏合針頭,等玻璃冷卻即可移除填充物。

「哼,人小點子倒是挺大的。」把設計圖以及製作工序鉅細無遺的解說過後,“馬克斯”是如此總結的。
此時的阿爾維斯已是不知該作何反應和感想,只是繼續愣愣的看著對方的設計圖。
他很清楚自己的構想多少有點不切實際,可直到現在他才發現自己還是把事情想得太過簡單,其中許多他自以為考量周全的細節,居然根本沒有意義。
同時,他也明白,這僅僅是第一步。有了精細的設計,那麼,接下來便是如何精準的實施了。

在這製作方面,阿爾維斯可以說是更加沒有底氣。
雖然剛剛“馬克斯”似乎把所有步驟都考慮清楚,但終究只是紙上談兵,並未實際操作過。
以至於阿爾維斯抬頭看向對方時,根本不知道是該跟對方確認針筒能否實現,還是對方是否接受委託還有工費的問題。

「感謝那個把那代號告訴你的人吧,這世上能達到你這要求的工匠可不多見。」阿爾維斯還在糾結,“馬克斯”又是一聲冷哼,一邊伸手把設計圖收起,一邊說道。
聞言,阿爾維斯眨眨眼,思索了一會,才想到所謂的代號指的應該是“馬克斯”。
看得他的反應,“馬克斯”白了他一眼,接著道:「若少爺您沒有問題,就請準備好材料,這段時間也麻煩您多往寒舍跑,這樣才能確保您那針筒能達到需求。」

「……請問,我該如何稱呼你?」思量再三,阿爾維斯還是問出口了。畢竟自己接下來要麻煩對方一段時間,若是成功製作出針筒,恐怕之後也要持續進行委託。
頭一次男子沒有回應,就連哼聲也沒有,靜默的把設計圖捲起來放回原處,便離開了房間。
不一會,少年探頭進來:「唔,師傅說請您離開。」

意識到自己說了不該說的話,阿爾維斯沒有多言,站起身來便是要跟著少年出門。
讓他意外的事,當他走到房門時,少年轉頭確認男子不在後朝他招招手。疑惑著,但阿爾維斯還是把耳朵湊了過去。少年的聲音隨即小聲響起:「謝謝。我很久沒看到父親這麼高興了。」

阿爾維斯看著對方眨眨眼,那明顯不可置信的態度,令少年一副不好意思的樣子。
可不待他們繼續交流,男子的身影再度出現,看也不看兩人一眼:「不是讓你把人送走嗎,怎麼還堵在那。」
「啊,馬上,這邊請。」少年立馬站直身子,示意阿爾維斯跟他走。

直到阿爾維斯即將踏出那棟房子,男子的聲音再次傳出:「史密斯。」
止住腳步,阿爾維斯轉身一看,發現對方背對著他,正在灶台那邊將硬麵包切片。這般模樣都要讓他以為是自己幻聽了。
良久,對方的聲音再度傳來:「附近的人都如此稱呼我。」

史密斯……鐵匠嗎?
阿爾維斯如斯想著,行禮的動作卻毫不含糊:「接下來的日子,就多拜託你了,史密斯先生。」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