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賽博龐克→逍遙窩-24《如此,活在賽博龐克的天空》

西河 | 2021-05-25 16:18:56 | 巴幣 4 | 人氣 220


  老闆那一天所說似乎是他新的領悟,雖然還不太明白他說的內容,但也夠我好好琢磨了。
 
  而我也必須好好深思我之前寫的東西了。
 
 
 
  那是聖城,我腳下站著的是聖城的石路,兩道的棕欖樹搖搖擺擺,古老與現代交錯,卻又巧妙的和諧一致,這是一幅和諧的樂曲啊!是多麼壯美的舉止,科技、便利等。我想還它不難聽……
  叩嘍、叩嘍!某個孩子滑著滑板硬是要磨過這條不平坦的路;那不協調之聲。我才驚覺,這石頭路切切實實的是一塊石頭,只是被我們打磨了。它們始終沒有離開,只是被我們忽略了。風啊、水啊、火啊和土,一直和我們生活在一起,如此的緊密。
  這些山巒、奇景會比我們活得更久一些。但我聽說陸地曾經也是海洋,海洋也曾經建著人類的城市。在它們成形之前,它們是什麼呢?在它們消失之後,它們又變成了什麼呢?所有的一切也許本來都是一樣的,塵歸塵,這本身就是一個奇蹟。
 
  我有太多不瞭解了。我對我自己也不甚了解。
  我是誰?我該做什麼?我將去哪?
  就好像這樣問就可以有回答似的。
  不,它不能。或者說,人們已經正在回答了,所以它才沒有一個答案,因為他還在說。
 
  「這位先生。難道你沒看到人類今天被改造、壓榨、異化成什麼樣子了嗎?到處都是這些機械、高科技在控制我們,這個世界瘋了、徹底瘋了,你怎麼還能開心地起來呢?你怎麼停止了你的賽博龐克了呢?」
 
  是啊!這位對我說話的人確實說的沒錯,這裡的環境確實是這樣,就連聖城也不例外如此了。我們已經和自己的造物合而為一,我們還能逃到哪裡去呢?它們無處不在,既強大、充滿力量、又野蠻,壓抑著【人】。但,它們果真能壓抑嗎?沒有……
 
  「我也曾和你一樣這麼想,但我錯了,我是個愚蠢的人,犯點錯也難免嘛!其實人們一直有機會,只是沒有意識到。
  「科技啊!它果真壓抑住我了嗎?沒有它我真的就不行了嗎?但是它真的很方便。但問題是我們該拿它們做什麼呢?
  「你知道,我們一直沒搞懂這個!這最精細又複雜的工具;這個【人】啊,他到底需要什麼,我猜就是快樂和平靜。
  「路在哪裡呢?Jugaad,應該是一句印度話。你只要看過這話的意義,就知道;人從來不是沒有辦法,那是本能,只是我們被漂亮、有效率的工具迷惑停下來了。充滿土味、荒誕的、膨發出的創意、又勇敢、大膽的嘗試,那才是搖滾的精神;無限的可能性在於此。始終都有活路!只是人們覺得那不能走罷了。」
  
  「至於賽博龐克嗎?我不說了!因為說得太多。」
  「我要吹響的是反抗的號角,但不參雜絕望之風。我要做的是改善的行動,而不是絕望的牢騷。我看我應該小心的說話,因為我說的話裡面也許有一些不良的毒素在裡面。這是我看了尼采後得出的警示,我得提醒我自己。」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