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最後的包裹

夏目上將 | 2021-05-22 02:22:39 | 巴幣 36 | 人氣 160


PS:本篇是因為參加創作挑戰卻一直沒時間寫完最後過期了還是沒寫完,只好修改架構縮短劇情後完成的短篇。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寫這篇的中心思想是啥,主線劇情是啥,世界背景是啥。總而言之:

圖源)
====開始的分隔線====
2020年初,全球爆發傳染病,由於起源地的C國蓄意隱瞞使得防疫工作拖延過久,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2021年,全球感染人數已破億,死亡人數破三百萬,但在疫苗開發後,疫情一度獲得緩解。

2022年,病毒變種速度過快,原本疫苗研發成功後逐漸復甦的景氣又因為疫苗失效而再度斷崖式下滑。全球經濟遭到嚴重打擊,一些落後國家甚至發生人為的飢荒。

2023年,科學家研究發現變種的病毒會破壞男性的生殖機能,此時感染人數已破三億,大多數在已開發國家。

2025年,由於經濟景氣持續衰退,C國發生內戰,一時間東亞形勢變得緊張。

2026年,內戰不停的C國軍閥動用核武器,世界各國同聲譴責。此時全球感染人數仍在直線攀升已破十億大關,死亡人數也突破一千萬。但疫苗開發進度因為經濟景氣無法提升影響越趨緩慢,與此同時,原本因為經濟問題帶來的少子化現象受到病毒影響雪上加霜。

2028年,C國內戰延燒到中亞與南亞各國,此時因為疫情影響已無力干涉的歐美諸國只能放任亞洲內戰頻發。地球人類總人口數掉到六十億以下,且下降的趨勢還在加速。

2030年,內戰頻繁的亞洲難民大量逃往歐洲,造成嚴重的治安問題。歐洲各國統治力大幅衰退,一些人口原本就少的小國甚至發生由難民組成的內亂。

2032年,無力阻止動亂的歐洲各國醫療系統完全崩潰,大量歐洲難民往北美逃難。此時已深受南美洲難民困擾的北美再度出現防疫破口,在三年後進入內亂,各州政府紛紛宣布戒嚴,限制外來人口進入。

2033年,全球感染人數已超過二十五億,僅存人口不到五十億。歐美各國秩序崩壞,亞洲內戰不停,人類的文明之火在瘟疫帶來的黑暗中搖搖欲墜。

時間來到2070年,傳染病爆發五十年後——



一隻老鷹在天上飛翔著,一台機車在青空下奔馳著。

頭戴防風護目鏡與黑色安全帽,頸繞圍巾穿得像牛仔的騎士握緊機車把手。眼前是殘破不堪到處都是碎石坑與廢棄車輛,勉強看得出是一條柏油路,無限延伸到遠方的直線。

機車的速度很快,但因為是電動機車,引擎聲並不大。騎士技巧高超地閃避路上的障礙物與陷阱,嘴裡輕輕哼著不知名的小曲。

直線兩側的景色沒甚麼變化,一邊是碧藍的海洋,一邊是青蔥的山脈。若是初來乍到,大概會被壯闊的美景迷上而駐足停留。但騎士來過這裡許多次,早已見多不怪,他保持著高速向前掠過一段又一段的山脈與波浪起伏。

「It's a long road…」

模糊的語句消散在風中,隱約聽得出是一首英語老歌。不知騎了多久,他的視線總算出現一棟還算完整的建築物。

機車慢了下來往路邊靠去,騎士在建築物前停下來看了門牌一眼。

「嘖……差了兩號,還沒到。」

再次催動油門,機車向前奔馳而去,激起一片煙塵。剛剛還在天上的老鷹降落在建築物屋頂上,凝望著遠離的機車。它偏頭舉臂理理自己的羽毛,停沒多久又拍拍翅膀,往翠綠的山脈深處飛去。



日正當中,騎士將車停在路旁,支起一塊太陽能板給機車充電。他拿出一根高能量乾糧棒嗑了幾口,又拿起掛在腰間的鐵製水壺轉開蓋子,喝幾口水,順便把嚼碎的食物給沖入胃裡。

看著機車上的電量顯示,心裡估算還要充多久的騎士從胸前背心口袋拿出一包弄皺的菸盒,從中小心翼翼地抽出一根香菸叼在嘴上。

把車廂裡插在充電座的打火機拿出,啪的幾聲後點燃香菸。他深吸一口,腦中陷入一片空靈的狀態。就這麼無語地一口接一口,沒多久煙就抽完了。他坐在太陽能充電板下遮蔭,從背心中拿出一個小小的包裹。

包裹上寫著一行住址,就跟剛剛門牌上寫的是同一條路,只不過差個幾號。他就這麼呆呆看著,不知道在想甚麼。

直到電量充滿的提示聲從機車發出他才回過神,隨手把已經不能再抽的菸丟到地上,把包裹放進胸前的背心口袋。他收起太陽能充電板跨上機車,發動後等了一下才催動油門繼續前進。

「應該快到了。」騎士喃喃自語著:「也就差個幾號,不會太遠才對。」

一邊山一邊海的景色依舊,夕陽卻已斜下,在海上搖搖欲墜著。機車的影子被拉得老長,昏黃的落日映照在防風眼鏡上。海風吹拂著騎士的臉頰,也不見他那的嘴角有半點動彈。

很快地日頭撐不住,還是沉入海底了。夜色爬過山頭蔓延開來。害羞的月娘露出臉來,蒼白的月光照在沒有路燈的殘破公路上,也照不清那些碎坑的位置。

機車的車頭燈與顯示屏亮起,顯示的電量下滑得有點快。騎士看著不見半盞明燈的遠方,有點無奈地嘖了一聲。

「沒辦法了,找個地方過夜吧。」

藉著機車的頭燈停在路邊,隨便找個還算平整的空地後便在周遭四處收集乾柴點火。這條路線他走過很多次,知道沒甚麼危險才敢這麼晚決定紮營。

把收集好的乾柴堆在一起,底下鋪著一堆枯葉。騎士拿出打火機點燃枯葉,用嘴吹一陣讓火旺盛後便回到機車旁。他從機車的側箱中拿出一組帳篷開始搭建,全都弄好後才關掉機車的頭燈。

嗑著上午吃剩的乾糧棒,喝的還是水壺裡的白開水。簡單飽食後騎士坐在帳篷鋪墊上,凝望著火堆裡偶爾竄出的火星。

半晌後他脫下頭盔與護目鏡,露出滄桑的眼神與尖削如刀刻般的臉龐。海風輕輕吹著,帶來一陣又一陣的波浪聲。月娘高掛在明亮的夜空中,沒有光害與空氣汙染,璀璨的星河像一條光帶蔓延到海中。

男子拿出香菸看了看,沒多久又放回背心口袋。接著他又拿出包裹,看著包裹上娟秀的字體,心裡不知道在想甚麼。

遠方的山裡傳來一陣狼嚎喚得男子回神,他嘆口氣後把包裹小心地收起。接著他在營火中又添上幾根柴火,便鑽進帳篷裡睡了。



男子做了一個夢,以前的夢。

夢裡的他是一個士兵,跟隨祖國抵抗外來者的入侵。那場戰爭死了好多人,那些人裡面有他的兄弟好友與同學。

槍林彈雨下許多人倒下,而他依然站在喧囂的戰地上,四周的景色漸漸轉灰。死去的人成為沒有腳的幽靈,朝著前方漆黑一片的盡頭飄去。

只有他想跟著親友一起離去,只有他的腳像生根似地長在地上動也不動。他無聲地嘶吼著,眼睜睜地看著親友們踏入漆黑之中卻甚麼都不能做。

然後他就醒了,睜開眼模糊的視線中,看到的是一張血盆大口。

「喔!」

男子偏頭躲開那一咬隨即翻身而起,這才看清那不速之客原來是一頭飢餓的野犬。

「這還真少見……你哪來的啊?」

由於戰火四周一片貧瘠,連大型動物都活得很艱難。大多會躲在山裡覓食,很少會跑到路上。這頭流浪狗恐怕是從別的地方來的,在山裡佔不到地盤才會跑來路上碰運氣。

那畜生低吼著,似乎對於到嘴的食物竟然跑了感到十分憤怒。狹窄的帳篷裡沒甚麼閃躲空間,出口處又被擋住,男子感到有點頭疼。

「罷了……」男子解下綁在小腿的短刀,在野狗面前晃動著。「聽得懂的話就快滾出去,我不想殺生。」

或許是曾被人飼養過的關係,那條狗明白男子的意思。牠猶疑了一下,轉身跑出帳篷。男子追出去,卻不見牠的蹤影,不由得鬆口氣。

能夠不打就逼退是最好的,在這荒郊野外要受傷感染很麻煩。雖然車裡還有些被用的抗生素,但那是比黃金還貴重的存在,不能隨便亂用。

東方的山上泛起魚肚白,四周瀰漫濕冷的霧氣撲面而來,讓男子清醒不少。他伸伸懶腰甩甩雙臂,用手掌拍拍臉頰趕走睡意。

看著尚未完全熄滅的營火餘燼,男子隨便踢幾腳沙子撲滅。肚子還不餓,沒有用餐打算的他開始收起帳棚。弄完關上機車側廂,跨上去發動引擎,他把龍頭一甩便衝了出去。

電量還有一半以上,騎到中午應該沒問題,男子如此盤算著,油門放鬆了點沒繼續加速。

旭日爬上山頭,四周的空氣漸漸變得悶熱。一樣的美景持續掠過,男子依然哼著同一首老歌。晴空萬里無雲依舊,耳邊傳來的還是一成不變的海浪聲。

又一棟建築物出現在遠方,這次的門牌號碼只差了一號,男子也不逗留,因為這棟建築物看起來已半毀,裡面不可能有人住。

大戰後人越來越少,住人的地方也是。一件包裹送個一兩週也算常態,雖然通常都是交給無人機遞送。只有少數重要的包裹得委託他這樣的人,當然傭金也給得很夠,不然可沒人想接這危險的活。

誰知道哪裡還潛藏著病毒?或者像早上那樣的危險狀況?在這個大部分都躲在自家自我隔離的年代,願意冒險外出的人真不怕沒錢賺。

不過這樣的委託也越來越少,人類的人口已經無法恢復。文明半毀後,殘存者大多失去進取的心與未來的希望。對於生育後代這件事,自然就變得興趣缺缺。

或許對那些人來說,在疫情開始時人生就已經結束了。騎士在架好太陽能充電版躲在陰影下時,沒來由地這麼想著。



老鷹凌空而下撲倒了野犬,沒力氣的野犬徒勞無功地掙扎幾下便斷了氣。

老鷹看都沒看就飛走了,接著一塊烏雲飄過下起急雨,不一會又放了晴。烏雲高速往南移動,幾個小時後便追上在騎車的男子。

「嘖…」

男子趕忙停下電動機車,並從側廂拿出防水帆布蓋住。畢竟要因為雨水滲入而短路故障就麻煩了,這附近可沒甚麼像樣的維修站。

另外拿出一塊帆布披在身上避免淋溼感冒,在荒郊野外務求慎重,就算是小雨也不能無視。多年的生存經驗早告訴男子,所有的奪命之禍都是從細微開始。

或許是睡眠不足導致摔車,或者是保暖沒做好導致感冒。就算是一點小傷,只要不及時處理就可能演變成大禍。像是傷口感染、像是發燒失去距離判斷力、又或者睡覺時沒把帳篷拉鍊拉上,被毒蛇入侵後咬上一口……

想起早上遇到的那隻流浪狗,應該是有人咬才聰明到會拉開拉鍊。看樣子之後睡覺要拿東西擋在門前,免得再遇到同樣的鳥事。

「喔,雨停了!」

男子看著剛探出頭的太陽,開始收起蓋在機車上的防水帆布,將其上的水珠都給抖開。一切收好準備騎車之際,他皺了皺眉頭。

因為一場急雨,路上到處都是水坑。沒辦法分辨深淺的結果就是只能慢慢騎,免得一個不小心就把機車摔到故障。

結果車速慢了很多,果不其然又得在外過夜。

還好下雨範圍不大,紮營的區域還有些乾柴可燒。男子呆呆地看著營火內偶然濺出的火花,出神了許久。

「嗄!」

黑夜中一隻烏鴉的叫聲在樹上響起,將男子喚回了神。

「嗄!」聒噪的叫聲吸引了男子的注意力,他抬頭往上看卻甚麼都沒看到。

男子聳了聳肩,轉身躲進封好的帳篷內隨手封好,然後用重物壓著門口,避免被奇怪東西闖入。

雖然是躺下了,但那一晚帳篷外的烏鴉叫聲很吵,弄得他很晚才睡。



頂著黑眼圈醒來後時間已過清晨,太陽高掛十分刺眼。

男子提不起精神,呆坐在帳篷中好一段時間,最後拿出香菸盒,往裡面看了看,還剩下兩根。

猶豫許久,抽出其中一根點燃,吸一口後閉上眼沉浸著,才緩緩吐出一圈白煙。

看著盒子裡最後那根菸,他的表情有點複雜。他心想真要今天還沒找到,乾脆就回頭吧。反正這包裹已經給好幾個人送過都失敗了,沒差他一個。

「抽完這根就出發吧。」男子懶懶地說著。

機車再次發動時電量還有七成,估計騎到下午在休息也沒問題。想著一口氣騎到最後的他催動把手的油門衝上馬路,繼續一路向南奔去。

依然是那山、那水、那晴空,嘴裡哼的還是那首英語老歌。那瞬間騎士似乎有種錯覺,彷彿時間被繞成一個圈,而自己是在這圈裡不停奔跑的老鼠。

天與地彷彿形成一個球,而自己在球體內。太陽還是很大,他有點頭暈,感覺應該是中暑了。水壺裡的水已所剩無幾,他也找不到能補給水的地方。路還有多長,他不知道;甚麼時候能到達目的地,他也不知道;包裹裡有甚麼東西,他還是不知道。

路上的障礙物已經很少了,到這裡連坑洞也變得很少。這一段幾乎沒人到過的路上繼續筆直地延伸向遠處的中心,即使那盡頭看起來蒸氣繚繞,如此地不真實。

還沒到嗎?彷彿聽到誰在耳邊說著,意識慢慢地模糊起來。晴空映照在護目鏡上,機車與人的影子慢慢地拉長,四周的景色漸漸泛黃,猶如老舊褪色的照片。

等到清醒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剛剛似乎掠過了一棟建築物。察覺自己錯過甚麼的男子趕忙煞車,隨即回頭望去。

一棟普普通通的木製民房孤單地立在路旁,那煙囪還冒著煙,看起來應該還有人住的樣子。

龍頭一拉迴轉後慢慢地騎到門前,從背心拿出包裹看了一眼,再看向門牌。他確定這次沒有搞錯了,這裡就是包裹所標住的地址。

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疲憊不堪的騎士面露喜色伸出顫抖的手指,按門牌下的電鈴按鈕。清脆的鈴聲在屋子裏響了一陣,沒多久有腳步聲從深處傳來,還有個女性的聲音說道:

「嗨嗨,請等一下我馬上到。」

不一會門被拉開了,出現在男子眼前的是一名穿著圍裙的年輕女性。男子吞了口口水,注意到女性雙耳上的特殊金屬掛飾。

「妳是機器人?」他突然有種不好的預感。

「是的,我是阿爾法系列第四型號,名字叫艾莉兒。」女性對自己的機器人身分被識破一點都不意外,繼續問道:「請問你是誰?來這裡做甚麼?」

「呃……」他看了看包裹上的收件人姓名,說:「李.托爾.道靖先生在嗎?」

機器人眨了眨眼睛,一臉平靜地說:

「真的非常抱歉,老主人去年就走了。」

「這……這樣啊……啊哈哈……」

好不容易送到了,但收件人卻死了。所有的努力在這一瞬間白費,使命必達的快遞騎士現在只覺得自己總算解脫,可以不用繼續送這該死的包裹了。

「要進來喝杯茶嗎?」機器人小姐艾莉兒露出一臉微笑地看著男子。

「這包裹妳能代收嗎?」

「沒有老主人的許可,我沒辦法喔。」

「可是你的主人已經死了。」男子忍不住吐槽:「何況你剛剛還主動邀我進房去。」

「沒問題,因為這是設定好的程序。」

男子一臉欲言又止的表情,他先是用手指指著艾莉兒,又摀著自己的嘴苦思良久。最後他無奈地嘆口氣,問:

「可以讓我在這進行補給嗎?」

「沒問題,太陽能製水機跟雜糧棒製造機組都正常運作中。」

「那有香菸嗎?」

「非常抱歉,這裡沒有這種東西。不過有老主人珍藏多年的雪茄,要嗎?」

「欸?可以嗎?」

「盡量滿足訪客的要求,這是老主人託付給我的最後一句話。」

「那真是幫大忙了。」

男子慶幸自己在最後還能得到一點心靈慰藉,至少珍貴的雪茄可不是現在這時代能隨便買到的奢侈品,那可比黑市貨的香菸還要稀奇了。

「回去之後就跟公司報告說找到地址,卻沒遇到收件人吧……」男子看著走進去拿補給品的艾莉兒,如此碎碎念著。



在倉庫深處,有一個包裹靜靜躺在最後一個貨物架上,整個架上只剩它一個。有個穿著工作服的倉管人員注意到了,回頭問起他的同事:

「那個包裹怎麼還在啊?之前不是看人領去遞送了?」

「喔,那東西啊?聽說找到地方了,但收件者人不在。」

「又不在?這第幾次啦?要不,乾脆我們請無人機送過去吧。」

「當初的寄件者可是花大錢請求專人直送的,因為那筆錢,我們公司才能撐到現在啊。」

「欸?原來有這段故事嗎?」

「反正就放著,總有笨蛋菜鳥接去送的,就別管了吧。」

「哈哈,人類總在重複相同的錯誤。」

「你不也是人類嗎?」

「是啊,所以我決定放置不管了。」

「那我們關門吧,該下班了。」

「晚上要吃甚麼?要不一起去小梅屋?」

「好啊好啊……」

兩人的談話聲漸遠,電燈逐一被關上,最後從門縫裡透出的亮光也消失了。

最後,那包裹繼續靜靜地躺在黑暗中,等待著下一個願意送他回去的人。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也許老先生已經設定好,讓送包裹的行為一再循環,讓艾莉兒能接觸到更多有緣人吧(很棒的故事,以及最近疫情嚴重,要好好照顧身子哦
2021-05-22 09:05:17
夏目上將
原版本是這樣設計的沒錯,反正我都宅在家工作沒出門,應該很安全。
2021-05-22 09:38: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