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一些容易搞混的2D動畫運鏡術語解說

仆街仙人掌 | 2021-05-29 11:48:37 | 巴幣 5094 | 人氣 4516

這次試著釐清一些看起來很像、又容易搞混的2D動畫運鏡術語,根據詞彙的定義盡量用淺顯易懂的解說來帶大家理解,運鏡術語的中文名稱是參照《決定版!日本動畫專業用語事典》這本為主。

另外日式2D動畫的術語,跟美式2D動畫和3D動畫還有真人實拍是不盡相同的,這點要先理解。



Follow:中文稱作【跟隨拍攝】
攝影機同時跟隨移動中的角色,並且鏡頭也保持相同位置或距離來拍攝。

在2D動畫製作中,角色是用標準尺寸的作畫用紙來作畫,美術背景則是用長條的大型用紙來繪製,實際在攝影裡面動起來時,角色是在畫面中原地重複動作,藉由拉動美術背景來營造出「Follow」的效果。

「月刊少女野崎同學」中的這個鏡頭,就是一個典型的Follow鏡頭。



付けPAN:中文稱作【追焦搖鏡】
攝影機的位置是固定在一點,僅藉由鏡頭的轉向去捕捉角色的動態。

在2D動畫製作中,美術背景一定是用大型用紙來繪製,畢竟要把鏡頭掃過去的範圍全畫出來啊,但由於「付けPAN」是攝影機本體沒有移動,只有鏡頭追著角色而轉向,因此畫出來的美術背景整體是會帶有弧度的透視,這就跟全景圖的概念是一樣的。

至於角色在作畫時,為了能夠讓角色的動態方便的去密切配合美術背景,便會跟美術背景一樣用大型用紙來作畫。

「天才麻將少女全國編」中愛宕洋榎奔跑的這卡,就是個標準的付けPAN。

「未確認進行式」角色被飛碟吸上來的這卡也是個標準的付けPAN



目盛りPAN:中文稱作【刻度搖鏡】
就是畫在構圖時,將運鏡的指示,以影格為單位在移動的軌跡上用刻度(目盛り)去指示出來。

目盛りPAN的構圖示意圖,出自神村幸子的「アニメ−ションの基礎知識大百科」。

另外由於「付けPAN」也常會在構圖上使用刻度來作運鏡指示,所以若是這樣的話,此時「付けPAN」跟「目盛りPAN」並沒有什麼區別,只是一個是用攝影機拍攝手法來稱呼,一個是用刻度指示的手法來稱呼。

「魔女宅急便」中琪琪騎掃把飛翔的這個鏡頭,以攝影機拍攝手法來講就是つけPAN

上述「魔女宅急便」該鏡頭的構圖,可以看到是一張超級大張的構圖,上面有用刻度去指示運鏡的移動,所以用刻度指示的手法來稱呼,該鏡頭也可以稱作目盛りPAN



角合わせPAN:中文稱作【(畫/鏡)框角對照搖鏡】
上述提到的「付けPAN」,講到角色在作畫時,為了能夠讓角色的動態方便的去密切配合美術背景,便會跟美術背景一樣用大型用紙來作畫,可是這樣方法會帶來兩個問題,一個就是以大型的作畫用紙來作業很麻煩,另一個就是有可能會造成フリッカー現象(顫抖現象)

所以為了避免這些問題,就將角色的大型用紙作畫,改用標準尺寸用紙再重新作畫一次,實際作法就是在動畫用紙上畫出(畫/鏡)框角的標記,對照PAN的刻度指示來作畫。

另外以攝影的方式解決フリッカー現象可參考這篇↓



Follow PAN:中文稱作【跟隨搖鏡】
顧名思義就是Follow加上PAN,所以攝影機本體是會跟著角色一起移動拍攝的,並藉由鏡頭的轉向去捕捉角色的動態。

也因此「Follow PAN」拍攝出來的鏡頭,不只是角色在動,連背景也會有動態的透視變化,因此常用在一些具有激烈躍動感的演出上。

在2D動畫製作中,角色用標準尺寸的用紙來作畫,背景的部份因為也會有動態透視變化,當然無法只靠一張大型用紙來表現,就必須跟角色一樣用標準尺寸來製作哩,那這種「會動的背景」就不會交給美術背景部門來繪製了,而是由作畫人員來負責,將背景的動態用作畫的方式一張一張來完成,這種靠作畫完成的動態背景就叫做「背動作畫」;另外也因為近年3DCG的導入,所以現在也很常交給3DCG來完成,這樣的話就叫做「CG背動」哩。

「Keroro軍曹」中Follow PAN的鏡頭,背景就是靠「背動作畫」完成的

「進擊的巨人」中Follow PAN的鏡頭,背景就是靠「CG背動」完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廻りの場所は振る舞い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82e8e898a05fc1e2d77db943320c31d8/tenor.gif
2021-05-29 16:27: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