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我愛金正恩》你認為的北韓是怎樣的呢?政治宣傳的可怕之處

霧島悠樹 | 2021-05-01 21:17:01 | 巴幣 1278 | 人氣 1438

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



不妨先想想,你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以下簡稱北韓)有什麼印象?想到了什麼?對其領導人金正恩又有什麼印象?


電影介紹:
北韓政府下令男大生都必須剪金正恩髮型!全國只有一個電視頻道!政府發現希臘的獨角獸…這個國家始終引人遐想,各種流言頻傳。由北韓的代言人亞歷山卓卡德班諾斯帶領觀眾深入北韓,讓我們親眼探索北韓不為人知的幸福一面。將西方世界的網路謠言一一粉碎,電視上還有播放迪士尼動畫片,更出現可口可樂冰箱,徹底逆轉你心中的北韓。然而這一切是作秀還是真實?在這個被資訊餵養的時代,也許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

發行: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阿爾瓦羅朗格利亞Alvaro Longoria
卡司:亞歷山卓卡德班諾斯Alejandro Cao de Benos

★奧斯卡金獎名導奧立佛史東御用剪接師執導
★西班牙影評人協會 最佳紀錄電影大獎
★西班牙哥雅獎 最佳紀錄電影入圍
★斯德哥爾摩影展 最佳紀錄電影入圍
★阿德雷得國際影展 最佳紀錄電影入圍



看到片名以為是喜劇或是諷刺片,(很像在致敬《1984》中的「我愛老大哥」)。但實際上是一部紀錄片,不過原名是The Propaganda Game,直接翻譯應該叫做「政治宣傳遊戲」比較恰當,也有人翻「洗腦遊戲」,實際上這類意思才更貼近本片所呈現的。導演好奇北韓的真實情況,而嘗試用各種管道去當地拍攝此紀錄片,最終只藉由一位在北韓工作的外國人「亞歷山卓.卡德斑諾斯」才得有這個機會,有表明這一切都由當地導遊帶領,到各個景點都有人陪同,並非完全的自由行,去的地方也僅限首都平壤,不過可有詢問當地人民的權限。

乾淨整齊的街道、整齊劃一的建築物;每個人民都開懷地笑、小朋友開心的遊樂、中老年人祥和地跳舞聊天、甚至也有戀人結成連理的畫面...感覺都過得好開心,也沒有人們對現狀不滿。大家對於金日成、金正恩兩位領導人展現的是無瑕的崇拜與感謝,沒有一絲的假。這裡看起來根本沒有暴政、沒有獨裁,大家都是真心地喜愛領導人金正恩的吧。而他們口中說的金正恩也似乎是一位愛民的領導人;擴展建設、了解民眾的困難而改善、蓋遊樂園等等...感覺也真的是如此。

「或許這裡的人其實過得很好」、「或許我們根本誤會了北韓」、「這邊似乎沒有媒體報導得如此恐怖」
這些想法不禁慢慢浮現,但又與我們心中對於北韓那個可怕獨裁的形象截然不同,產生的強大的矛盾感,但正如導演所說:「政治宣傳起了效果,只要時間夠,或許連我也會被說服」不得不說,劇中某些橋段真的會讓人覺得北韓是個美好的國度,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被媒體洗腦了。

搞不好還真的會以為是一部北韓的宣傳片,但是導演不斷拋出問題,以及穿插其他西方世界的媒體人、研究者、學者、脫北者以及新聞中對北韓的指控與敘述,然後再問問看北韓人們對這些問題有何看法,有種穿梭在兩個世界的感覺。像是北韓人們認為美國打壓他們,所以認為大力發展軍事是為了保衛我國,「軍隊第一,沒有軍事,國家將不存在」而外面的人認為北韓是一個危險的國家,不注重人權、獨裁霸道,且發展核武會危及世界的和平與秩序,「我們必須遏止這樣的惡行」。還有諸多的議題都是,兩個平行世界的感覺。外頭的謠言,在這個國家根本沒有發生。

西方世界聲稱北韓是邪惡的國家,而北韓說美國核子試爆遠遠是自己本國的好幾倍。
媒體報導北韓的小孩向記者求救,並放上一群小朋友手伸向前方的圖,然而北韓說這只是小朋友向記者揮手道別的畫面而已。
諸如此類,針對一件事情,但兩派完全不同的論述。假設有一邊是真的,那代表另一邊都只是沒有證據的抹黑。


「我們不用繳稅、我們不用花錢買房子。這裡一切民生基本需求都由國家買單,人民不用擔心,我們過得很好!」當地的人民這樣講。
甚至還有三種免費:免費醫療、免費住房、免費教育。不過雖有免費的醫療,但不一定有藥物;雖然有免費的住房,但無法選擇要住哪裡;雖然有免費的教育,但只能接受國家的意識形態。


談及北韓的中心思想;主體思想」是這麼論述的:
『人類能自己主宰與決定所有事情,人類是世界與自身命運之主宰;應該改變世界並塑造自己的命運。』
我也不知道這在說什麼,套用紀錄片中一段話:「主體思想講得沒人聽得懂,就讓人覺得很厲害」
可以看看維基百科上的主體思想寫得好像很深奧,卻不知道重點是什麼。

當導演問及北韓的學者與人民:「你能用簡單的幾句話解釋主體思想嗎?」、「西方國家認為你們過得不好的生活,不能理解你們為何要崇拜領導人,你該如何說服他們?」 (類似這樣的問題)
他們的回答是:「我建議他們直接來這裡看看,勝過我在這裡講。」


就像在那位北韓工作的外國人「亞歷山卓.卡德斑諾斯」,生於西班牙,但受北韓撫養長大,作為一個對外的窗口,無疑是最佳的政治宣傳手。

能夠在本作品中看到他對北韓的熱愛,這大概是真的,不斷向導演歌頌與分享北韓的好、這個體制的優點,也數次表達對於「西方世界指控北韓」的不滿,有句話讓我蠻有印象的,意思大概是:「你們西方國家有自己的價值觀與體制(資本主義、民主主義之類的),為什麼一定要強加在我們北韓身上?我們也有我們的價值觀與體制(共產主義、社會主義之類的)!我們過得很好!」對於西方世界的怒吼。或許他真的受到北韓的幫助,他也有想捍衛的事物吧。

外面世界的世人將北韓定義為「惡」,認為是一個邪惡獨裁、破壞世界和平的存在,而其領導人金正恩更是其邪惡代表,但是當地人民的感受又如何?如果他們真心認同喜愛這樣的領導人,是擁立其惡的靠山,這些人民也會是必須制裁之惡嗎?


有趣的是有電視可以看,但都是自己國家的節目、電影,還特別說金正恩是個電影迷XD;但是看不到西方世界的電影,很特別的是卻看得到迪士尼的《勇敢傳說》這部電影。我是沒看過,但查了一下,似乎沒有什麼太特殊之處,甚至覺得放這樣的作品在其中,不會反而煽動人民追求自己理想的念頭嗎?,或是這是反面宣傳?不論如何,但我想肯定有其用意的,畢竟金正恩自己就是宣傳的高手。

在看似那麼好的表象中,分別在中間與最後,導演提出一個質疑:「這些錢哪裡來?」,大家看起來都衣食無缺,每個人都過上不錯的生活,還有各種建設,那這些錢哪裡來?本紀錄片直到最後都沒有解釋這個問題,任憑大家猜想。

導演最後一段話我覺得很中肯:

「宣傳為了分散對真實的注意力而存在,我們都是宣傳的受害者,政府和媒體不斷操弄我們,我們唯一能抗衡的工具,就是資訊,但事實是...很難分辨出真相,我覺得我們不知道,但無論我們喜不喜歡,不管我們是否知道,我們都處於遊戲的一部分。」



到底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假?何謂真、何謂假?在觀看本紀錄片的過程中產生了強烈的衝突感,我得說,本紀錄片確實多少造成觀者的混亂,混淆了對於北韓的想像與既定印象,不愧於「The Propaganda Game」的片名。因為我們正體驗了各方面政治宣傳的手法。無論是北韓的、還是西方世界的。我們是這些洗腦遊戲的參與者。

北韓真的有如此糟糕嗎?金正恩真的那麼壞嗎?關於理念與主義的討論,並不多談,並非此篇的主題,而是要反思:說不定我們認為「北韓如此糟糕」也不過是大眾媒體塑造出來的一個形象,其實根本不是這樣。但反過來說搞不好本作也是北韓刻意塑造的形象影片,想到這一點便可察覺「其實什麼都不一定能信」,能夠相信的基礎在哪裡?就因為片面之詞而相信嗎?本片雖然提到許多北韓平壤好的那一面,又適時拋出許多觀點與疑問,讓人反思,且令人細思極恐,我想這才是本紀錄片能獲獎的原因吧。

就像《進擊的巨人》中,島外的人們都是靠著媒體與口耳相傳的既定印象去認識帕拉迪島,從而認為上面充滿惡魔,然而是這樣嗎?如果我們相信《進擊的巨人》的故事,那麼這點套用在現實生活中,何不是如此…?


延伸問題:我們對於「某件事情的看法」,說不定也不過是大眾媒體、這樣的社會、同溫層所塑造出來的一個形象,然而事實是這樣嗎?

好比《火影忍者》中在佐助向鼬復仇之際,宇智波鼬對佐助所說的:「每個人都會仰賴自己的知識與想法,並且被這些東西束縛著,還稱呼這些事情為現實!但是知識、想法是非常曖昧的東西,那個現實也可能是幻覺,人都活在誤會之中...你不這麼覺得嗎?」

「你端想有人對他說,他從前所見的,都是幻象,而現在呢,當他的眼接近了絕對的本質,他的眼睛朝向了更真實的存在的時候,他的視野就更清楚了—他會怎麼樣回答呢?你還可以再進一步地端想,那位教導他的人,正指著那些走過的物體,要他說出他們的名子來—他會不會十分迷惑呢?他會不會幻想著,他以前看到的那些影子,比這些現在指給他看的東西,更為真實?」
                                                                                                   — by 《理想國》卷七 地穴 蘇格拉底之言

這類都屬於《理想國》中的洞穴預言的情況。在沒看到真相之前,我們是不是都認為自己是對的?就像艾倫在走入地下室前、佐助聽到真相之前,都被既定的思想與印象驅使著,都認為這一切就是真理而不去懷疑,其實這非常符合人性,畢竟整個環境、你我他都這樣認為,也應該沒什麼好懷疑的。但就這點來說我們與那些被我們稱之為「被洗腦的北韓人民」又有何差呢?我們的是否也只是被某個媒體洗腦,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

真相到底是什麼?我們的思想、價值觀、對於某件事物的看法,說不定都只不過是被這樣的社會、媒體、所獲得的資訊所塑造、所灌輸的,沒有力量大概永遠無法碰觸到真實吧,能做的大概就是時時保持冷靜的思考,理性一點,反思這一切到底是否是真的吧。懷疑、就是該懷疑一切!


是說看到蘋果的這個報導我覺得也很不錯。


懷疑再懷疑,懷疑一切,想想自己是不是也在無形之中被洗腦了?成為某種思想的奴隸,走出同溫層,看看不同的世界,多做反思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wow
沒啊 單純覺得滿相似的東西想推薦你看而已
2021-05-01 22:15:53
wow
我很好奇你怎麼覺得我推薦那個是因為覺得你被洗腦 [e9]
2021-05-01 22:22:18
霧島悠樹
應該說我有點怕打這篇文,會被人認為是在幫北韓、金正恩講話之類的,會覺得推薦那個是要我看不同人去北韓報導的情況
2021-05-01 22:29:00
wow
啊有看完就不會有這問題了ㄅ
2021-05-01 22:31:27
霧島悠樹
度的,要懷疑這一切
2021-05-01 22:34:24
薩麥爾_美味台灣韭菜
其實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
甚至是三面的,
只是北韓的這些面,
剛好都不是政治正確的。

我們嘲笑北韓被一黨專制囚禁,
但我們何嘗又不是被兩黨專政綁架呢?

一部作品最珍貴的,
莫過於能激發身為人類最珍貴的「思考」,
如果我們看到這作品,
卻也只會無腦的罵北韓,
那我想,
也只是我們比較幸運能生在台灣而已,
如是生在北韓,
可能我們嘲笑的就是脫北者了……
2021-05-04 00:23:23
霧島悠樹
沒錯,要多反思,反過來問自己「我們是否也只是被某個媒體洗腦,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如果永遠都覺得自己是對的,那與「被洗腦的北韓人民」又有何差呢? 多想想多懷疑是好的。
2021-05-04 01:09:15
獨善其身
最近看了一部動漫"虛構推理",
這部作品大多的故事都跟妖怪魔物有關,
但都會用科學的解釋去讓人相信。
核心概念大概就是用虛假的解釋去掩蓋真相並讓人接受信服。
但其求助之人以及不相關的外人反而更願意去相信那看似合理的虛假。
這不說明人只願意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事嗎
而真相在不牽扯到自己的安全或利益時
就只是個故事或流言而已
2021-05-04 09:37:13
霧島悠樹
沒看過那部呢,不過你說的的確,人多數只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事物,當衝擊到自己的利益與價值觀,就算是真相,也會遭到否定...
2021-05-05 21:51: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