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共業中,希望無限 !

演華 | 2021-05-26 17:50:24 | 巴幣 0 | 人氣 167

◆共業中,希望無限
典籍中,關於禪宗四祖道信的記載不多,卻發人深省。
道信禪師生長於政治動盪、世態紛亂的魏晉南北朝時期。自幼好佛的他,年方十四,初見三祖僧璨時,便說:「願和尚慈悲,授與我解脫法門!」不料,僧璨反問:「誰束縛你了?」道信回答:「沒人束縛我。」僧璨於是回他:「那你何必求解脫?」如此簡單幾句問答,十四歲的道信言下大悟,從此跟隨僧璨修行。
有一次,道信禪師領弟子至吉州,當時,正好有盜賊攻打吉州,而將吉州團團圍住,這一圍長達七十多日,城內泉井乾涸,糧盡援絕,軍民疲憊絕望。不料,道信領弟子進到城中時,乾涸的泉井竟然重新湧出井水,大眾頓生信心!吉州刺史叩首感恩,問道信禪師該怎麼辦,道信禪師便要軍民同聲念「摩訶般若波羅蜜」,於是,莊嚴的合聲從城中響起,城外的盜賊望向城內,竟見城牆之上盡是金剛力士,知道城裡必有異人,因而退去,吉州之危因而得解。
時隔一千年,明朝萬曆年間,又出現了一則與四祖有關的感應故事。當時的御史王珙因為求子,而協助重建道信禪師位於靳州的道場四祖寺,修建完成,果然順利得到一子。後來,由於政局混亂、民不聊生,因而盜賊四起,連靳州都岌岌可危。這時,有位老僧開始日日出現於王珙的家門外,到了第七日,王珙終於忍不住好奇,問這位老僧所求為何,這位老僧卻回答他:「我沒什麼所求,只求你一門剃髮出家。」王珙當下聞言只覺得無稽,然而,老僧卻正色道:「再晚就遲了。」說罷,老僧突然不見人影。王珙這才意會,恐怕是四祖道信示現!
於是,王珙命令家人儘速集合家中所有青黑色的布,製成僧帽百頂,全家老小九十餘口全數落髮,連夜躲進四祖寺中。這時,傳來盜賊攻陷靳州城的消息,城裡死傷無數,但王珙一家人卻因聽了老僧的話,全數倖免於難。
古來許多典籍之中,記載著多不勝數的關於修行的感應故事,諸如念佛、持戒、護生、戒殺、素食、行善……等等,在危難之中,這些人中總有人能躲過一劫,有著與大眾截然不同的命運。或許其中不是每個故事都能盡信,然而,從佛法因、緣、果的觀點來看,過去種下的可能導致惡果的業,確實會因為有了不同的心念與作為,令原本會發生的惡果無法成熟,而導致惡事不臨,這便是因果之間的變項——緣——的作用。
回顧這一年來的世界情勢,讓許多人對於未來感到不安。確實,這樣的情勢是人類的共業,如《華嚴經》所說:「譬如三千大千世界,非以一緣,非以一事,而得成就,以無量緣、無量事,方乃得成。」
然而,佛法也告訴我們,共業中有別業,如一場災難,有人受災較重、有人較輕,便是因為別業不同所致。譬如,如果我們能堅持 #慈心護生,那麼眾生在遭遇刀兵劫時,我們可能是那能倖免於難的;如果我們 #節約惜福,那麼在饑饉災荒發生時,我們可能是那能得到溫飽的。
同時,#別小看了個人的力量。一個人的別業也會成為別人的助緣,引發他人別業的轉變,導致「一呼百應」的結果,也因此,聖嚴師父說:「#人間是永遠有希望的。」因為,這個世間,有良知、善心、慈悲、正義的人,還是多數。
共業不能束縛我們,人間永遠有希望,那個希望,不在別人身上,在我們自己——就從修行開始吧。

  ------------------------引自法鼓文化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