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算計電極compubrain 4-13 重現競賽

奇箱 | 2021-05-23 22:17:19 | 巴幣 8 | 人氣 117


 
        「原來如此,確實如果是和我相處一段時間的survive的話,應該能憑自己找到這座島要他做的事情呢。」
 
        白色大樓的內部,事實上比想像中來的曲折離奇。自從1101被電暈後醒來,在裡面已經探索了半天左右,也只把四層中的兩層樓瞭解個大概而已。
 
        其中有個不知道該不該在意的點,便是數台嵌在牆壁上,每在走廊行走數步就能看到一兩台的電視。
 
        雖然聽不到聲音,但能看著survive的一舉一動,連帶著他周遭的變化,曾有過相同經驗的1101很快就知道那裡正發生什麼事情。
 
        「不過呢,只是複製我的經歷,並不表示能成為像我一樣的人啊。」1101不耐煩的說道:「在想什麼鬼主意的話,你倒是出來說一說,對你我都好商量才對吧,明明是活物卻裝死人的建築物。」
 
        吱…吱…
 
        像是在回應1101的問題,一瞬間,所有電視都突然收訊不良,但隨即又恢復了正常。
 
        「真不愧是第二次競賽的生還者。」
 
        而與之同時,在走廊深處冒出了蒼老的聲音。
 
        「這可真是文明奇蹟呢。」
 
        1101眼睛瞠大,對眼前的變化著實感了興趣。
 
        自從與survive分別後,1101也感到些許無趣了,此時見到這意料外的回應,他不禁驚嘆:「雖然有多少感覺到生命,但我也只想成是類似植物那樣的方式,沒想到一棟建築物竟然能成精,開始有邏輯的說出人話呢。」
 
        「千萬別把外面那套想法搬進來這座島,那只是徒增難受而已。」
 
        從暗處中,慢慢走出一名身形佝僂的老人。
 
        此時的1101打量了他的身形與外表,那似乎是用建築物的白絲控制了某具留在島上的軀體,當然只是提供這棟白絲建築一個能說話的嘴巴而已。
 
        「話雖如此,白絲的大樓裡,也就這點秘密而已。」1101拿出自己手上的文件:「只要了解這原理,就連一般人都能清楚理解真相才對。」
 
        「哦。」
 
        「不…雖然現在普遍都是用白絲稱呼,但實際上看過這些資料的我,已經要改一下這個俗名才行。」
 
        1101將資料如同垃圾般丟到地上。
 
        「似乎給了這研究產物一個很直接的名字呢,先驗單位-prioriunit,白絲的真相僅僅只是這種無聊的東西,只是為了製作十六枚電極而衍生出來的部件而已。」
 
        「我倒是覺得這研究挺有突破性的啊。」成精的大樓以老人外表如此說道:「在此處的三十餘名研究員所製造的這個東西,被一句無聊打發走總覺得怪可憐的。」
 
        「畢竟你現在就是因為這種東西,才能這樣說話呢。」
 
        先驗priori。
 
        如果去翻找辭典,或是引用某些研究員的意見的話,這詞最初代表著「來自先前的事物」,如果將這詞進一步推廣於人身上,便有「不靠後天習來的知識」、「人生而即存有的事物」等含意。
 
        當然,這些事物總是脫離不了哲學。不過對於現在的兩人而言,這並不是甚麼重要的事情。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 i 自己取名的,也不知道究竟這東西是被研究製造出來,還是自然界本身存有這種東西,只是一旦了解這東西的本質,就能知道為什麼 i 要我在那種狀況下殺掉擁有電極的人了,」
 
        自己的主人 i ,其中一個目的便是製造出人在極端情緒下的死亡。
 
        「那種被擴充的知能,其死亡體驗的確稱得上獨一無二。」
 
        「嗯…這個自然呢,你們電極的功能,那種像是被上天賜予天賦的功能,最主要就是這個先驗單位在運作。」老人說道:「時而為細胞補足身體功能,時而為病毒於體內繁殖擴散,時而為微生物完成物質轉換,甚至能為毫無靈智的無機物賦予智慧,宛若繽紛的萬花筒,又似隨心所欲的許願機,就是這種東西呢。」
 
        無論是百科、監視、複製、人格分割,種種功能,都是由這超越現代技術的物質所影響的。
 
        「換句話說,這種物質簡直就是那些研究員研究空想理論的實驗台啊。」1101聯想到being的詭異研究說道。
 
        「當被 i 告知這種物質的製造方式時,確實瘋掉幾個人呢,字面上意義的瘋掉。」
 
        「哼…所以才無聊啊。」1101不屑的說:「這種物質的出現彷彿是個被準備好的答案,實在是太過刻意了。要是真有這麼方便的東西,能隨意給人的天賦,知識,甚至性格進行賦予, i 直接把他理想的棋子樣貌隨便塞給某個軀體中就行了,根本不用辛辛苦苦舉辦競賽。」
 
        正因為答案太過刻意,才會覺得不對勁。
 
        並不是反對以一理論貫穿學科領域,然而這東西的名字與功用,萬能到如同瑞士小刀一般,假設先驗單位被發現存於自然界中,大概有五成關於智力與人體醫學的理論都能用這種物質來解釋吧。
 
        換句話說,這並不是甚麼萬能的東西,甚至有某種的使用限制才對。
 
        「果然你的想法不同於那些研究人員。」老人說道:「這到底是電極1101賦予的想法,還是在第二次競賽中生存下來的心得呢?」
 
        「怎樣都好不是嗎?」1101不太想繼續這話題:「就算電極裡面有這種東西,就像被我吃進肚子裡的食物一樣,那早已成為我的血肉,已經不是能拿出來單獨討論的東西了。」
 
        「對先驗單位這種物質抱持著懷疑,卻又接受它在體內的態度嗎?」
 
        老人不禁發一聲笑,1101的態度似乎挺和他的胃口。
 
        「話說回來,重現我的經歷給survive體驗,所為到底何事?」1101不覺得對方來意為善:「從一連串的行為來看,你似乎也在確認我是否有無了解到這些研究,我可不是為了成為研究員才來這座島上的啊。」
 
        「啊,這個啊。」老人清了清喉嚨說:「畢竟先備知識的有無很重要呢,不過都有這樣的想法了,我想我也能繼續下個步驟了吧。」
 
        「下一步?」
 
        1101發出疑問後,大樓的牆壁開始了變形。
 
        「現在你只要知道,那種被稱為先驗單位的物質在你體內就行了…雖說這種物質並不像表面上說的那樣如此萬能,但也算是能做到不少事情了。」
 
        「甚麼?」1101皺眉:「讓我知道這事情又有甚麼用?」
 
        「這可是很重要的一環呢,硬要打比喻的話,是啊。」
 
        老人的外型,也隨著建築物的變形而重新融入地面上。
 
        「就像是你把自己的經歷先告訴survive一樣,是這樣的步驟呢。」
 
        把自己的競賽經歷告訴survive,和對方把先驗單位的情報告訴自己,這兩件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情竟會一樣?
 
        「難道說…」
 
        Survive現在正在進行模擬的第二次競賽。
 
        如果剛剛告知自己情報,能解讀成某種開始的話,接下來便是要做和現在survive相似的事情嗎?
 
        只見牆壁漸漸變厚,天花板也開始被解體,這棟活著的建築物…不,甚至已經說是一個活生生的島嶼,正在劇烈的改變環境。
 
        「唔…」
 
        1101被變換的環境擠迫空間,漸漸的他的四周矗立起高牆。又過了數分鐘,白絲的高牆相互結合,變成一個寬闊的煙囪。
 
        場地完成後,便是重現。
 
        從牆壁中延伸出數條橫擺的鋼條,在高處交互參錯著,接著一排排滑輪出現,白絲穿過滑輪後,隨著重心下垂。
 
        「第一次競賽的規則,實際上是很強人所難呢。」老人說道:「我覺得 i 甚至抱持著無人通關的想法。」
 
        「甚麼。」
 
        「但你也應該知道,最後有個人成功克服了…沒錯,他回答出來了最後的問題,踏著所有人的屍體到達了答案…」
 
        天上垂下的絲線,漸漸萌生出一個個像是人的軀體。
 
        「這些人…被吊死嗎?」
 
        二十九個人,或高或低,吊在如同煙囪的塔中,任由重力做輕度鐘擺運動。
 
        雖然只是為了模擬,但這依然能讓一般人毛骨悚然。
 
        「只有一個問題,有三十個回合能連續回答。」
 
        「但同時有二十九人死亡…原來如此,每答錯一次,便必須要決定一人被吊死,不…」1101重新思考說:「是把『對問題貢獻最低』的人吊死吧。」
 
        「能馬上想到這裡,便表示你有可能知道問題的答案呢。」
 
        「雖然比不上這些人的腦袋,但對 i 的了解倒是挺多的。」1101說:「用問題來箝制思考方向,再用死亡予以威脅, i 想要塑造的人將會從這些步驟中一一堆疊出來吧。」
 
        這對一個過來人而言實在是再清楚不過了。
 
        「那你能知道,困擾這些人的『問題』,足以把製造電極的研究人員們一一吊死的那個問題的內容嗎?」
 
        「…至少不會是極度科學的問題吧。」1101說:「畢竟是要我去解的問題,自然不會太專業才對。」
 
        「倒也不是如此,畢竟是專門給研究員的題目,所以還是需要一點必要知識呢。」
 
        接著,天花板飛出一條鎖鏈,逕直襲向1101的頸部。在即將接觸的瞬間,那鐵鍊變形成為鐵製項圈,牢牢鎖住1101的喉嚨。
 
        「無論間隔多久回答都沒問題,但回答時必須要所有人戴上項圈。」老人說道:「如果回答正確,僅有貢獻度最大的人能活下來。回答錯誤,會將提供最錯誤觀念或是貢獻度最低的一人處以吊刑…然後…」
 
        抹殺大量優秀研究員的問題,被蒼老的聲音慢慢揭露。
 
        「試著用手邊的資料,推測委託人, i 的正體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