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在台灣建商只要提出開發案古蹟就會自燃—迷路小瑪在萬金02 觀後感

艾羽 | 2021-05-01 17:18:40 | 巴幣 6 | 人氣 354



評分解析

劇情:
  不明所以的對話太多了,劇情推進非常拖泥帶水,到底為什麼要在調查失火案件時把話題歪樓到糖果屋啊?還有毀滅之咒,這個設定的意義也形同虛設,並沒有發揮什麼實質的作用。

文筆:
  並沒有什麼出色的描寫,也沒有會卡文的部分,所有敘述都非常平靜。

笑點:
  這方面還挺微妙的,因為小瑪本身就是天然呆屬性,所以一些耍笨的橋段我實在無法判斷是在塑造角色個性還是笑點,像是在點餐時搞錯客人的要求之類的,在現實裡很常見的事但要說好笑我覺得還差了段距離。

驚喜感:
  值言老師的敘述性詭計用的相當不錯,第一次看時還真的猜錯犯人的身分,一些平時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在後續也有起到作用。

插畫:
  上次泳衣這次女僕,再次證明了選擇插畫的人真的很懂讀者想要什麼,而且彩頁的還能看到艾兒和絢櫻這兩位台柱(只有一集小說)的女僕裝,在小瑪的小說裡。

角色:
  這次屏東四天王全員都有出場,但穗姬的表現卻和之前的小說給人的印象大相逕庭(兩個系列都是值言老師執筆的),甚至可以說到崩壞的地步,像是她會因為絢櫻把打工的錢給小瑪而吃醋...這到底有什麼好生氣的啊?

內容簡介

  緊急!?萬金聖母聖殿大火──為了修復被燒壞的聖母塑像,小瑪和百合決定去新開張的女僕咖啡館打工,賺錢修復教堂。「打工吧!大賢者」的賺錢計畫,被絢櫻、艾兒與穗姬亂入,變得熱鬧非凡。與此同時,隱藏在萬金暗處的縱火嫌犯!其真實身份到底是……


推薦指數:
  ★★☆☆☆

總評

  這是小瑪的第二本小說,雖然書中有小提上一集的劇情但兩本書的內容完全沒有任何關係,所以沒看過第一集的人也能夠直接看第二集。

  就如簡介裡所寫的一樣,這次的主線劇情有兩條,一個是讓小瑪去打工賺錢另一個則是找到縱火的嫌疑犯。

  雖然是雙主線但劇情的踏拖以及不討喜的新角色導致我個人對第二集的觀感並不是很好。

  或許這樣簡單的敘述各位無法感受出新角色有多麼讓人感到煩躁吧,那我舉幾個例子。

  有一段是她們進山林找魔神仔問事情。

  魔神仔不願意免費提供情報她就打算拿劍砍對方。

  诶,不是啊,大姊,人家本來就沒有義務做免費的,妳這樣就想砍人也太蠻橫了吧。

  而她這樣的高高在上的態度並非只有針對不打算幫她的人,而是對所有人都這樣。

  就如艾兒所說,「這個教廷派來的使者有點討厭。」

  就算後面洗白了我個人也很難愛下去。

  除了這個新角色外,屏東四天王的穗姬也被描寫的相當奇怪。

  我知道IP角色在每個媒體上會有的表現都不一樣,如果是不同作家那我還可以理解,但因為穗姬和小瑪的小說都是值言老師執筆的我就放在一起說了。

  個性方面的問題我前面就已經說過了,在穗姬小說裡她的個性應該更加成熟,就算心有不滿也不會馬上爆發出來,但在這集卻因為絢櫻把錢給了小瑪而在街上狂奔,還會罵她是沒用的蝦子,就算我平常沒在關注希萌也知道這邊人設崩很大。

  還有穗姬的能力明明是幫助植物生長的加速之手,那又為什麼她能從手裡噴出金色的網?感覺設定上吃書了。(當然這點也可以歸類在重生,所以問題其實不是很大)

  以喜歡看劇情向或是對設定很要求的人我並不推薦這本書,不過這次值言老師依舊有在書裡探討一個台灣的獨特現象。

  「古蹟自燃」

  在台灣只要建商提出開發案那麼那一處的古蹟就會自燃。

  像是鹿港鳳山寺或台南曾家古厝。

  這舉動背後的圈圈繞繞大家心裡有個底就好,但是這些行為無疑對台灣的文化資產是一大損失。

  人會死去,但歷史能夠保留。

  現存的每一個古蹟都經歷過許多風風雨雨才能保留至今與我們相見,要是因為利益而讓一切都付之一炬的話,那實在是太可惜了。

  如果看到這裡對台灣古蹟或是「古蹟自燃現象」有一點興趣的話歡迎各位點選下方的遊戲,我相信這遊戲對你一定會有幫助的。

  全能古蹟燒毀王:https://shaohui.simpleinfo.cc/

  這是個娛樂和知識都有兼顧的節奏遊戲,在遊玩之餘還可以學習古蹟的歷史,我個人還挺推薦的。

  好了,到這就是本篇的全部內容,如果喜歡這篇心得歡迎各位訂閱我的YT頻道,你們的支持就是創作者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樺木實況主
是那個迷路的修女
2021-05-02 00:57:08
艾羽
就是那個
2021-05-02 01:48:0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