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值班案例 - 突發出血

WCH | 2021-05-05 10:19:59 | 巴幣 2118 | 人氣 325

現在值班都比較會待護理站了,一來可以閱讀院內購買的文獻,而來也不用特別跑來跑去了。閱讀文獻到一半護理師過來告訴我病患右側大腿正在突然流血。

聽起來很恐怖,但仔細問完後就覺得比較能處理了。原來這是一個60歲男性病患,最近為了血液透析(洗腎)而在右側大腿安置了臨時的導管。通常會選擇股靜脈是因為這條靜脈夠大也蠻好找的,基本上可以很容易就植入導管。但臨時導管容易有堵塞或是感染的問題,所以放置3-4周之後還是要考慮使用更長期的廔管或是人工血管。

這種放股靜脈導管很容易因為大腿的活動而扯到導致出血。這個病人就是坐起來扯到導管而造成一直流血,再問下去,確認是滲血而不是大出血,這才比較放心了。

除了導管扯到導致出血,血液透析的病人本來就容易因為尿毒症而導致血小板不容易附著到血管壁,進而不容易止血。再者為了防止導管處的血栓形成而加以抗凝血劑治療,更加重出血的風險。因此這類病人很容易有胃出血的症狀出現,需要長期服用胃藥來減緩。這樣容易出血又加上腎功能不好導致造血能力的降低。兩者加成下病患很容易有貧血的問題,會需要定時追蹤血色素血小板等數據,然後給予輸血治療。

這裡可能就有人發現尿毒症病患有個特點,就是容易外出血但血管內卻容易形成血栓。原因還是在於尿毒症患者的血小板雖然功能異常外加不容易附著於血管壁,卻容易相互凝集成一坨。外加血管內凝血因子(例如纖維蛋白原、factor VIII, vWF等)的增加以及血管內抗凝血因子(例如蛋白C或是蛋白S)的減少,最終導致血管內容易形成血栓的特性。

但講這麼多病患滲血的狀況還是要處理,首先自然是要用加壓止血外加浸泡腎上腺素的紗布做處理。腎上腺素可以使血管收縮,加在紗布上面可以增加止血的效果。同時加壓止血也是能讓血能夠定在原處增加血塊的生成。當然也不用叫護理師一直在那邊壓,直接用4公斤重的沙袋壓在病患傷口上4-5小時即可。

做好後就請學長過來做進一步的建議。學長之後照會了腎臟科,討論後先把那條暫時的導管給拔除。然後在傷口處縫上兩針來加強止血。

所以整個下來,遇到傷口出血一開始就先考慮用浸泡腎上腺素的紗布做加壓止血,如果出血嚴重的再考慮先把傷口處縫合起來。如果遇到難以控制的大量出血再考慮用Tranexamic acid這種抗凝血纖維分解的藥物做治療。同時之後也要安排抽血做凝血功能的檢查,一般還是抽取Hct和Hb為主。不過病患如果一直出血最明智的做法還是直接找學長姐來,這點通常護理師會直接很親切地問你要不要打給學長姐就是。

經過一番治療,病患出血穩定住了,但血色素還是很低,因此再給予輸血治療。只能說血液透析的病患真的很辛苦。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